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结构设计成本控制措施

时间:2022-10-08 05:16:45

房屋建筑结构设计成本控制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建筑事业的不断发展,房屋建筑的建设规模正在逐年扩大,建筑的设计方式也开始多样化,这给房屋建筑项目的成本控制带来了越来越高的难度。对于房屋建筑建设来说,结构设计是一个关系到建筑整体的重点环节,其包含了对建筑的基础结构设计、整体结构设计、建筑的材料类型等内容,而这些设计内容均关系着房屋建筑项目的建设成本,若在结构设计过程中设计单位缺乏对项目资金的合理规划与综合考虑,则会使得成本难以得到控制。对此,为改善这一问题,本文对房屋建筑结构设计阶段中的成本控制要点及措施展开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房屋建筑;结构设计;成本控制

房屋建筑结构设计的优劣影响程度占据着建筑项目整体的90%左右,同时对工程造价也有着关键性的影响。在结构设计的成本控制上,其控制的关键点主要在结构的选型、结构的布置以及工程的预算,而在建设方式的设计上,施工技术的应用以及材料是否合理使用也会给工程成本带来许多影响。这也意味着在房屋建筑结构设计阶段的成本控制上,可通过对这些要点的控制来达到节约资金、降低成本的目的,使房屋建筑结构在达到受力要求以及功能性条件的前提下降低成本的输出。

1房屋建筑结构设计阶段成本的控制要点分析

从房屋建筑的结构设计整体来说,其成本的控制要点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第一,建筑的设计方案,方案的合理性以及优劣性直接关系着建筑的各个布局以及外观,并且对工程的整体工期也有着直接影响。因此房屋建筑的结构设计控制要点上主要包含三个环节,首先是结构布局,建筑的布局设计以及造型设计关系着建筑的体系。其次是结构的布局规则,相对来说,在成本控制上,建筑的布局规则越对称、越简单,那么设计过程则能避免繁复,施工工期越短,成本控制率也越高。再次是建筑方案上,复杂的建筑方案会给施工带来一定难度,而简单的施工方案则能为施工带来许多的便利性,使工期时间得到缩短。第二,建筑主体结构的设计方式,当建筑的布局以及外观确定后,则需要设计者对建筑的功能进行主体设计。在成本的控制要点上,其主要包含了两个方面,分别是结构拓扑和构造设计。在结构拓扑上,其重点主要放于结构的类型上,如框架式结构、剪力墙结构等。由于方案的差异,其成本的差异也会较大,同时也会给房屋建筑的类型带来影响。在构造设计上,成本的控制要点不仅要在资金上进行合理规划,同时还要考虑建筑的安全性及使用寿命,这些均为建筑结构成本控制的要点[1]。

2房屋建筑结构设计阶段的成本控制措施

2.1由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决策环节在常规的房屋建筑结构设计环节,大多是由建筑师独立完成,虽然在方案的决策环节结构设计团队也会参与其中提出意见,但大多都是对该方案的可行度进行衡量,不会对方案项目的成本造价进行考虑。对此,房屋建筑在设计环节,应改变这一决策方式,由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其中,如施工管理部门、预算部门等,对房屋结构的整体功能、外观、布局等进行综合考量,使其做到在满足各个设计与建设要求基础上达到控制成本的目的[2]。2.2合理选择房屋结构型式。在房屋建筑结构型式上,为使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可优先选择常规型式作为设计方案,较为常见的有剪力墙结构、框架结构及框剪结构等,这些结构不仅建设成本较低,同时抗震效果也存在诸多优势。短肢剪力墙及其它新型结构不仅造价成本过高,抗震性能也十分差[3]。2.3合理确定房屋建筑的层高。在房屋建筑上,若建筑类型属于住宅式,则每层的层高可下降0.1m,下降幅度越大,成本则越低。同时,降低建筑层高还能减少各个支撑构件的长度,降低房屋楼层的竖向负荷承载力,)并减少墙面砌筑材料,缩减工程量。在地下工程中,降低建筑层高能够极大减少土方开挖面积,节约基坑支护的成本支出。因此,在房屋建筑的结构设计上,适当降低层高能够给成本控制带来许多优势,在层高降低方式上,可采用降低梁高的方式进行设计,对各个设备的布局和管道的走线方式进行规划,以此达到降低成本的作用。2.4合理设计结构规则。房屋建筑结构的平面设计应以简单、对称为主,保持一定的规则性。在结构的刚度设计上,需保持对称的同时具有一定的均匀度,缩短质心和刚心的距离,并提升周边结构的刚度,结构以竖向设计为最佳,在结构侧向设计上,以上小下大最合适,结构的变化过度保持均匀。受建筑功能性设计的影响,房屋建筑结构在设计过程中常常需要进行转换,这会使得结构的设计成本难以控制,因此在设计过程中,可尽量减少结构转换,转换方式可选择梁氏转换或箱型转换。2.5合理选择房屋结构基础型式。从控制成本的角度出发,房屋建筑结构的基础结构型式优选为浅基础型式,即以天然地基为持力层的基础结构,当前,我国已有多个城市开始应用岩石地基或土质地基作为基础结构,土质地基对房屋的承载力并没有较高要求,能够应用于浅基础结构,也可应用于高层建筑结构的桩基础中。多层建筑的岩石地基则可采用浅基础即可达到高层建筑的建设需求,相对来说,桩基础的应用成本普遍较高,但若在设计环节对上层结构进行结合设计,则能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3结语

综上所述,房屋建筑结构设计的成本控制要点主要包含了设计方案的优劣及主体结构的设计方式两大方面,因此在设计过程中,设计者需合理选择房屋结构型式、合理确定房屋建筑的层高、合理设计结构规则、合理选择房屋结构基础型式等,通过采取这些措施来达到降低设计成本的目的。

作者:熊克明 单位:南昌市新建区建筑勘察设计院

参考文献:

[1]杨嘉缘.关于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要点的几点思考[J].齐鲁工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09):15-16.

[2]王立军,陈迎春.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要点及其把握[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12):56-57.

[3]仇海标.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要点及其把握[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06):1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