石油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探讨

时间:2022-09-13 03:00:55

石油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对石油资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石油工程是油田行业发展的基础,能够扩展油田产业的发展市场,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在实际石油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还存在一些质量控制问题,对油田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因而要想提高油田生产效率,就必须对工程施工阶段进行质量控制。对此,本文主要分析了石油工程施工阶段中存在的问题并对相应的质量控制措施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石油工程施工;质量控制;问题;措施

质量控制是石油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也是其中的一个关键性的关节,对于石油工程项目的顺利开展以及提高石油生产效率具有重要意义。在石油工程施工阶段中开展质量控制,提升控制能力,能够有效保护石油资源,提高石油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实现石油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这也是新形势下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和要求。当前,企业需要在石油项目管理工作过程中,对施工阶段质量控制工作开展的需求和特征进行分析,制定科学的质量控制方案,从而提高整体施工质量,保证石油工程项目施工活动的顺利开展。

1石油工程施工阶段中存在的问题

1.1工艺技术问题。首先,在实际石油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人员自身技术水平的限制,往往达不到施工活动开展的实际需求。其次,若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相关施工人员没有按照规定的施工技术标准和规范进行操作,也会出现一些质疑问题,难以保证施工质量。1.2质量监督管理不到位。石油工程项目质量控制工作中涉及到多方面的内容,其中,监督工作是一项重要的管理内容,其要求项目管理人员具有专业的管理水平。然而在实际质量控制工作中,还存在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因而容易出现漏洞,不利于后期质量控制工作的顺利开展。对此,企业需要建立健全完善的监督管理体制,并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充分发挥质量控制管理工作的作用。1.3缺乏正确的认识。在石油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有些企业单位的领导人员对于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工作缺乏正确的认识,仅仅注重施工进度和施工成本的管理,忽视了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因而容易出现不必要的安全问题,无法保证施工质量。新形势下,质量管理工作对于提高工程质量、企业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具有关键性的作用,因而相关负责人员需要树立科学的思想,将质量管理工作作为整个工程建设的基础和保障。

2石油工程施工阶段质量控制内容

在实际工程施工中,质量控制工作往往涉及到多方面的内容,主要包括:(1)图纸设计。施工图纸是整个工程施工的前提,项目管理人员只有掌握图纸设计内容,才能明确工程的实际需求。因而图纸设计必须满足工程建设的实际需求,要保证图纸设计的科学性和实践性。(2)工程材料质量控制[1]。由于石油工程施工阶段需要成品、原材料等多种施工材料,因而需要保证不同施工材料的性能和质量,严格规范质量检验流程,按照实际工程施工对材料进行设计存储,防止出现施工材料质量问题,影响工程施工进度。(3)施工方案设计。施工方案包括施工工艺、技术、施工环节等内容,能够为工程建设提供指导,是质量控制的重点和难点。(4)薄弱环节的质量控制。石油工程施工阶段质量控制工作需要对实际施工中的薄弱环节进行分析,有目的地制定计划和方案,力求保障整个施工过程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3石油工程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措施

3.1施工管理控制。施工管理控制是石油施工阶段质量控制的重点内容,企业需要结合施工阶段质量控制的具体应用,在施工管理工作中建立体系化的管理控制方式,注重发挥审核、监督的关键性作用,制定科学的考核标准,不断加强施工管理中质量控制工作的力度,从而促进施工管理在质量控制中的有效应用[2]。由于施工管理质量控制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因而企业需要针对石油工程施工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施工管理方案,从而落实质量控制工作。3.2施工技术控制。随着国内石油工程行业中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变革,对技术质量控制提高了更高的要求。首先,石油工程技术控制工作需要将新技术作为重点内容,要确保新技术的实践性和有效性。石油企业在引进先进的施工技术时,需要对技术的性能和质量进行评定,同时要明确新技术应用的流程和相关事项,而后才能将其投入到实践中进行应用[3]。其次,企业要想保证石油工程施工阶段中技术控制工作效率,需要建立并完善相应的质量控制体系,对施工过程中的工艺和技术进行严格控制,遵循控制体系的标准和规范,明确施工技术的使用范围,从而减少石油工程施工中出现的技术质量问题,保证工程建设质量。3.3提高施工人员素质。要想保证石油工程建设质量,企业还需要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建立专业化的施工队伍,要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和施工技术交底,加强对施工人员的质量控制。首先,企业要注重在施工人员群体中进行宣传和教育,使其树立质量控制意识。其次,企业可要注重提升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可以通过定期开展相关教育和培训、派遣工作人员外出学习等方式对施工人员的工作素质和技术素质进行优化。最后,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明确责任的主体,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调动其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3.4原材料及关键工序的质量控制。使用的设备以及原材料在进场前三天需要由承包单位填写表报监理公司,监理公司需要对所报内容进行严格审查,同时结合场地容纳情况和施工程度进行批复。此外,建设单位需要严格按照标准施工,要注重隐蔽工程、重要部位以及关键工序的质量控制,从而保证工程建设质量。

4结语

质量管理控制工作对于提高石油工程建设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由于石油工程施工阶段中涉及到的质量控制工作内容较多,负担较重,因而企业需要建立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和制度,落实质量管理和监督工作,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从而保证工程建设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韩冰.浅论石油工程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J].工程论坛,2017,04:35-37.

[2]姬菱秀美.石油工程施工阶段质量控制探讨[J].化工管理,2015,02:90-91.

[3]麻啸楠.石油工程施工阶段质量控制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2:214-215.

作者:魏裕才 单位:西南油气田公司安全环保与技术监督研究院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