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0-08 05:21:41

港口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1港口工程施工概述

一个优良的港口不仅在于地理位置上所占的优势,还在于工程施工的质量。港口工程施工和海上桥梁假设有一定的相似之处,港口工程施工专业的施工技术、特殊的施工环境等因素都造就了港口工程施工的复杂与特殊。港口工程施工的质量与港口运行效率息息相关,在此基础上才能增加港口创收、促进人员就业,进而促进经济发展。港口施工面临的外部不可抗因素主要围绕复杂的海上环境,例如海潮使得海水水位变化大,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海上施工作业的时间;海水的高腐蚀性对施工设施和工程质量提出了一定的考验;一些港口因为气候原因还将面临台风等恶劣气候条件。港口由水域和陆域两部分组成。港口码头的类型很多,但是主要包括两个部分:港口的主体结构和附属部分。水域中的进港航道要想保证过往船只的安全性应当注意宽度深度、半径、弯曲程度,在天然航道不能满足安全性的情况下必须进行疏浚,疏浚应当保证其技术性和专业性。锚地和港池对水位、风力、水流流向流速也有一定的要求,这就要求港口工程施工过程中要根据港口的天然环境选择适当的方案,因地制宜施工,降低工程成本,防范风险,严格按照施工工序开展工程作业。陆域作业难度比水域作业难度相对要低,因此减少海上施工时间,充分开展陆上作业并将其与海上作业相结合才能提升工程施工的效率和质量。

2港口工程施工存在的问题

任何一项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流程主要包括前期的工程准备与方案制定,合理的工程进度控制及工程质量管理,还包括控制工程成本。根据这些方面,笔者提出了港口工程施工存在的问题。(1)港口工程施工准备方面存在不足。工程在开展前首先要编制切实可行的方案计划,一旦方案计划编制不切合实际,没有针对性将会影响到施工过程的控制。其次工程的工序、流程、进度必须在可控范围内,这样才能保证工程质量和工程成本。在港口工程施工方案制定之前缺乏对港口的自然环境进行可靠的分析,对工程量没有全面的把控,使得工程进度不能够有效的控制。对一些数据分析考察做的不到位都会导致工程施工质量和进度受影响。特别是前期的工程勘测以及基础工程等工程的准备工作不足更容易影响工程质量。再次,制定预案工作不到位也容易使港口工程施工开展过程中对应急情况的处置不当,造成财产损失人员伤亡。(2)港口工程施工进度方面得不到有效控制。工程进度关系到工程效率和工程施工成本。在工程施工进行中往往会因为一些客观因素导致一些突发状况的出现,这就导致工程进度得到延误,这还是源于对工程施工的准备工作做的不充分。而施工技术的水平限制和施工人员专业素养有限也容易耽误工程进度。港口工程施工工序没有因地制宜的安排计划也容易导致工程进度出现拖延。(3)工程质量得不到有效管理,工程成本不能合理控制。在港口工程施工开展之前没有对工程的作业环境合理评估,导致施工作业开展过程中因为工程技术水平有限等主观因素使工程质量不能保证。人力与机械的配合不到位也会使工程质量受损。在港口工程施工进行中会出现混凝土初灌没有封底,混凝土导管的堵塞渗漏、钢筋笼上浮、孔壁坍塌、桩柱空心等技术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施工人员在施工技术上的漏洞,种种细节得不到把控会使得工程的质量不过关,最终影响港口设施的使用寿命和年限。由于对施工预案没有合理安排,对施工风险没有及时评估,以及人工机械配合有限,使得工作效率大打折扣,都会使工程成本增加,时间成本增加。

3港口工程施工存在问题的合理对策

针对港口工程施工作业存在的问题笔者提出了以下的对策:(1)分析工程风险,做足工程预案。根据工程作业的环境特点制定相应的施工方案,选择合适的技术方法保证工程质量。通过对环境因素、技术特点、工程安排的分析,能够一定程度上避免环境等客观因素对工程的影响,保证工程的成本可控、施工时间可控。同时,要做好相应的应急预案。由于港口工程施工分为陆域和水域,面临多变复杂的施工环境应当提出相应的预案,确保在突发状况发生之时能够有效采取相应措施,保证工程施工进度,降低财产损失。(2)加强风险管控,提高施工人员专业素养。施工前对工程材料和设备进行仔细核查,对材料的尺寸、直径乃至弯曲程度都要合理把控,对施工技术要严格要求。比如对混凝土的淋水养护、泊位港池挖泥时的分层开挖、混凝土灌注时要先将导管提升、在灌注过程中要实时把控混凝土面上升高度等。工程施工实施过程中,事前要做好应急预案,事中要因地制宜,要从技术细节上控制工程每个环节,降低工程质量风险,确保工程质量水平。提高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避免不必要的意外发生,对施工人员要加强职业素养培训,保证施工人员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严格遵守工序,防范风险。(3)规范施工,保证工程进度和成本。除了规范施工工序之外还要做好工程前期工作,比如说要核对成品钢筋的数量、直径、形状等。小到钢筋绑扎,在钢筋扎牢过程中通过规范的操作使受力钢筋不发生位移,保证受力充分。在混凝土养护过程中淋水处理得当,避免混凝土表面干湿不均匀。大到泊位港池挖泥,根据泥土层级,充分论证,合理利用耙吸、抓斗等挖泥船作业。规范施工、统筹规划,使工程有序进行,能够保证工程施工进度的合理控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保证工程进度,从而才能更好的控制施工成本。

4结语

港口工程施工是一项颇为复杂的工作,除了对技术要求高,还考验施工方对自然因素的合理控制,通过因地制宜施工,创新施工工法,不断改进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这样才能更好的达到控制成本、保证工程质量的目的。

作者:李子涛 单位:日照港集团岚山港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青.对港口工程施工中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6).

[2]杨巨龙.港口工程施工的问题[J].商品与质量,2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