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建议

时间:2022-10-16 11:23:47

房地产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建议

房地产企业是我国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目前全社会关注的重点行业,它的发展直接影响到全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规范性、全面性,要求单位实现全员参与,要求各部门相互配合,领导统一协调。因此,房地产企业要加强动态监管,强化全面预算管理在房地产中的重要作用,以促进房地产企业健康、有序、良好的发展。本文分析了目前房地产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实践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具体的对策建议。

1.全面预算管理概述

1.1全面预算管理的定义。全面预算管理是指以企业的战略定位为导向,把制定规范的流程编制作为全面预算的基础,涉及企业的各个部门,对所有经济活动的收支进行统筹安排,也可作为营业绩考核的重要标准。并通过全程的监督与控制,不断地与预算目标进行对比与分析。企业的经营活动,可以根据分析结果进行完善和调整,利用各种激励手段,评价考核预算的完成情况,以完成战略目标的目的,帮助管理者有效管理企业。1.2全面预算管理的主要内容。全面预算管理主要是以战略导向为原则,以企业的战略目标和业务计划有序开展,并通过及时的监督掌握预算执行的进度,进行有效评价。对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有效的帮助,以业务为主导,财务协助,将预算管理融入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层面,房地产企业同样如此,不仅要以战略为导向,还要顾及到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局部与全局,收入与支出等多方面的平衡,使企业长久持续发展。因此,房地产企业要要结合自身特点,依据市场变化,形成以项目成本为核心,重点控制现金流的全面预算管理模式。在项目实施前,进行市场调查,科学合理的进行成本测算,发挥全面预算管理的优势。在实施过程中,企业必须严格依照项目的成本预算进行成本费用支出,以预算成本目标的完成进度作为员工业绩的考核指标,将各部门及员工的的责、权、利结合起来,激发员工全员参与预算管理的编制和执行过程,建立健全预算管理制度,从而保证预算管顺利实施,完成预算算管理目标。1.3房地产企业实行全面预算管理的必要性。“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如果企业没有规范的预算安排与管理,其发展就难以得到保障。在目前严峻的市场竞争压力之下,房地产企业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首先,房地产企业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可以明确公司内部各部门、各下属子公司预算管理的责、权、利关系,使公司能够合理有效的配置资源、组织和协调好各部门的生产经营活动,实现公司全面预算管理的目标。其次,房地产企业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可以科学、合理、健全的全面预算管理能够规范企业日常经营活动,防止企业资源浪费,是企业建立自我约束、自我控制、自我发展的良好机制的有效措施。然后,房地产企业实行全面预算管理有利于明确各预算执行单位和个人的职责,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减少各部门、下属子公司工作中因职责不同互相推诿现象。最后,房地产企业实行全面预算管理能够为公司提出的绩效考核提供依据,预算执行情况成为考核各部门、子公司工作成绩的基本尺度,切实做到有奖有惩、奖惩分明,从而最大可能地调动企业各个部门与每个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2.房地产公司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由于全面预算在房地产企业中运用较晚,发展也不够成熟,在实践应用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很多问题。目前,房地产企业全面预算虽然已经逐渐兴起,并得以迅速发展,但是企业对于全面预算管理的的认识还不全面,考核机制也不够完善,执行力度和监督机制需要加强,需要个各个部门同力配合,大多企业以财务为预算中心,更是忽略了业务等其他部门的配合,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具体表现为:

