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探讨

时间:2022-12-26 10:39:33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探讨

摘要: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我国的社会已经形成了经济新常态。基于经济新常态背景,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也应当适时进行更新,以此来保障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实现可持续性发展。从江苏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不适应经济新常态的表现入手,开发有效的建设管理策略,才能让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行业与经济发展相和谐。

关键词:新常态;经济;水利水电;建设;策略

在之前的几年内,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快速增长。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状况已经从快速发展的模式转变到中高速发展模式,经济发展重视经济结构的优化以及新经济动力的创造,面临着多种挑战。在经济新常态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也应当结合新常态的特点,做好创新工作,完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的方法,使之适应经济新常态背景。

1经济新常态背景分析

经济新常态背景的“新”主要体现在,经济形势与旧经济形势不同,而“常态”,指经济活动发生时的状态。经济新常态,就是与以往不尽相同但稳定持续的经济发展状态,这种状态是不可逆的。目前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已经走入与之前三十年完全不同的发展阶段。自从2010年开始,我国的GDP规模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发展特征与前三十年的经济发展特征完全不同。经济增速虽然有所下降,在2010年到2012年这两年期间,社会经济的增速曾出现连续下降的状态,但经济仍然保持连续上涨状态。经济新形态的新常态的形成,要求社会经济发展活动需要从节约资源、可持续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护环境等多个方面入手,江苏省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也应当遵循新经济常态经济新常态的发展规律。

2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不适应经济新常态的表现

2.1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布局平衡性不足

布局不平衡是当前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存在的一大问题,且与经济新常态的特点不尽相符。在水利水电工程长期发展的过程中,其投资的额度较大,且增长的速度较快。管理工作者将大部分建设资金都投入在规模较大的水利水电工程上,没有关注我国农村地区农业发展的需求。忽视了基础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使得许多农业大省的农业发展需求得不到满足。

2.2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冲突较大

重视工程的实施以及工程的规模与质量,是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的重要原则。但是,很多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管理者只追求工程的实施与工程的进度,没有关注工程建设地的生态安全问题。这样的管理疏漏,让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给很多地区带去了生态安全问题,使得当地生态系统被破坏,地形、地貌被改变,严重影响了当地生态物种的繁衍,也影响了我国生态系统的全面化。比如说三峡工程,就造成了当地许多物种的灭绝,这些负面的生态影响都是很难挽回的。

2.3水利水电工程管理方式落后

经济新常态的形成,要求水利水电工程改变传统的建设管理方式。但是,陈旧的、不符合经济新常态规律的水利水电建设管理方法仍然在普遍应用。落后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思想与模式,会影响水利水电工程的整体管理效果。在陈旧管理模式下,很多建设资源没有办法得到全面应用,工程计划的执行性较差,资源浪费会导致成本的增加,最终影响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整体效益。管理方法不妥除了会增加施工过程中的成本之外,还会导致后期投入的增加,影响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功能的发挥。

3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的手段

3.1提高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平衡性

全面分析经济新常态的发展特点与规律,把握好经济发展对于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需求,才能提高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平衡性,让水利水电工程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当前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者应当减慢工程建设的速度,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水利水电工程结构的优化上,让工程布局更加合理。平衡大型水利水电工程与农业发展需求的基础水利水电工程之间的关系,从数量和质量上拉近差距,才能体现水利水电工程的功能。

3.2关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的生态保护问题

构建生态和谐社会是建设社会的一大目标,也是经济新常态的重要特点。做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必然要在未来的管理工作中关注生态安全问题。将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工程建设的一大原则,也将其纳入到工程管理的指导思想之中,最大程度上减少工程建设给当地生态系统造成的负面影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前提建设水利水电工程是得不偿失的,合理规划工程的建设规模,以工程建设规模满足需求为前提,还要考虑工程与当地环境的协调性,不能为了突出工程的规模而忽视其实际需求与当地生态环境的承载力。与此同时,在工程投建之前,应当加强当地环境影响分析,了解工程建设对于当地生态系统的影响,并尽可能当地的地形地貌,给当地生态物种繁衍创造良好的条件。

3.3优化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模式与方法

在经济常态背景下,优化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的模式与方法,需要从工程施工与工程运营两个角度加以更新。优化工程施工管理策略与运营管理作业,有效降低施工建设管理成本,大大提高施工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将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施工管理工作与建设施工管理工作分别分配给能力足以胜任的企业,有利于工程整体管理效率的提高。从传统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思路中走出来,优化管理层次,明确管理重点,是让管理工作满足经济新常态需求的实践。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顺应经济新常态的规律与特点,谋求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最好的方法,明确发展的方向,才能让水利水电工程的发展速度更加合理,促进工程建设质量的完善以及管理水平的提高。在经济新常态下,努力平衡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与布局的结构,重视生态安全的保护,才能让管理工作更有价值。

作者:张晓燕 单位:盐城市机械排灌处

参考文献:

[1]张道新.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应对策略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4(24):36.

[2]周兰庭,高迪,李玉蕴,孙永明.论经济新常态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之完善[J].中国水利,2015(06):11-14.

[3]张杰.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分析及应用[J].水电站机电技术,2015(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