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化学实验教学功能和作用

时间:2022-10-22 10:28:54

中学化学实验教学功能和作用

一、为学生形成化学概念,掌握化学基础理论知识提供感性认识

人们认识客观事物的一般规律是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学生要想形成正确的化学概念,掌握正确的化学理论知识,就必须要从认识具体物质、观察个别化学现象入手,然后再逐步上升到理性认识,准确把握事物本质的客观规律。化学实验是通过一定的实验仪器或者设备,通过人们的控制与调整,呈现物质的性质与变化规律。

二、帮助学生检验和巩固化学知识

化学实验讲究手脑并用,这可以帮助学生掌握并现固化学知识。化学实验可以有效检査、考核学生对所学到的知识的掌握情况,检验学生是否能够灵活运用化学知识。

三、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思维能力

化学离不开实验,实验中必然会出现观察实验现象的活动。在化学反应中,物质的外部属性,比如颜色、状态、形状等,以及实验现象,比如颜色变化、发光放热、生成沉淀、产生气体等,都要通过学生的观察来得到。因此,化学实验不仅可以让学生认识到物质及其变化现象,还可以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在实验教学中,观察不是最终目的,因此要把观察与思维联系起来对实验现象的本质得到一定的认识。因此,在观察的同时,学生要进行主动的思考。学生要把实验中出现的现象以及这些现状怎样才能出现、出现的原因等结合起来,不可孤立每一环节。

四、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

化学实验技能属于一种动作技能,主要是通过动手操作来完成的。化学实验技能一般可以分为初步学会、学会和熟练掌握三个步骤。不管哪步骤,都需要学生亲自操作才能够实现,这是其他教学方法所不能替代的。

五、进行唯物论和辩证法的教育

学好化学应该要以实验为基础,化学实验既可以为学生提供感性认识,还可以为学生提供辩证唯物主义的教育。中学化学教学内容里面存在很多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总体来说,物质的微观结构,证明了客观世界的物质性;元素周期表体现了量变引起质变的规律;化学平衡中蕴含着对立统一的客观规律:选择化学反应的条件中包含着客观事物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客观规律。所以,在化学教学中让学生接受唯物辩证规律,是中学化学教育的重要内容。

六、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和训练科学方法

培养学生严肃的科学态度,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在化学实验中,培养学生重视化学理论对实验操作的指导;第二,在化学实验中,要做到严谨,严格按照一定的规章制度进行实验,科学分析实验现象;第三,要具备科学的态度,不可臆造或主观想象。学生每一次进行的科学实验,都要按照实验目的来设计方案,并且科学操作实验。在实验过程之中学生要认真观察并记录实验现象,并且正确分析与处理相关数据,得出正确的结论。因此,化学实验本身就包括训练学生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实验,这也是提高化学实验教学质量,也可以培养一些实用型人才与创新型人才。

七、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现代学习理论认为,兴趣是学习中最好的动机。化学实验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主要是因为化学实验能够让学生直观地观察颜色变化、气体变化等化学现象。学生通过亲自动手操作实验,可以真实地呈现化学实验,这会进一步引起学生的好奇心。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化学知识与技能,通过化学实验探索新的知识,解决化学问题,对化学有着更浓烈的学习兴趣。总而言之,化学实验可以有效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成为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重大动力。八、化学实验能够帮助学生增加化学知识化学实验对于中学生来说是真实的事情,他们通过化学实验所获得客观的化学知识是具有相对性和条件性的,但是这可以培养学生的批判检验思维能力。

学生通过实验所提出的问题,是具有创新性的,这也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起点。化学实验传递的大多数知识是非常具有价值性的,这可以成为学生获得知识的源泉,中学生通过化学实验既可以获得显性的化学知识,还可以获得大量的隐性知识,因为实验中包括很多细节。中学生可以通过实验后的反思行为,把这些隐性知识转变为显性知识,这也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的一个主要途径。在化学实验过程中,知识的增长是具有“批判性”的特点的。学生会认识到,任何知识都是在质疑中获得发展的,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学生需要把所学到的知识综合运用到化学实验中,并且在实验中检验与质疑这些综合知识,让中学生能够从全面与统一的角度认识知识与生活。

作者:邸得志 王有明 邓国亮 单位:甘肃省古浪县大靖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