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分析

时间:2022-06-02 09:08:40

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分析

摘要:在社会经济发展中,高速公路工程中的施工质量管理重难点分析具有巨大的意义与价值。作为高速公路工程的基础性工作,施工质量管理对重难点分析的要求不断提升,传统落后的施工质量管理方式已经难以实现现代化管理的需求。所以,在高速公路工程施工中,强化施工质量管理重难点分析的要求至关重要。

关键词: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重难点

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重难点分析对于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不仅将我国城市的建设推向了更大的高潮,而且也同样对整个交通规划及其基础设施建设有着极大地促进作用。因此,在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各个领域中,工程施工管理重难点的控制与管理工作均得到应用与普及,有利于国家建设与发展,它已经越来越引起了社会和人民的关注,而且也将不可逆转地成为建设工程新的发展方向。所以必须高度重视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重难点的控制与管理工作,一切从工作的实际情况出发,不断提升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重难点的分析与控制水平,有效促进实现现代化、信息化的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该文从软土路基处理和质量管理措施两项重难点对高速公路施工质量管理进行了分析和探讨,旨在为今后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提供经验和指导。

1高速公路工程软土路基处理施工质量管理分析

1.1垫层及降水处理

如果地表层为细粒土并且具有较高的地下水,则必须铺垫0.5~2m厚的垫层在表面,一般选择松散性材料作为垫层为最佳,或者使用人工的方式降低地下水位,以此保证增加地表的硬层,进而保证能对起重设备起到支撑的作用,充分保证机械正常施工与顺利通行,并且使地表面与地下水距离增加,防止降低夯击效率或者夯坑产生大量积水。

1.2强夯夯击

使用强夯施工法,必须按照从深到浅的顺序进行加固,首先加固深层的土质,接着对中层的土质进行加固,最后加固表层土。根据上述程序开展强夯施工,在最后一遍夯点的夯击结束之后,使用推土机将夯坑填平。因此,夯坑底面上部的填土较为松散,并且因为强夯导致强烈地振动,会造成松动附近已经夯实的表土层,所以,一般在完成最后一遍夯实之后,再通过低能量再次满夯。在夯后检查工程质量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较厚的表层土密实程度不如下层土,由此可见,满夯的效果不佳,达不到预期的目标。针对砂土、碎石等大颗粒的松散体来说,侧向变形较为严重,进而夯密较困难。由于表层土是浅地基的中坚力量,作为主要持力层,如果不能有效处理,这会导致建筑物和构筑物不均匀沉降,甚至整体沉降,因而要高度重视夯实表层土。如果条件允许可使用小夯锤进行夯击,增加满夯夯击的频率,进而达到有效夯实表层土的目的。

1.3监测

强夯施工法必须完全按照施工程序和流程开展,同时要设置专门的管理人员监测整个施工。第一,在开夯之前要对夯锤落距和锤重进行检查,保证其能实现夯击设计要求的能量。如果夯锤使用时间较长,会磨损底面,造成夯锤重量不够,而落距和设计要求存在出入也经常出现在施工过程中,因而对单击的夯击能均有影响。第二,强夯施工期间,经常出现夯点放线错误的现象。因此,在强夯施工前的每一个夯击之前,都要重新仔细测量与复核夯点定位,在夯完之后全面细致地检查夯坑的位置,如果存在漏夯和夯点偏差必须马上调整和改正。第三,在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根据设计要求检查各个夯点夯击的次数以及每一击的夯沉量。第四,由于强夯施工较为特殊,在施工过程中,能否选择符合设计需求与规范的参数与施工程序,在施工完成后的检查中不易发现,所以,必须全面记录详细的施工情况与各个参数。

2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措施分析

2.1严格把控施工材料与施工设备的质量

随着新材料在高速公路施工材料中的广泛应用,导致高速公路施工材料分配过程中存在分配不合理的现象,并且材料的规格与型号未得到正确界定,因此,若材料得不到科学分配与管理,会导致浪费现象日益严重,且对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进度造成影响,最终导致造价管理不恰当。因此,必须对高速公路施工材料管理体系进行健全,高效科学地管理高速公路,保证如期开展施工,不断提高材料使用效率。

2.2认真细致地做好图纸会审和施工方案优化工作

高速公路工程项目施工要对有关专业图纸进行严格把关,保证项目施工有正确的依据。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发现图纸中存在不合理之处,则应立即改正和完善;如果设计图纸与最佳图纸的差异较大,应马上对其进行调整。作为高速公路工程项目质量与安全的保障,则混凝土应具备一定的质量标准,因此,在处理混凝土时必须运用科学的管理技术与施工技术。是否具备科学有效的施工方案直接决定了高速公路施工进度的快慢,因此,应对施工方案进行科学合理规划,为高速公路施工顺利进行提供保障;缩减工程造价成本,优化高速公路周期,充分保证高速公路质量。另外,高速公路方案的确定还应该充分考虑高速公路工程施工结构与施工工艺等内容。

2.3增强工作人员质量意识,全面提升人员素质

在建设高速公路工程过程中,应保证施工良好的质量,因为工程建设与经济、行政、技术等各方面内容有紧密的联系。高速公路队伍能否具备较强的执行力与良好的素质水平直接由能否良好控制高速公路质量所决定,同时充分展现整个团队的能力。在高速公路施工进行时,相关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质量观念,要在保证工程表面质量的同时,切实对高速公路整体质量体系进行有效控制。目前,如果要不断推动高速公路水平的发展与进步,应当积极强化高速公路人员的质量意识,同时建立科学规范的内部选拔机制,建立一支专业水平高、素质能力强的高速公路人员队伍,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及时有效处理好出现的质量问题。

2.4不能忽视季节施工技术措施

对于雨季施工,应当在高速公路工程项目集中建立排水系统,并完善集水和排污系统,保证施工场地中不会集中过多雨水。浇捣混凝土的过程中,必须随时掌握好天气动态,保证雨天不进行施工,特殊状况除外,同时要做好防雨,将防雨遮盖的材料提前准备好,可采用油布、塑料薄膜等,将混凝土塌落度调整好,进行有效测试,对砂石含水量进行准确测定,确定合适的施工配合比,进而实现科学有效的混凝土施工技术,保证良好的混凝土施工质量。

3结语

综上所述,由于社会与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各种新技术新工艺不断发展,高速公路工程施工新技术以其高效、实用的优势受到广泛应用,在保证良好的工程质量的同时实现高效工作,特别是作为高速公路工程的基础性工作,施工质量管理对重难点分析的要求不断提升,传统落后的施工质量管理方式已经难以实现现代管理的需求,所以,在高速公路工程施工中,强化施工质量管理重难点分析的要求至关重要。因此在社会经济发展中,高速公路工程中的施工质量管理具有巨大的意义与价值。

作者:张仲 单位: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公司

参考文献

[1]徐友虎.路桥工程施工项目质量管理及一些问题探讨[J].科技信息,2010(19):375.

[2]赖海宁,郑满生.公路桥梁施工中预应力技术分析[J].中国城市经济,2011(6):143.

[3]混凝土质量专业委员会,高强与高性能混凝土专业委员会.钢筋混凝土结构裂缝控制指南[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

[4]张亮.全面质量管理在路桥施工企业中的应用[J].中国科技信息,2006(11):136-137.

[5]王文锋,代存军,王修果,等.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质量缺陷的原因及预防措施[J].科技信息,2008,32(3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