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沥青混凝土施工重难点

时间:2022-06-02 09:05:40

公路工程沥青混凝土施工重难点

1公路工程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之前的重点

1.1沥青混凝土配合比的设计

在对公路工程沥青混凝土施工进行设计的时候,一定要对混凝土的配合比进行设计,在设计的时候通常采用马歇尔实验配合比的方法。通过这种方法进行配合比设计的时候涉及很多方面,包括如何选择沥青混合料、各种材料的用量、矿料的级配、沥青的用量等。在进行配合比设计的过程中一定要按照施工的目标进行,通常来说,需要经历三个不同的阶段,第一阶段为目标配合比阶段,第二阶段为生产配合比阶段,第三阶段为生产配合比验证阶段。

1.2检测试验段

在完成了沥青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工作以后,进入到检测试验阶段。一般说来,选取路面长度为150米的距离作为检测的对象,借助科学的方法进行实验检测之后能够获得非常准确的数据,能够对生产配合比的准确程度做一个良好的验证,同时获得很多有价值的数据,能够知道后续施工科学、严谨地开展。

1.3拌和进行沥青混合料的拌和时应该注意的方面

有原材料的选择、拌和的时间和温度等。在进行原材料的选择时通常应该做好粗细集料,然后对选择好的材料开展随机抽样检查和实验室检验,杜绝在材料上出现以次充好的现象。进行材料拌和的时候要时刻关注对沥青材料的加热,采用导热油加热的方法,同时对矿料实施加热处理,起到温度调节的作用,确保拌和混合料的出场温度在固定的温度范围里面。

2公路工程沥青混凝土路面在施工前需要关注的难点

2.1沥青混合料的拌制

通常情况下,进行沥青混凝土路面拌制的过程中都存在很多限制因素,要根据具体施工现场分析可能出现的情况。这些制约因素可能是材料没有及时运输到位,致使摊铺机被迫停止运转,同时等待混合料的到达;也可能是热态的混合料表面出现了一些压痕,致使公路路面出现不平整的地方,形成台阶状,给公路路面的整体美观性和平整性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所以,一定要在施工前按照具体的施工要求计算施工机械的功能和能力范围,进行沥青混凝土倾倒的时候设置专业人员作为指挥,让混合料和摊铺机实现协调的配合,努力提高里面的平整程度。与此同时,要想让沥青混凝土路面的拌制过程顺利进行,就要选取恰当的拌制机械,提高了混合料的质量才能符合公路施工的各项要求。

2.2沥青混合料的运输

运输沥青混合料是一项不可忽视的工作,在此过程中,相关负责人员一定要端正工作态度,严格对全程实施有效的控制。不论是在沥青混合料刚刚从拌制机器当中出来,还是运放到运料车上,或者是对其进行卸料操作的时候,都务必加倍小心,一定不能让粗细集料发生离析的情况,同时增加储料仓下落的落距。如果运输的时间大于半个小时或者是当时气温小于10摄氏度,相关工作人员就应该采取一些有效的手段来确保混合料的温度。通常使用篷布或者是苫布对运料车进行遮盖,确保摊铺的温度不低于145摄氏度。进行摊铺操作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不能影响摊铺机的施工,完成运输的车辆一定要使用空挡进行推动前进。

2.3混合料的摊铺

实施摊铺工作之前,相关技术人员要对公路下层进行科学的检查,主要是检查一下下层有没有出现污染,如果存在污染的情况,就务必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进行处理,等待处理完毕之后并再次检查合格后才可以继续进行摊铺。进行摊铺的时候不但要对温度和速度等方面进行严格的控制,还应该对摊铺机运行的速度进行非常严格的控制,努力保证摊铺机在整个过程中匀速行驶。

3结语

要想确保公路工程的质量,就要从各个角度出发,保证沥青混凝土路面的施工质量不断提高,让公路的使用时间更加长。笔者在本次研究中,首先对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难点进行深入的探讨,列举了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为提高公路工程的质量做出努力。其次探讨了施工过程的工作重点,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能够对公路工程的质量提供有力的保障。相信本次研究结果能够给相关的工作人员提供一些可供参考的方法,采用这些方法能够提升公路施工的安全性,延长公路工程的使用年限,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祁振林 单位:青海省海东公路工程建设公司

参考文献:

[1]王金刚.论公路工程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6,8(105):196-197.

[2]卫万军.浅析公路工程施工中沥青混凝土路面技术的应用[J].科技向导,2015(8):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