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建设难点与对策

时间:2022-12-26 10:41:49

环境工程建设难点与对策

摘要:在国民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我国居民的生活水平和个人素质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对生活环境有了更高的质量要求,这无疑会加大各级环保部门的任务,环保部门需要加强对环境治理的重视,提高生活垃圾和污水等污染环境问题的整治力度,加强改善城市环境,做好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为此,本文主要阵地环境工程建设中的难点进行分析,并且提出自己的一些建议。

关键词:环境工程;难点;建设措施

1前言

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促使资源需求量不断增加,同时环境问题也日渐紧张,我国已经有多处出现了“雾霾天气”、土壤沙化等问题。人类想要获得持续性发展,必须和环境共同发展,所以我国加大了对环境工程建设的重视度,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未来发展中加强环境工程的建设,提升环境治理水平。

2环境工程的概述

近些年环境问题的日渐严重促使环境工程成为了一项重要的工作,加强环境工程建设是为了在未来实现经济和环境的同步发展,做好环境质量的控制。在环境工程中包括环境化学、环境医学、生态学等诸多的内容,所以工作过程比较复杂,难以有效地开展。从目前看来,应用较为广泛的技术主要包括大气污染治理、节能建筑、固体废弃物、污水处理等。所以,城市建设不可忽略环境工程,两者应当协调发展才能够为居民提供更加宜居的场所,在城市建设中应当致力于环境保护和治理。

3环境工程建设的难点分析

3.1城市污水处理不妥善

生活污水、工业废水以及城市流经污水等是城市污水的主要来源,生活污水又包括家庭、办公楼、卫生公共设施等所排放的洗涤污水和粪水等,通过下水道,这些污水流入污水池后经过处理排放到外界,也可以再次利用。比较难以治理的是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相比,其含有大量的难降解物质、腐蚀性物质,如果不经过仔细处理变排放到环境中会对环境和人体产生严重的伤害。此外,城市污水的成分比较复杂多变,并且可能会受到季节变化的影响。在受到城市污染后的污水流经到下一城市会对这个城市产生污染,因此其有着较大的污染性。总而言之,居民的生活、健康以及城市的运行都和污水处理状况有着重要联系。但是目前我国在污水处理上存在着严重不足,相关设备设施落后,技术水平不高,污水回用率低,难以有效地实现污水处理和再利用,是环境工程建设中的一大难点。

3.2垃圾处理技术不达标

工业的发展,城市的建设,城市人口剧增,相关配套设施建设量加大,促使城市产生了越来越多的固体垃圾,这些垃圾会对土壤、水源等产生影响,甚至有的固体垃圾存在辐射性物质,直接伤害到人体健康。所以,如何处理这些垃圾成为环境工程中一大难点。

3.3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相对滞后

我国城市化进程快速发展,同时带来的一个问题就是城市用地紧张。城市规划建设中将更多的土地交给了建筑物,缺乏园林绿化建设,导致绿化事业和住房建设不匹配,城市变得更加拥堵,品质不断降低。在城市建设中,园林工程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有助于改善城市大气环境,降低城市噪音,优化居民的生活环境。目前我国城市建设中大量建设商品房和住宅区,导致城市密度增加,绿化空间降低,对环境工程发展和环境保护造成了一定的阻碍。此外,目前我国园林绿化建设规模和投入的资金要比城市建设落后,不但无法提高城市环境质量,还会阻碍城市环境工程建设的发展,成为环境工程建设中的一大难点。

4环境工程建设的措施

在城市持续扩大发展的过程中,做好环境工程建设有助于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能够推动我国城市和环境的协调发展,可以缓解环境压力,促进我国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在城市环境工程建设中,可以从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园林工程等多方面加强环境工程的建设。

4.1做好污水处理工作

相关部门要对当地污水排放情况进行调查总结,从而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制定污水处理设施和排水设施,积极引入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和设备,从而更好滴开展污水处理工作。同时政府应当提高对污水处理的重视,可以根据当地情况制定一些政策规定,加强对污水排放的监控,鼓励采用新设备和新技术,同时做好日常的监察工作,一旦发现污水抄表排放要及时严惩,保证环境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

4.2大力抓好垃圾处理工作

垃圾处理一直是环境工程中的一大难题,在治理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有良好的处理技术进行支撑,相关部门要投入一定的资金专门进行垃圾处理,引导民众分类丢弃垃圾,然后分别进行处理,提高垃圾的处理效果。同时当地政府部门需要做好政策支持和监督检查工作,在日常中加强对环境状况的检查,保证居民生活环境的优美。

4.3完善园林绿化建设工作

要进行环境工程建设,就要完善园林绿化工作。不论是从城市的发展及建设角度看,还是从居民们的日常生活情况看,都离不开园林绿化。因此,要对园林绿化实施全方位的规划工作,科学种植绿化植物,并做好日常管理及维护,确保园林绿化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要尽量拓展园林绿化范围,提升绿化设计水准,积极引进多种多样的植物,使得园林绿化内容更加丰富。做好园林绿化建设,能够更有效地构建优美居住环境,同时还能减少噪音、净化空气,改善居民生活质量。

4.4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设立完善的环境建设工程的投资机制,吸引社会资金、外来资金的注入,使企业积极的参与到城市环境工程中来,为城市的环境工程建设增加筹码。只有资金充足,才能引进研发先进的污染物处理设备及相关技术为环境保护提供可靠有力的支持,从而提高城市的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固体垃圾污染的处理效率。

5结束语

城市发展建设中离不开环境工程,我们的生活生产中和环境直接相关,环境工程建设情况对国家经济的发展产生直接影响,所以环境工程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环境工程建设中存在一些难题急需解决,本文主要从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园林绿化、资金、教育宣传几方面阐述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希望本文的提出能够为相关工作者提供一定的参考。

作者:李国强 马颖 单位:河南省水利水电学校

参考文献:

[1]王广帅,王晓琳.浅析城市环境工程建设难点以及应对措施[J].四川水泥,2015(2):127.

[2]冉志刚.城市环境工程建设的难点及应对措施探讨[J].河南建材,2015(1):61~62.

[3]张秀存.环境工程建设的难点与主要措施分析[J].江西建材,2015(18):78+82.

[4]李静静.探讨城市环境工程建设难点及应对措施[J].智能城市,201(1):6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