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管理中多项目开发模式探究

时间:2022-11-02 03:39:27

房地产管理中多项目开发模式探究

摘要:社会经济的发展促使房地产行业发展规模迅速扩大,在众多管理模式中,多项目开发管理模式具有显著效果。在房地产行业发挥了突出贡献,有效降低成本、提升效益。本文将针对房地产管理中的多项目开发模式展开研究,针对其内涵、模式方法等方面进行分析,旨在提升房地产行业发展能力与水平。

关键词:房地产;管理;多项目;开发

1多项目开发模式综述

现如今,社会发展过程中证实着多项目开发模式的重要价值,并在不断努力的开发中,但实际的管理工作始终采取单项目运作方式。然而土地价格、国家政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这种运作模式势必发生改变,在实际工作中同时出现多个项目协调发展之态势。在多项目运作管理过程中,其管理模式相对复杂,需要在同一时间对多个项目进行调整,才能实现合理的资源分配,进而获取较高的经济效益。近年来,多项目开发模式不断受到业界人士的关注,并作为一种资源而存在,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但该模式中仍旧存在众多细节问题,对房地产行业而言,需要不断改进、细化、研究,促使其适应当前房地产行业发展现状,在不同的角度加以分析,最终形成一套全面的、系统的管理模式。

2房地产管理中多项目开发模式的研究

2.1多项目开发管理的主要模式

(1)矩阵式。该种形式的管理模式中,项目部为其执行中心,企业能够通过项目部实现对所有管辖区域的监督,并对项目设计、销售等进行直接有效的领导。普遍的业务项目中,多数为公司直接管理与运营,以达到全权掌控之目的。而矩阵式管理模式中,项目部由多个部门中抽调出来的专业人才组成,对项目部经理负责。以该种方式进行管理,有效提升人力资源的利用效率且避免企业直接领导的弊端。同时,矩阵式管理模式能够有效应对外界环境的变化,针对项目中存在的问题有所警惕。由于项目管理人员既受到公司直属领导,又要听命于项目经理,呈现双重领导之局面,容易引发冲突与矛盾。

(2)职能多项目管理方式。即利用企业内各部门分别对项目进行管理,以及针对项目开发阶段的情况有所干预。在该种模式下,房地产企业的主要职能包括监督与管理所属一级企业,对项目的管理工作,主要由下属区域公司负责,如项目拓展、设计、销售等。职能管理模式虽能够集中利用人力资源、物力资源,促使内部资源尽最大程度重复使用。但由于各部门需要联合才能对项目负责,因此对外界环境的反应速度较慢,可能出现延缓企业决策、影响工作效率等不良影响。

(3)项目管理方式。房地产企业经营运行过程中,项目是其运作的灵魂与精髓。在项目管理模式中项目公司为主体,下属包括工程、设计、销售等。该模式能够在短时间内适应项目设计发展状态,更快的对外界变化做出反应。但由于企业总部无法对项目进行有效地控制与开发,导致内部资源无法有效利用。

2.2加强多项目开发模式管理能力的举措

(1)明确战略发展目标。房地产企业开发中,包括市场发展规划、区域发展规划以及产品发展规划。对此,房地产企业需要明确的目标,实现企业的发展与进步。尤其采用多项目开发管理模式后,更应研究并制定发展战略方案,根据市场需求,明确发展目标,重置商品房与空房比例。针对项目顺序,决定多项目开发管理之方式,以及明确产品模式、项目规模,产品档次等,以此,将有效规模盲目开发问题,强化管理能力。

(2)合理配置资源。人力资源、物力资源是房地产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核心。由于房地产企业类型为资源密集型,包括人力、财力、技术、客户、供应方等多种资源。因此,在采用多项目开发管理模式时,必须合理配置资源,针对项目规模、项目周期等必要因素,合理分配专业技术人员,分配项目开发所需设备,以此,规避资源浪费风险,促使企业长足发展。

(3)完善规章制度。单一项目开发时期,相关管理级别与人员相对较少,规章制度对管理状态不会产生较大影响。但多项目开发管理模式中,管理级别、职能部门、以及工作人员均呈现分散式状态,迫切需要完善的规章制度强化企业内部人员的管理,避免出现混杂局面。在该种模式下,为保证企业资金、工作流程、项目发展状态均有序进行,房地产企业应根据当前项目种类、项目类型、项目数量等多种因素,综合分析,全方位考量。针对项目管理级别人员、项目部门等制定管理级别故障制度,杜绝一切不正当行为,督促其为自身负责,为企业负责。针对工作人员制定员工管理规范,约束其行为,强化工作效率,端正工作态度。进而实现各部门之间的有效沟通,强化协调运作之能力。在制度管理层面,确保企业多项目开发管理模式顺利进行。

(4)加强企业资金管理。多项目开发管理模式中,企业需要大量资金来维持项目运作,对此,需要加强资金管理举措,创新融资方式。当前,我国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的选择性存在一定优势,可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结合企业战略目标,以全局为中心,进行融资工作。在融资过程中,应遵循“因地制宜”的根本原则,在良好的环境下,积极拓展融资渠道,搭建新的融资平台。例如上市、发行债券、售后回租等。利用融资方式以保障多项目开发模式顺利进行,为企业赢得更多的利益,降低投资风险。根据项目可行性管理资金。多项目开发模式下,房地产企业应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对资金进行管理。加强人力、物力投资,建立市场调查小组。针对市场当前土地价格、楼市局面等条件及时分析,调查,便于企业实现多项目开发管理模式。

3展望

多项目开发管理模式是当前房地产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将有效聚集各方面人才,扩大企业经营规模,提升企业项目开发实力。同时,激烈的市场竞争要求房地产企业必须实践多项目开发管理模式,提升自身竞争能力,强化抵御风险之能力。企业要想在当今市场中稳定发展,必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单一的项目开发模式无法适应当前迅速变换的市场环境,多项目联合开发之模式,为企业赢得新的产业研究领域,提供创新思路。并以此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提升市场占有率,提高管理水平,强化企业发展。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针对房地产企业多项目开发管理模式进行了分析,主要包含矩阵式、项目式、职能式三种多项目开发管理模式,阐述如何加强企业该种模式的运行,得出明确战略发展目标、强化资金管理、完善规章制度等结论,并且加强多项目开发管理模式,提升企业竞争能力。

参考文献:

[1]王琪.多项目开发模式下房地产资金管理模式探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4):142.

[2]王楚洲.房地产项目开发的特性和项目管理模式的运用[J].项目管理技术,2006(8):59-61.

作者:沈佩恒 单位:武汉统建城市开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