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工程管理的途径探讨

时间:2022-04-20 08:50:10

房地产工程管理的途径探讨

摘要:为了保证房地产工程能够按照工程计划、快速、顺利、高效的完成,相关企业对房地产工程方面开展了管理工作。而随着房地产产业的快速发展,工程管理慢慢成为了提升房地产开发效率、提高房地产开发质量重要环节。为了促进房地产工程管理方面的发展,文章就围绕房地产工程管理的有效途径进行分析,以此来为相关管理人员与房地产工程今后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房地产工程;工程管理;有效途径

随着城市建设的脚步不断加快,我国的房地产开发事业进入了蓬勃发展阶段,房地产开发项目数量与日俱增。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房地产开发企业为了在保证工程施工质量的同时,提高自身经济投资效益,在工程施工方面进行了严格的工程管理,有效减少了工程施工中违规操作、偷工减料等情况。而在社会各方面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如何保证工程管理在房地产工程中始终发挥出最大效力,是当前所有房地产工程管理部分需要考虑的问题。

1房地产工程管理的具体内容

工程建设方案的设计是房地产工程项目建设的准备工作,也是房地产工程建设所依据的标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房地产开发建设的过程中所涉及的部门是很多的,尤其是大型的房地产施工项目,花费的时间长,涉及的部门更多。为了使多个部门之间实现协调合作,最大限度地发挥施工建设团队的人力资源、物力资源和财力资源,必须对房地产工程项目建设的各个部门进行统筹管理,使各个部门之间彼此协调,避免工作内容的冲突。在房地产工程施工完成后,要进行最终的验收工作,由施工单位向验收单位发出申请后,验收单位着手进行工程验收,验收检查应当和前期报建相统一,确定工程项目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是否符合工程设计方案、是否达到了应有的施工质量等,在检查合格并通过验收后,才能够对施工单位进行竣工结算。

2房地产工程管理的有效途径

当前,虽然随着房地产开发事业的不断发展,相应的房地产工程管理已经形成一定体系,但其实管理内部仍旧存在许多问题,如施工过程监管虎头蛇尾力度不够、工程开工之前相应的准备工作不到位、整体工程的管理机制缺乏科学性、后续工程完工的验收标准与工程施工前的初始标准不一致等。这些问题不仅会影响房地产整体工程施工的质量,还会形成房地产投资企业许多不必要的资金投入,因此房地产工程相关管理部门亟需针对以上问题,制定出相应有效的解决方案,并研究出更多有效合理的管理途径,避免今后管理中出现更多相关问题。

2.1提高房地产工程管理的高效性与先进性

房地产工程管理想要真正将管理效果进行提升,将工程管理变为工程施工发展的有力支撑。就需要进一步提高管理模式中的先进性与高效性。具体实施过程中应该做到如下三点:①将从前以粗略范围划分管理的模式转变为职能制管理模式。具体来说,即以每一个工程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为基础,将管理人员的管理范围、管理职责进行详细划分,并进一步确定管理者的具体管理权力,以此来提高工程管理中人力资源使用效率,帮助管理人员将自身的能力充分发挥;②设置项目经理。当前已经有小部分房地产工程开始在工程管理中实行项目经理制度,并取得了一定提升管理力度的效果,其主要是由项目总经理按照当前工程项目中的内容分别设置项目经理,并对项目经理赋予一定的管理权,让其对项目的施工各方面直接管理,而在管理权赋予的同时也连带负担相应的管理责任。这样的管理模式虽然较为分散,但同时也为管理增加了细化程度,对增强管理实际效果十分有益;③根据工程需要建设工程指挥部。因为大部分房地产工程都较为大型,其中需要进行管理的部分较多,管理起来难度较大,工程指挥部可以帮助整个工程项目进行合理分工与合理统筹,所以想要保证管理工作的有效性与完整性设置工程指挥部十分必要。

2.2选择专业能力强、认真负责的管理者

无论现代科技进步速度多快,房地产工程管理工作都需要人来完成。相关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以及相应能力对工程管理质量有着直接、明显的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想要真正将工程管理质量进行提升,首先要做的便是将相关管理人员的素质进行加强,或者通过考核对当前现有工作人员的素质、能力评估,使用能力强、素质高、工作认真负责的人才进行顶替。而所有工程管理人员中,最重要的便是项目经理部分,开发商方面一定要严格的经过考核筛选,并在经过一定实习期后才能确定最终的项目经理人选,以此来保证管理上层人员的质量,确保房地产工程施工顺利进行。

2.3竣工后验收与前期施工标准保持一致

为了进一步保证房地产工程的施工质量,需要在工程竣工后对工程整体进行验收,一般的工程验收标准是根据国家房地产建设相关标准与前期施工标准制定的。但目前因为房地产工程工期较长,所以普遍竣工后的验收标准与前期施工定下的标准无法统一,致使工程验收工作无法发挥出促进工程质量的实质性作用。想要保证验收标准与前期施工标准相统一,要做到:①最初的施工标准要明确、固定,要与验收标准保持一致,特别是施工中的而基础部分与各处的关键施工环节,以此来保证竣工验收的可行性;②正式进行验收工作时,工作人员要特别针对前期施工标准中罗列出的质量问题进行检查,如果因为施工中期的各种问题,对质量方面的检测标准有所变动,验收人员在则要使用更加科学的方式,灵活的进行验收,充分保证房地产的细节质量与综合质量。

3结束语

房地产工程项目的高质量管理,只有通过科学、有效的途径才能实现。房地产公司在房地产项目的整个流程中,都应当对房地产工程项目的管理工作重视起来,并积极储备专业的、负责的管理人才,采用先进的、高效的管理模式;结合市场现状、国家标准、群众需求,真正将房地产工程管理工作做好、做到位。高质量的房地产工程管理工作,不仅可以提升房地产工程项目的质量,对于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房地产公司的发展以及我国经济的增长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作者:柳国庆 单位:大同区房产管理站

参考文献:

[1]李辉.房地产企业工程管理模式研究[D].吉林大学,2015.

[2]贾斌.我国工程施工项目质量管理评价研究[D].吉林大学,2012.

[3]张珊珊.房地产企业工程项目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山东大学,2014.

[4]王作城.广东某民营房地产企业工程管理模式的研究[D].华南理工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