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施工全过程技术管理分析

时间:2022-11-02 03:48:02

房地产施工全过程技术管理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房地产的需求增多,对于房地产施工的质量管理也有了更多的要求。基于此,本文分析了房地产施工全过程技术管理的现状问题,说明了房地产施工全过程技术管理的要点,重点阐述了房地产施工全过程技术管理的策略。

【关键词】房地产施工;全过程管理;技术管理

引言

现阶段,房地产行业已然发展成为我国的龙头行业,对于我国的经济增长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在人们对于房地产施工的数量需求不断增长的同时,对于房地产施工的质量也有了更多的要求。这就使得相关房地产企业对于施工全过程的技术管理更加重视。因此,本文结合笔者在上海新湖天虹城市开发有限公司进行房地产施工全过程技术管理的实际工作经验,对房地产施工全过程中的技术管理策略进行分析,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参考。

1房地产施工全过程技术管理的现状问题

对于房地产施工中进行技术管理,也就是对建筑工程全过程中的实施技术管理,其主要的工作内容是在技术方面对建筑质量进行监测。技术管理是十分重要的环节,对于建筑施工的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目前,我国房地产施工全过程技术管理水平已经得到了提升,但是依旧存在着一些问题,阻碍着房地产行业的更好发展。笔者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总结,其中,主要的问题如下:

(1)相关人员对于房地产施工全过程技术管理的重视程度不高。在我国多数房地产施工项目中,相关企业领导以及施工人员更加重视建筑工程项目的工期以及成本的控制,对于技术管理与建筑工程项目质量之间的关系并没有足够的认识。很多房地产企业的施工管理人员对于全过程技术管理的认识仅停留在书面的了解,在实际管理工作中并没有进行较好的实施。

(2)房地产施工全过程技术管理的落实程度较差。由于我国多数房地产施工企业对于全过程的技术管理的重视程度较低,相关认识也不全面,导致施工全过程技术管理并没有较好的应用于建筑项目的每一个环节中。在管理技术以及相关体制上,存在着较多的问题,严重影响着房地产施工全过程技术管理工作的进行。

2房地产施工全过程技术管理的要点分析

结合上述分析能够发现,我国房地产施工全过程技术管理工作中存在着两条主要的问题,严重的影响着房地产施工企业的发展。所以,相关技术人员要针对这些问题,对房地产施工全过程技术管理工作进行完善。

(1)要提升对于房地产施工全过程技术管理的重视程度。要重点转变投资商以及企业施工部门对于建筑施工全过程技术管理的认识,可以利用多种的宣传方式以及专业的培训学习,让投资商以及企业施工部门对于建筑施工全过程技术管理有着更加科学的、合理的认识。

(2)要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监督体制,确保房地产施工全过程技术管理能够得到有效的落实。笔者分析发现,我国房地产施工全过程技术管理主要由四个部组成,包括方案规划管理、设计审核管理、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以及施工安全管理。可以说,这四个部分包含了房地产施工管理的全过程。想要提升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就要从上述的四个方面入手,对技术管理工作进行落实。

3房地产施工全过程中的技术管理策略

3.1房地产施工前方案规划的技术管理

在房地产施工前的方管规划阶段,通常会进行招标管理以及建筑项目初步设计,为房地产施工提供保障。在这一阶段实施技术管理,主要的目标就是确保和谐施工的实现,对各个施工工序进行协调,保证房地产施工中各个项目之间的适应度。想要完成方案规划阶段的技术管理,房地产企业中的相关人员必须要深入实际的施工地,对建筑施工的环境进行观察,并收集施工地的面积、土质、水文、气候条件等等参数,然后进行施工设计。要对各个施工项目之间的顺序以及工艺等进行规划,确保后期施工中各个施工环节能够有序的、科学的进行。要结合建筑工程项目的招标技术管理,实现招标。具体来说,就是让类型、规模以及进度等因素相互适应。在进行设计的技术管理时,要将设计方案作为背景,对各个施工环节实施的技术进行确定,同时协调相关单位对技术方案展开审核。在这一阶段,要将工作的重点放在不合理点的寻找上,并进行协调纠正。例如,房地产施工企业在完成施工计划的设计后,要将编制的计划书传递至相关部门进行审核。企业要依照实际的审核结果展开二次设计,对不合格的地方进行调整。

