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3-09 10:12:27

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的作用

[摘要]由于建筑工程管理的业务十分多样、复杂,而信息技术有助于解决建筑工程管理的信息孤岛现象,有助于实现工程管理目标,所以,有必要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应用信息技术。为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应用信息技术,建筑公司可以设计建筑公司自己的信息技术软件;统一建筑公司的各种数据信息;增强建筑公司员工的信息化意识;组建信息技术人才队伍。

[关键词]信息技术;建筑工程;工程管理;应用

我国科学技术不断地进步,这不仅带来了不断发展的信息技术,而且使我国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了。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离不开一项又一项的建筑工程,而建筑工程需要非常复杂的建筑工程管理工作,这些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已经很难单独依靠人力来完成了,所以要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应用信息技术。

1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应用信息技术的必要性

1.1建筑工程管理的业务十分多样复杂。建筑工程管理的一大突出特征就是管理的对象十分广泛,因此有着十分多样的管理业务。比如说,经营业务方面,可以细分为预算业务、市场营销业务、财务会计业务等等;生产业务方面,可以细分为投标管理业务、招标管理业务、成本管理业务、质量管理业务,等等[1]。其中,建筑成本管理业务最为复杂,因为建筑成本包括直接成本、间接成本两类,这两类均有很多明细科目;而且,建筑合同的管理也有许多复杂的流程,如报价管理、签订管理、执行管理、归档管理,等等[2]。举例来说,在句容碧桂园凤凰城地块九的建筑工程管理中,交楼节点不一,工程跨度较长,而且涉及室外市政供水、供电的难题。因此,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应用信息技术,是十分必要的。1.2信息技术有助于解决建筑工程管理的信息孤岛现象。建筑工程管理一般由建筑公司来开展,而建筑公司一般都规模较大,部门较多,而且与公司外部的企业有着复杂的联系。然而,建筑公司内的部门之间往往难以共享信息,更不用说与公司外部的企业共享信息了,这种现象就叫做“信息孤岛”,会导致建筑工程难以顺利开展,给建筑公司带来损失。运用信息技术,就能够方便、快捷地共享信息,并且提高共享信息的质量。1.3信息技术有助于实现工程管理目标。信息技术能够帮助实现工程管理的实时目标、全方位目标。所谓实时目标,是指建筑工程细分为若干小工程后,各个小工程的目标。信息技术在此可以制定这些小工程目标,并实时监控完成的数量、质量,从而控制建筑工程的进度,并且节省了工程管理人员的沟通时间等资源。全方位目标包括人力、材料、设备、环境、进度等多个方面的管理目标,而信息技术能够比较方便地管理[3]。从整个建筑公司的高度来看,信息技术还能用在制定预算、监控生产、管理项目、管理资金等战略数据规划[4]。

2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应用信息技术的策略

2.1设计建筑公司自己的信息技术软件。不同建筑公司有着不同的管理业务特征,因此可以考虑设计一套自己的建筑工程管理软件,并且随着实际情况的变化而不断地更新。建筑公司所用的建筑工程管理软件,是应用信息技术管理建筑工程的基础之一。只有使用了建筑工程管理的相关软件,才能高效地管理建筑工程。建筑工程管理的业务包括项目管理模式设定、项目管理组织设定、管理职能的分解、工作流程的设计、信息数据管理的规章与流程设定,还要管理建筑工程中的人员、物资、设计、分包、质量,因此,建筑公司的建筑工程管理软件中也应设计有相应的功能模块,并且要具有管理施工现场、远程监控项目、远程多方协作等多种功能。比如说,句容碧桂园凤凰城地块九中,共涉及75万平方的5个标段,所以需要用到远程监控项目、远程多方协作的功能。2.2统一建筑公司的各种数据信息。为了避免信息孤岛带来的各种问题,建筑公司的数据信息应当统一。比如说,建筑公司所用的许多设备有不只一种名称,这会造成管理中的小小混乱。因此,建筑公司应当在建筑工程管理软件中统一同一设备的不同名称,以便管理。此外,建筑公司中,所有使用建筑工程管理软件的人员在上传、查看数据时,也要使用统一的基础数据、编码,比如客户编码、供应商编码、分包商编码、物料编码、组织编码,等等。只有这些数据编码都统一了,建筑公司内部才能建立数据中心,从而共享信息。2.3增强建筑公司员工的信息化意识。建筑公司的信息化,归根结底,要依靠建筑公司的员工来实施,因此,为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应用信息技术,建筑公司需要增强公司员工的信息化意识。首先,建筑公司的领导人员要带头增强信息化工程管理的意识,进而向整个建筑公司的员工来宣传,在建筑工程管理的实际工作中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比如说,句容碧桂园凤凰城地块八二标段的工程管理中,各个工序需要穿插施工、协调管理,那么各个工序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就都要通过信息技术工程管理软件来协调各项工作,比如编写施工方案、一起审核图纸、技术交底、竣工验收,等等。2.4组建信息技术人才队伍。建筑公司的任何经营管理活动,都以人力资源为基础。推进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同样离不开一支同时懂得信息技术、懂得建筑工程管理的复合型人才队伍。为此,建筑公司可以与一些高校的建筑相关院系合作,建议这些院系不但培养学生的建筑工程管理能力,而且培养学生的信息技术水平,以便建筑公司在招聘工作中招收同时懂得信息技术、建筑工程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对于建筑公司内部的员工,也要注重员工培训。比如,对于建筑工程管理人员,要培训信息技术;对于信息技术开发团队,要培训建筑工程管理。

3结语

随着信息科学、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建筑工程管理人员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都越来越离不开信息技术了。不过,要想在建筑工程管理中更好地应用信息技术,提升建筑工程管理水平,还需要更深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黎冠威.试析信息化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6(17):273+276.

[2]李玏,马鑫.探讨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如何应用[J].价值工程,2016,35(12):38-41.

[3]郎海群,许崇睿,许崇晟.浅析信息化背景下的建筑工程管理[J].建材与装饰,2018(28):295.

[4]王鹏.新形势下推进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重要性探究[J].工程技术研究,2017(03):156+176.

作者:熊厚军 单位:句容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