2.1缺乏全面预算管理意识。企业好多管理者认为预算是财务部门的事,与其他部门关系不大,没有认识到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性,编制预算和控制预算都由财务部门负责,忽视了其他部门在全面预算中的管理和控制,使预算的编制、执行缺乏公司其他部门的配合,在执行中缺乏可操作性,脱离实际,导致全面预算管理无法真正顺利实施。2.2缺乏完善、有效的考核机制。现有阶段房地产企业缺乏有效的考核机制,严重影响了房地产企业的发展,考核部门的工作人员没有对本部门的职责认识到位,没有完善的考核指标和考核程序,使预算管理考核流于形式化、表面化,员工积极性不高,没有有效的激励机制,是全面预算在实施的成果上大打折扣。2.3缺乏准确的预算数据。由于当前状况下,大多数企业编制预算采用的多是定期预算和固定预算,只重视资金预算,没有根据市场变化调整预算编制数据,使企业处于一成不变的预算状态。不根据环境变化而改变是企业经济利益受损,企业生存甚至受到影响,总之,由于缺乏科学管理,使预算管理的各个部门联系严重脱节,造成预算数据不准确,严重失真。2.4缺乏有效的执行与监督机制。由于企业对全面预算管理的认识不够深入,只停留在表层性理论研究,实际运用能力欠佳,实际操作中,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没有专业部门进行监督,没有深入到企业的各个部门,要想把全面预算贯彻执行,必须要设立专业预算管理部门,进行专项监督,并要求企业的各个部门互相配合,需要专门的预算管理人员对预算实施有效的监督管理。2.5缺乏信息化管理手段全面预算管理是一项很复杂的工作体系,需要各部门及时沟通,而由于领导层不够重视,对网络传递信息不认可,觉得不可靠,怕泄露公司机密,不接受新鲜事物,只是一味沿用原来的预算方法,手工编制预算,没有运将预算软件运用到企业的管理当中,员工工作效率低下,用于预算涉及面广,人员多、业务多、部门多,层级多,工作量大,全面预算编制时间长,会导致信息传递错误或滞后,造成决策失误,影响企业经济效益,影响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2.6缺乏高素质的预算管理队伍。由于管理层对全面预算管理不够重视,预算一般有财务部门去编制,财务对业务的流程存在一定的偏差,预算编制不会完全切合实际,编制的预算与实际执行结果会有偏差,有时相差甚远起不到预算应有的作用,有的企业管理者认为预算无用,不重视预算,不注重提高员工业务素质,加强自身修养,编制的预算结果不准确,不易查询,无法控制企业业务执行中成本是否超标,完成预算进度是否和支出进度相匹配,不能给管理决策提供数据依据。因此,预算管理团队员工业务素质亟待提高,急需建立一支高素质的预算管理队伍。

3.完善房地产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具体措施

3.1加强对全面预算管理的意识。为了提高房地产的企业的经济效益,必须加强领导层的全面预算管理意识,同时加强全体员工预算管理意识,提升员工的积极性,积极参与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设立预算管理委员会,有专人负责编制预算,全员参与,专人负责监督实施。在实施中还要定期培训和学习,为全面预算管理实施创立良好的实施环境和氛围,使各个部门之间互相配合,协调发展,保证全面预算管理顺利实施。3.2建立完善有效的考核机制。企业的核心是员工,只有调动员工参与全面预算管理的积极性,才能是企业做大做强,房地产企业也是如此。建立科学的,有效的考核机制,确保全面预算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改变传统的考核模式,建立科学有效的全面预算管理考核机制,将责任明确到员工个人,使员工加强责任意识,减少认为因素对预算管理的影响。建立有效的奖励机制,对完成任务较好的部门予以奖励,完成不好的适当惩罚,吸取教训,为以后预算管理更好的实施鉴定良好基础。3.3加大全面预算管理采集数据的准确性。由于全面预算管理在房地产企业中运用较晚,对已竣工结算的项目所产生的成本、费用没有形成完整的数据库,房地产企业在全面预算管理中需要各部门互通数据和信息,在互联网时代,做到数据共享,及时调整预算,最终是预算更合理,更科学,使数据更真实,更准确。3.4强化全面预算执行与监督机制。房地产企业在全面预算管理实施过程中,各个部门一定要互相配合,在执行过程中要自下而上层层汇总,执行部门和监督部门要认真执行,保证房地产企业全面预算正常进行,让房地产企业实现自己的最终价值。各执行部门和监督部门要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把全面预算执行到位,使全面预算达到良好的预算效果,对企业成本、费用的节约起到应有的作用。3.5建立信息化管理手段。运用预算软件建立全面预算管理的信息化系统,能节省工作时间,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在房地产企业可以运用工程进度预算软件,可以很好地控制预算成本,根据预算软件可以看到哪些成本超标或节约,找出原因,同时便于查询数据,通过信息的透明化,给管理层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增强企业管理水平。3.6提升预算管理队伍的业务能力。企业应通过加强培训,培养一支思想作风好,业务素质高,职业道德强的预算管理队伍,财务作为预算管理的核心部门。就要求财务部门人员不断学习,不断提升,提高实操能力,同时,涉及到企业生产经营各个方面,也需要业务各个部门人员加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增强自身素质,把全面预算用到企业经营业务的各个方面,充分发挥预算管理队伍在预算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总之,全面预算管理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是一个较新的管理手段,目前的应用还不够完善,需要在实践中继续摸索前行。企业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编制预算目标,根据房地产独特的企业特点,编制适合本企业的预算管理制度,在执行过程中加强执行力度,做好监督,及时发现和反馈执行中的问题,通过建立健全符合房地产企业自身状况的全面预算管理制度,使房地产企业健康发展,为国民经济的腾飞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注释:

[1]赵原.浅析房地产企业全面预算管理[J].纳税,2019(34):241-242.

[2]刘丽.关于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20(08):91-92.

[3]黄喜雄.房地产企业全面预算管理问题研究[J].全国流通经济,2019(30):127-128.

[4]李明芳.房地产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20(07):54-55

作者:梁锦香 单位:河北淳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