3.2房地产施工前设计审核的技术管理

在房地产项目的施工过程中,大部分成本以及效益的控制都与设计审核阶段的技术管理有着密切的联系。所以,房地产施工企业在展开建筑工程的施工前,要对设计审核进行技术管理。要将工作的重点放在施工设计与实际施工的矛盾寻找中,避免房地产施工中出现错误或是遗漏。

(1)要对房地产的内部设计进行技术管理。对于建筑工程中的设计、面积以及关系等方面进行有机的分配,确保内部设计的整体性,提升指标质量。要重点对整体与个体之间的关系进行协调,完成技术管理的指标约束。

(2)要对房地产的初期施工进行技术管理。通过对技术管理的使用,完成对于建筑初期施工的环境管理,包括管线的设计、标准点的布置、场地的规划等等。相关人员在完成对房地产施工中各个项目设计的同时,对于施工中的材料使用量、应用途径等进行规划。对于施工中的一些特殊环节,要进行特别的标注。另外,还要对施工的细节因素进行设计。例如施工深化设计、地基处理等等。

(3)结合技术管理建立起评价机制。在这一环节中,要对房地产施工中的各项指标进行评估,对于施工全过程的数据进行记录,确保房地产施工的参数与实际数据的统一性。例如,进行设备安装位置的核实、各项运行系统的设计与统计等等。

3.3房地产施工中现场质量的技术管理

施工材料的技术管理以及实际施工的技术管理。在进行施工材料的技术管理时,最重要的就是依照施工现场的材料使用情况,提出较为科学的方案。相关人员在进行方案确定前,要进行市场调查,对于施工材料的价格变化进行了解,并依照房地产施工的材料需求,制定出采购计划。目前,同样的材料有着多种的类型,相关人员要结合实际的施工需要进行选择。例如,混凝土是房地产施工中不可或缺的一种材料,有着多种类型,为不同类型混凝土的比较。在进行实际施工的技术管理时,主要的工作为施工事故的预防以及施工质量的控制。房地产施工企业要制定起完善的质量检查制度,对各个施工环节的质量进行约束。例如,要定期或不定期的展开施工进度以及施工质量的检查。一旦发现违反制度的施工操作以及不合标准的施工行为时,要立即组织整改,并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3.4房地产施工中施工安全的技术管理

施工安全管理可以说是房地产施全过程的技术管理工作中,最为重要的一项环节,其主要的工作有两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以及施工人员的安全管理。①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相关人员在进行这一环节的工作中,要重视起施工现场的监督,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力度。要建立起施工现场安全制度,并以此对现场施工进行约束。要大力宣传安全制度,利用警示牌、开工前宣誓等方式,提升施工现场的安全。②施工人员的安全管理。在这一环节中,要确保施工技术的到位,避免由于施工技术水平不足而造成的安全事故。同时,还要对施工人员的生活安全进行保障。例如,合理划分工作区与生活区,并建立起隔档。这样的方式就能够确保施工人员在施工现场的生活安全。

4总结

综上所述,我国房地产施工全过程技术管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通过重视技术管理、提高对技术管理的认识,并进行方案规划的技术管理、设计审核的技术管理、现场质量的技术管理、施工安全的技术管理,提升了房地产施工的质量与安全性。

参考文献

[1]赵妍妍.探讨房地产施工全过程的技术管理[J].建材与装饰,2017(08):100~101.

[2]倪林.浅谈房地产施工全过程的技术管理[J].江西建材,2016(02):288+290.

[3]林高朋.针对房地产施工全过程的技术管理研究[J].城市建筑,2014(06):127.

作者:李津津 单位:上海新湖天虹城市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