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防火安全工程建设研究

时间:2022-09-14 09:51:19

地铁防火安全工程建设研究

摘要:进入21世纪以来,一个城市在发展的过程中是离不开交通建设的,而地铁作为一种非常重要的交通工具,它的安全性也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对于地铁这种搭载人员较多的交通设施来说,如何保障他的安全就成了非常重要的话题。如果不能够保障地铁的乘坐安全,那么将会给人们的出行带来很大的不便,也会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很大的威胁,所以近年来在发展交通建设的过程中,也需要对这些交通设施的安全进行较为严格把控,来保障人们的出行安全。

关键词:地铁火灾;防火方法;安全工程;建设方案

1、前言

对于在城市生活的人们来说,地铁出行是十分方便和快捷的,可以较为有效的避免堵车或者是延误时间的事情发生,是人们日常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对于人们的生活来说,地铁的出现也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但是在地铁的建设过程中,需要建设方格外注意的就是地铁的火灾事故,因为对于地铁的建设来说,地铁的结构是十分复杂的,并且人员密度也很大,如果发生火灾,那么扑救将会是十分困难的,这就要求在地铁建设过程中需要做好安全工程的建设。

2、地铁火灾事故发生的特点

2.1疏散困难。对于中国的城市化建设来说,地铁的建设大多都是在人员密集的城市中心,这些地方的人员是十分密集的,如果发生火灾,那么扑救也将是十分困难的。特别是对于地铁来说,地铁的空间相对来说是比较狭小的,并且在发生火灾时,会产生大量的烟和热气,这些气体在地下是不容易被排出的,而这些积聚的热量也会使地铁的系统遭到损坏,如果温度急剧的升高,那么将会出现全面的燃烧现象,根据相关的建筑方面测试也表明,在一个较为有限的空间环境下,当发生火灾的房间温度急剧上升到400℃以上时,就会出现轰燃现象,如果温度继续上升,达到了800℃到900℃左右时,发生火灾的房间空气也会急剧的膨胀,空气中的有害气体浓度也会不断的升高,而对于地铁来说,它的出口和疏散通道是非常少的,这就导致了人员难以进行疏散,如果在地铁发生火灾,人们如果想要迅速的撤离火灾地点就十分困难,如果想要在地铁发生轰燃现象之前,人员就全部撤离,几乎是不可能达到的,这样就很难保障人们的生命安全。2.2扑救困难。地铁发生火灾不仅仅是在候车区,在地铁运行的过程中也很容易发生火灾,这就导致了扑救出现困难,首先是对火情的侦察相对于地面来说更加困难,有些火灾发生时,是在地铁进行运行的过程中,消防队员如果想要进行火灾的扑救,那么必须要接近近火点,而近火点通常又是在地铁的隧道中,这就导致了消防队员无法接近近火点,进行及时的扑救。第二就是如果地点是在运行的过程中发生火灾,那么将很难进行扑救进攻和撤离路线的规划,因为地铁的隧道大多都是十分狭窄的,并且没有多余的通道可以进入,这就导致在进行扑救的过程中没有其他的路线可以进行规划。第三是热烟作用影响严重,很多火灾导致的人员伤亡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被火烧伤,而是因为烟雾的影响,而这些烟雾也会影响救援人员进行扑救,那会延长扑救的时间,并且增加喷水的损失状况,由于烟雾的影响,救援人员也不能够及时的到达起火部位,这就会延误扑救的时间。第四是无法采用一些破拆的手段来阻止火灾的蔓延,因为地铁在进行建设的过程中,许多材料都是十分坚固的,短时间内根本无法进行破拆,而地铁空间又十分狭小,无法动用较为大型的工具进行破拆。第五是因为可使用的灭火剂相对于地面来说更少,有一些灭火器不适宜大量的进行使用,会对受伤的人员进行二次伤害。第六是一些通讯的设备在地铁中根本无法进行使用,根据日常的生活,我们也可以知道,地铁中的信号是十分弱的,这就会影响救援人员的沟通和联络,导致联络困难,无法进行及时的扑救。

3、地铁火灾安全工程的建设

3.1防火建筑建设。为了避免地铁发生火灾时,无法更好的进行扑救,在进行地铁建设的过程中,就需要格外的注意,可以采用岛式的站台进行建设,这样就可以在建设的过程中划分各种防火区,并且也能够有更大的面积来设置为防火区域分区的面积,地铁站台、疏散通道和出入口进行建设的过程中,是不可以设置商业场所的。3.2装饰材料的建设。从上文我们也可以知道,这些装饰材料会加剧燃烧,出现轰燃的现象。所以在对车厢以及地铁的站台和轨道进行设置的过程中,装饰的材料尽量不要选取可燃的材料,这样一来也可以避免火灾发生时一些有害有毒气体的排放,使人们能够更好更快的逃生。3.3安全疏散标识。在地铁进行建设的过程中,要格外注意安全疏散标识的设立,这些安全疏散标识设立的位置应该是十分明显的,能够保证连续的视觉灯光,使人们能够快的发现,从而在发生火灾时能够更好的逃生,在进行地铁的建设过程中,一些应急的照明设施也是需要保证的,它能够满足在发火灾发生时,人们疏散的需求,并且要在车站设置防灾的广播设施,一旦发生火灾,能够更好的对人员进行疏散,对乘客的情绪稳定也起到很好的作用。3.4灭火设施的设立。在地铁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在重点的消防部位进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建设,并且在这些位置也都应该配备灭火器和消防水泵,如果发生火灾也可以方便救援人员更好更快的进行救援。除此之外,在地铁的车站也应该设立消防水泵和自动灭火系统。

4、结束语

对于城市化建设来说,是离不开这些交通设施的建设的,在城市交通建设逐渐完善的今天,我们也需要对这些交通设施安全进行更好的完善工作,使得这些交通工具能够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也能够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政府和相关的建设部门在对地铁建设的过程中,也要把建设重点放在应对各种灾害的工作上去,使人们的出行更加便利,使城市的建设更加美好。

参考文献

[1]徐波:关于浅谈地铁火灾事故的特点及防火安全工程建设方法[J]。新华网,2014-08-14:31-32.

[2]王嘉兴:浅谈地铁火灾事故的特点及防火安全的原因分析[J].绥化学院学报.2015(10):51-52.

[3]姚琦:浅谈地铁火灾事故的特点及应对措施[J].大连工业大学学报.2015(5):10-11.

[4]邱玉婷:浅谈地铁火灾事故的特点及防火安全工程建设[J].中国人民大学学

[5]崔立群:浅谈地铁火灾事故的原因[J].大连工业大学学报.2015(5):10-11.

[6]严统杨:浅谈地铁火灾事故的特点[J].中国人民大学学.2013(4):11-13

作者:李文超 单位:中铁(山东)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