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管理研究

时间:2022-12-26 10:35:45

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管理研究

摘要:近年来,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虽然一直处于上升的趋势,但是所面临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在这样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要想获得更好的发展,就需要加强对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工程管理,这样在确保工程项目具有更高质量的同时,使得房地产企业的利益实现最大化。基于此,本文主要对如何更好地进行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工程管理进行了分析和研究,以供相关人士参考。

关键词: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管理

1前言

由于房地产项目不仅开发时间较长,而且对于施工要求也较高,这就需要对其做好相应的工程管理工作,以免造成较大的资源浪费或者是建设问题。将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应用到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工程管理中,能够使得建设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应用,并且有利于房地产项目的井然有序进行,最终为实现房地产企业获得更大的利益打下坚实的基础。

2工程管理的概念以及模式

2.1工程管理的概念

房地产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而盈利的途径就是开源节流,其中,开源是指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开展新业务等等,而节流则主要体现在企业的成本控制方面,而工程管理便是其中很关键的因素,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自然也不例外,在进行项目开发时,进行工程管理能够使得施工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益,从而有效提高房地产企业的经济效益。

2.2工程管理的模式

在工程管理中,为了提高成本控制的精确程度,而引入了数字模型,从而使得成本预算工作变得更加的具体化,并且在项目管理的各个阶段的成本都能进行有效地成本控制,为了降低企业战略目标出现偏差的现象发生的可能性,通常会将成本的控制与预算进行结合,因为在项目管理中,根据成本控制的过程就可以判断其是否存在问题。

3加强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管理的策略

3.1明确材料的品牌、规格和价格

由于现在的施工材料品种非常的多,再加上价格也是相差甚大,如果不做好相应的措施进行控制,那么将会使得建筑工程的造价将会大幅度的上升。因此,在开始施工之前,就必须要对施工中所使用到的材料的品牌、规格和相应的价格有一个明确的规定,并且还需要自身对市场上建筑材料的价格有非常清晰地了解,这样不仅能够根据业主的实际需求进行更好的建筑工程施工,同时还能有效的防止因材料价格上面的差异而出现工程造价波动过大的情况出现。

3.2对施工资源进行合理地分配

在进行建筑施工的时候,不管是进行施工的工作人员,还是所使用到的施工材料和机械设备,这些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因此,为了确保将工程造价工作做得更好,还需要邀请有关部门的人员在施工现场进行实测,对于施工中的各项投入进行精准的确定,以减少不必要的资金浪费。最后,对于建筑施工中的定价,还需要进行相应的校对,从而避免造成较大的定价误差。

3.3工程质量监管

就现阶段来看,我国工程质量监管人员的素质水平比较低。为了从根本上控制工程监管质量,监管单位必须对质量工作人员的素质进行严格考核,不但严格要求监管人员拥有自律性和自觉性,而且还严格要求监管人员具有良好的工作态度与经验,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并严格处理所监管工作中的问题。在工作过程中,还需要工程质量监管部门对工作人员的进行定期培训和教育,从而使工作人员在工作和学习中进步。与此同时,传统的工程质量监督理念往往会导致方法错误、工程质量低等问题的产生。因此,在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督过程中,必须要与时俱进,创新工程质量监督理念,满足时展与市场需求的客观要求。一方面,投资方应该在一定程度放弃直接的干预建筑工程,尤其是在专业施工技术的重要环节,把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交由监理部门,恢复施工单位的主动权。另一方面,在工程质量监督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市场、地区间的差异性,树立工程质量监督意识,创新质量监督方法,重视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督工作,以确保落实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督的各项工作。最后,还需要加强对房地产市场开发项目的监管力度,从而确保房地产项目开发的公平和公正性,这样能够为房地产市场开发项目的更好进行打下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销售,也需要加大监管的力度,严禁房地产市场出现“假买假卖”的情况,一旦发现有此种情况,需要进行严肃处理,从而为房地产市场的正常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3.4工程变更管理

在对工程进行建设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工程变更的情况。对于工程的变更一般是由当事人或者第三方提出的,在提出之后需要经过多方协商,协商达成一致才有效。众所周知,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如果出现工程变更的情况,那么不仅会延长工程的建设工期,同时还会因为工程的变更产生额外的费用。由于工程的建设工作往往是不可预见的,因此在对工程进行管理的时候,将合同管理应用其中,如果发生工程变更的情况,若是业主提出需要进行变更的,监理工程师能够根据实际的合同来规定工程的变更情况。如果是承包商请求变更,监理工程师首先需要对变更方案进行审查,审查合格后还必须报给业主,只有业主同意之后才能再根据合同的情况来进行工程的变更。对于工程变更之后所产生的额外费用,可以依据合同来进行分配,这样能够有效地减少因工程变更而发生的纠纷问题,最终确保整个工程建设能够更好的进行。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建筑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对于房地产项目的建设要求将会越来越高。如果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不能做好相应的工程管理工作,那么将会使得房地产施工项目的问题丛生,这对于提高房地产企业的经济收益,促进其将来的进一步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因此,作为房地产企业的相关管理人员,需要重视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工程管理工作,并且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不断学习和总结工程管理的要求,确保将这一工作做得更好,最终促进我国建筑行业获得更快、更好的发展。

作者:姚珊妹 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房产管理局

参考文献:

[1]孙国林.浅析影响建筑工程项目质量控制和管理的重要因素[J].项目管理与项目控制,2013(8):18~20.

[2]高明岗.浅析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管理[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10):758~759.

[3]吴茂坤.浅谈沟通管理在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管理中的运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1):15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