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汇率理论分析我国汇率论文

时间:2022-09-16 11:35:00

马克思主义汇率理论分析我国汇率论文

[摘要]本文就人民币汇改之后,人民币升值加速的热点问题,结合马克思主义汇率理论,简单分析了其原因,得出我国人民币已经走强,并将继续走强的结论。

[关键词]汇率升值马克思

一、马克思主义汇率波动的原因

马克思认为,正如一般商品的价格与价值并不一致,而总是围绕着价值波动一样,汇率在通常情况下也与货币平价并不一致,它也是围绕着货币平价波动。这种波动受外汇供求关系的影响,而外汇供求关系又以一定时间内的国际收支状况为转移。马克思指出,“外汇率可以由于以下原因而发生变化:(1)一时的支付差额。不管造成这种差额的是什么原因———纯粹商业的原因,国外投资,或国家支出,如战时的支出等等,只要由此会引起对外的现金支付。(2)一国货币的贬值。不管是金属货币还是纸币都一样”。此外,马克思还认为,人们的心理信任因素也会影响到汇率。因此,在马克思看来,影响汇率波动的原因主要有:外汇供求状况、国际收支差额、心理预期因素,以及两国货币所具有的或代表的价值量的相对变动。

二、用马克思主义的汇率理论分析我国目前人民币升值的原因

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至今,我国人民币对美元的一直处于升值状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2007年升值接近7%,涨幅为2006年的两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由06年年底的7.8087上涨到0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7.3041,在此前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创出2005年汇率改革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接近央行规定的波动上限。

我国人民币升值成为汇率制度改革之后的热点,下面就用马克思主义的汇率波动理论来分析一下人民币升值的原因。

1.近几年,我国外汇储备一直保持较快增长速度。数据显示,2007年全年,我国外汇储备增加4619亿美元,同比多增2144亿美元,平均每月增加约385亿美元。其中12月份外汇储备增加313亿美元,同比多增38亿美元。2007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1.5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43.32%。2005年增长34.3%,2006年增长30.22%。2006年2月底,我国国家外汇储备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一。2006年底,我国外汇储备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达到10663亿美元。

如此惊人的外汇储备增长速度,如此巨大的外汇储备,造成外汇的供大于求,结合马克思的汇率波动原因来看,汇率围绕着货币平价上下波动,受外汇供大于求关系的影响,在我国,外汇必然贬值,即我国人民币升值。

2.中国国际收支保持“双顺差”。2005年贸易顺差达到1018亿美元,首破1000亿美元大关,2006年该值就达到了1776亿美元。报告说,2006年中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2499亿美元。其中,按照国际收支统计口径计算,货物项目顺差2177亿美元,服务项目逆差88亿美元,收益项目顺差118亿美元,经常转移顺差292亿美元。2006年中国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100亿美元。其中,资本项目净流入40亿美元,直接投资净流入603亿美元,证券投资净流出676亿美元,其他投资净流入133亿美元。2007年我国外贸顺差达到2622亿美元,首次突破2600亿美元大关,我国进出口总额首次超过2万亿美元,达到21738亿美元。

因为我国一直保持双顺差,所以才有如此大的外汇储备。所以国际收支顺差是人民币升值的根本原因。

3.人们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也是人民币升值的因素之一。这两年中国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让世界人民对中国人民币升值充满了预期,对中国政府充满信心,那么就会采取一些措施迎接人民币升值,如提前将美元兑换成人民币,反而加速了人民币的升值。

不过目前来看,预期说人民币升值,不如说美元贬值。因为人民币对美元是升值的,但是对欧元等货币是贬值的,相对而言,美观对欧元等货币也是贬值的,是美元的贬值造成周围货币的升值。

4.人民币与外汇所具有的或代表的价值量的相对变动。中国的经济发展迅速,科技也跟着迅猛发展,很多机器代替了人力劳动,收入也随之增加,这样无形中也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结合马克思汇率,单位时间内生产的商品越多,花费的时间越少,那么单位商品的价值量越小,一单位人民币所代表的价值量也就越少,在其他一单位货币所代表的价值量不变的情况下,则人民币是升值的。例如:在2005年我国汇率改制以前,1美元=8.2RMB,这说明如果生产相同价值量的商品,美国只需要花1美元,而中国需要8.2元人民币;现在,随着我国生产率的提高,科学技术进步,我国仍然生产相同价值量的该商品只需要7.063元,假设美国生产率没有提高或者没有我国提高的快,那么生产相同价值量的该商品,美国仍他需要1美元,此时,1美元=7.063RMB,相比而言,人民币是升值的。公务员之家

因而,从长期来看,一国货币的价值高低,在一个开放的国家中,是由该国生产物质的能力决定的。而在自然资源不可改变的条件下,决定一国物质财富的主要是劳动生产率。由此可见:要提高一国的货币价值,增强该国货币的强势态势,只有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创新能力。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从1978年到2000年,我国经济总量翻一番,GDP平均每年增长9.5%。和世界平均增长速度相比,我国的增长速度要高出近3倍。2005年我国GDP增长9.9%,GDP总值达2.24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日本和德国。与此同时,我国劳动生产率年均提高6.6%。根据马克思劳动价值理论,我国实际物质财富的增加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决定了人民币的价值已经稳步上升,并将继续走强。

参考文献:

[1]汪争平:《国际金融管理》.中国统计出版社,1998年版

[2]马克思:《资本论》(第1、3卷).人民出版社.1975

[3]沈国兵:《马克思主义汇率理论与西方经济学汇率理论比较研究》.福建论坛(经济社会版),2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