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建筑工程管理主要因素与对策

时间:2022-03-09 10:09:46

影响建筑工程管理主要因素与对策

[摘要]为了进一步促进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发展,本文在分析影响因素以及其中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一些积极的解决措施,以便为建筑工程管理发展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影响因素;问题;对策

1影响建筑工程管理的主要因素分析

1.1客观环境影响因素。在建设过程中,建筑工程不可避免的会对外界客观环境产生相应的影响,这也是建筑工程管理中一个不可忽视的部分。比如,建筑工程所用的沙土等建材,在使用中会引发一定程度的粉尘问题,对周边地区的空气环境会产生影响,继而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与此同时,建筑工程在施工的环节中会消耗大量的水资源,这些水资源在利用之后并没有很好的进行二次重复利用,导致大量施工废水的产生,如若随意进行排放就会带来相应的水资源以及土地污染问题,这些行为都会对建筑企业自身的品牌形象产生负面影响。为此,在建筑工程管理中需要重视客观环境因素中的不利影响,在降低环境污染程度的前提下,将经济损失降至最低,以此来维护建筑企业自身的企业形象。1.2人为影响因素。当前建筑行业的从业人员中,绝大部分都是农民工群体,这部分从业人员在学历上不具备相应的优势,在科学文化上的基础知识缺失,无法做到全面理解建筑工程,也就无法全面的执行建筑企业安排下来的建筑任务,直接导致建筑工程管理难度有所提升。在建筑工程管理的过程中,施工人员因为不明确自身的施工职责,导致在施工行为上出现了不规范的现象,继而在建筑工程的建设质量、成本投入、施工进度等一系列方面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亟待加强管理力度。除此之外,部分施工人员具备很强的主观意识,在施工过程中完全依靠自身的经验,反而忽略了科学管理知识的具体作用,导致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得不到有效的开展。1.3技术影响因素。这里所指的技术因素主要包括建筑材料以及施工设施两部分。建筑材料对于建筑工程的质量有着最为直接且明显的影响,同时也会对建筑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产生一定的影响。近年来,我国因为建筑材料质量不合格导致的工程事故比比皆是。为此,建筑企业需要在建材质量上做出严格的把关。

2当前建筑工程管理的问题分析

2.1管理体制不甚健全。只有在管理体制的约束下,建筑工程管理工作才可以有效开展,管理体制的完善与否对于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有着严重且深远的影响,不仅会对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产生影响,同时也对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有着极为严重的制约,最终会对建筑行业的持续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受到当前建筑企业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的影响,再加之建筑工程发展速度逐渐放缓,使得大部分的建筑企业为了更好的发展不得不进行裁员或者是进行部门合并,进一步提升建筑工程管理的工作难度,在企业裁员以及部门合并的影响下,导致缺乏足够的人员开展相应的建筑工程管理工作,致使最后的工作效果完全不如人意。2.2建筑工程管理人员资源匮乏。建筑行业本身就是一个分工十分细致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导致工程管理自身具备相应的复杂、分散等特性。在执行工程管理工作的过程中,管理人员才是工作的主体,管理人员的素质及其数量对于管理工作的质量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但是,目前很多的建筑企业严重缺乏专业素质较高、专业技术过硬的管理人员。甚至,部分建筑企业为了更好的将管理成本压低,选择让工程管理人员兼职做其他工作,导致在管理资源上匮乏程度进一步加重。2.3管理制度缺乏深入性。对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产生影响,绝不只有管理体制的健全与否,同时管理制度的深度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即便当前相关部门都为了建筑工程管理制定出相应的管理制度,但这些制度却统一存在着过分注重表层管理的问题,换言之,管理制度自身的针对性以及深入性不足。这些管理制度再下发到建筑企业内部之后,建筑企业无法从中找到任何的创新点,只能够按照这些制度开展相应的管理工作,导致工作浮于表面,管理工作的效果较为低下,也就导致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始终无法得到显著的发展。

3进一步优化建筑工程管理的具体措施

3.1健全管理体制。管理体制的健全对于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在健全管理体制的过程中,一个功能齐全的管理组织是必不可少的,在全面考虑建筑工程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做到合理全面的进行人员配置,保障管理工作得以全面开展。在部门及组织完全成形之后,部门之间的协调化管理就成为了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各个部门需要在全面掌握建筑项目运行及施工流程的前提下,将自身在各个施工环节中的具体责任做到完整了解。同时,在正式的管理工作中,各个部门需要做到协调工作,在信息共享的帮助下,确保工作的良好有序化开展。3.2注重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培养。人在当前科学技术使用中的主体地位依然是无法被取代的,在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中,人的主体性作用表现的就更为明显,换言之,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高低对于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而言有着最为直接的影响。为此,建筑企业就需要注重高素质管理人才的培养,并将之纳入到企业自身的长期发展规划中,定期组织相关的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化的培训工作,将其综合素质及专业技术水平不断地进行提升,通过为管理人员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学习及深造机会,再辅以对应的激励机制,将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最大化的激发,借此不断提升建筑工程管理水平。同时,管理人员自身的专业素质及综合技术水平的提升,可以在团队意识提升的前提下,保障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发展。3.3健全管理制度。建筑工程管理制度的完善,需要从建筑企业的发展现状出发,结合当前建筑工程建设现状,制定出相应的管理制度。同时,在建筑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中,需要做到将责任落实到实际的负责人身上,保障各项管理工作可以得到有序的开展。

4总结

在相关科技及建筑行业不断发展的影响下,建筑工程中所用的建材、施工设施以及建筑工艺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以及发展,使得建筑工程自身的质量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但是,也不能忽视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管理体制及制度不健全、专业管理人员匮乏等问题,需要在健全管理体制及制度的基础上,注重专业管理人员的培养才可以真正的提升建筑工程管理水平,促进建筑行业的持续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1]郭勇.建筑工程管理中精细化管理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9(34):174-175.

作者:李靖之 单位:青海昊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