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饮工程管理工作体会

时间:2022-04-20 08:47:29

农村人饮工程管理工作体会

2001年以来,庄浪县抢抓国家加大水利投资政策机遇,大力实施了三年人饮解困项目和农村安全饮水项目。按照东南高西北低和关山林缘区涵养林水资源丰富的地形地理优势,采用异地调水、泵站扬水、自流引水、集中供水四种工程建设模式,先后建成了南部山区人饮工程、店峡南调人饮工程和庄浪河川人饮工程等农村人饮工程,解决了全县农村40余万人口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如何管好用好现有的农村人饮工程,是摆在每一个水利工作者面前的主要任务。

一、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深化细化目标责任

近年来,我们制定和出台了《庄浪县人饮工程管理使用暂行办法》《基层水管单位干部职工出勤考核制度》和《基层水利管理人员考核办法》等制度办法,基本形成了基层水管单位制度建设的框架。制度关键在落实,重点在坚持。要细化各项工作指标。每年年初,各基层管理单位把各项任务指标分解到职工,要按责任目标真奖实罚,真正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千斤重担人人挑的工作机制。

二、加大人饮工程管网改造,合理分配水量

已建成的九大人饮工程,覆盖全县18乡(镇)1000多个自然村,在供水旺季,由于用水量的急剧增加,人饮工程供水尾端经常出现断水现象,老百姓原先所用的井水、沟泉水90%以上的已弃用,造成用水十分困难,也引起了社会的不稳定因素,所以加大人饮管网的改造势在必行。要采取铺设管线复线,增加蓄水池和人饮管线的并网运行。首先开建了花涯河水库工程,通过建设水源和铺设输水管道向县城城区、水洛河川人饮和洛水西调人饮工程补充水源,准备开建梁河水库工程向洛水北调和梁河北调补水;其次逐年分片区对原先已建成的人饮工程增设复线,增加蓄水池等供水设施和各大人饮工程并网运行;第三是采取枯水期和供水旺季,实行分片区供水的运行管理模式,缓解用水矛盾;第四是加大水处理力度,确保水质安全。

三、创新管理办法,做好人饮工程供水设施安全管理

目前,我县在人饮工程管理上采取专管与群管相结合的管理模式,专管就是每个乡(镇)设立管理站,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具体负责人饮工程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程的运行。群管就是让受益村社和用水户参与工程管理。进村进社的供水主支管道上的控制性闸阀要经常维修保养。同时还要加大水毁财产保险收缴,收缴率力争达到90%,也可以逐步提高保险费,增强理赔额度,缩短理赔时间,发生水毁损失时,让老百姓真正能够得到一定数额的补贴。

四、做好水质监测,确保水质安全

首先要进一步完善水源工程建设,要以安全的工程建设为保障,不要因水源工程存在的安全隐患而引发水质安全。其次是做好水质检测,应对人饮工程的水源水、管网水和末梢水,每月开展三次自检,每季度及时联系县卫生监督所进行一次抽检,检测的主要指标有色度、混浊度、肉眼可见物、PH值、总硬度等为主的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以大肠菌群、菌落总数等为主的微生物指标。做到监测常态化,要对达不到标准的饮用水,千方百计想办法改善水质,确保让老百姓吃上干净卫生放心的自来水。

五、优化供水服务,全额收缴水费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冬春农村农舍修建逐年递增,用水量也相应加大,往水窖里偷着注水和偷水现象时有发生,所以要加大用水巡查检查力度,决不能让自来水白白地流掉,也要逐步建立阶梯制水价,在水量丰沛季节,要鼓励群众一水多用,可以发展庭院经济,发展养殖业和加工业,不断增加群众的收入,同时为我们人饮工程的良性运行和水利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经济基础。

六、努力推进试点项目信息化进程

目前我县对四处电提式人饮工程上水系统实现了自动监测,“九大人饮工程”基本实现了并网运行,但是信息化管理水平比较低,要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技术、智能化中央控制系统,实行人饮工程运行监测。即在每处工程的水源、泵站、清水池、高位水池、倒虹吸、供水管网等建筑物安装自动化控制系统,在水利建设总站建立中央系统控制室,形成一个以县水利建设总站为中心,各人饮工程和管理单位为一体的人饮工程运行信息数据自动化控制系统,实现全县人饮工程水源水量统一调度,供水管网、泵站及建筑物运行自动监测的有效平台。

七、加强群众参与工程运行管理,促进工程效益发挥

一是要充分发挥乡镇管水委员会的职能,要做好政策的宣传,及时调解水事纠纷,化解水事矛盾。二是村社群管小组要对本村社范围内人饮供水管线及时组织群众投工投劳维修,确保正常供水。三是各用水户要负责进户工程的日常管理和及时交纳水费,并参与本村社人饮管线和供水建筑物的应急抢险。同时要做好用水户水毁财险的参保力度,加大水毁理赔,让老百姓用水没有后顾之忧,走出一条上下联动、群众参与式管理的新路子,促进工程长期持久发挥效益。

作者:蒙强喜 张强 单位:庄浪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