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在物理化学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2-26 09:59:13

思维导图在物理化学教学的应用

摘要:物理化学是一门物理和化学知识相互交叉渗透的理工类院校的重点必修性学科,主要体现在化学、化工以及材料专业的教学上,本身包含着大量的数学、物理、化学知识,概念性知识以及公式定理较多,导致该学科的知识体系十分严密,该学科知识的学习对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计算理解能力有着极高的要求。鉴于此,思维导图在物理化学的教学实践中广泛应用,极大地改善了物理化学的课堂教学状况,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对学生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实践创新能力的提高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思维导图;物理化学;课堂教学;具体应用

受到学生思维能力以及知识水平差异性的影响,当前物理化学教学的效果并不理想,学生的学习成绩两极分化现象愈发明显,这需要对原有的教学方式和教学体系进行变革。随着新课改在大学教学体系中的不断深入,思维导图教学方式与大学物理化学教学完美结合起来,以线性非思考方式将物理化学知识点为核心,采用放射状的线条以及图形将物理化学知识进行串联,进而开展物理化学知识的拓展和延伸,直观真切地呈现给学生,从而促进学生的物理化学知识体系的建立。本文就思维导图在物理化学教学中的应用进行分析。

1思维导图的简介以及对物理化学教学的重要性

1.1思维导图的简介以及基本特征。思维导图又称为心智导图,是20世纪60年代英国著名教育家托尼•巴赞最先提出的。与传统的以单一枯燥的语言符号为载体的线性思维模式相比,思维导图教学模式则是根据发散思维的原理,通过将松散的知识相互串联和横向对比,以图形、颜色、文字、代码和线条的形式形成完整的知识学习体系,直观的呈现在学生面前,这样做可以充分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使学生养成放射性的思考习惯。基本特征表现为以下几点:(1)中心明确突出,主干发散形成体系。采用思维导图模式进行物理化学教学,可以将知识中心点清晰地集中在图像的中央位置,以此为核心和主干向外分散延伸,每一主干又带有独立的内容,条理清晰。(2)内容简洁明了,层次分明。每个支点都是在上一层的分支点关键词构成的,关键词简洁凝练有效地突出了核心思想,整体构造上有着极为简练和明显的特点,可以将知识体系直观生动的呈现在学生的面前,突出教学重点。(3)具有极强的可塑性以及趣味性。思维导图的模式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知识的更新和完善不断充实,根据学生的性格特点以及理解能力进行位置以及颜色的变动,从而增加教学的趣味性,教师也可以根据教学的进度不断调整思维导图的结构以及内容,提高教学效率。1.2思维导图对物理化学教学的重要作用。物理化学是一门知识体系组织严密、各章节之间相互连接逻辑性较强的学科,往往单一的问题会涉及到大量相关的知识概念以及公式定理,但在深入学习和熟练掌握相关物理化学知识后就会发现,大多数的公式都是由基本的公式推导而来,例如热力学第一定律的计算,主要公式只有体积功、热的定义式及热力学第一定律,其他公式都是在此基础上结合特定条件推导而来。思维导图则是以关键词为核心进行拓展延伸,逐渐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脉络,促进学生知识体系的形成。将思维导图应用到物理化学教学实践中,可以提高学生的理解记忆能力,并帮助学生掌握并熟练运用相关的知识。

2当前物理化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尽管随着新课改在大学教学体系中的不断深入,各学科的教学方式以及教育理念都有所调整和转变,但对于物理化学教学而言,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依旧存在着些许不足:首先,物理化学学科本身知识体系较为复杂庞大,包含了大量的概念知识以及公式定理,相互之间的关联性较大,极大地增加了学生的记忆理解和学习难度;其次,传统的教学授课方式依旧影响着当前的教学活动,教学方式过于单一,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知识概念的提出和讲解,实验的论证以及课后总结,氛围过于枯燥乏味;最后,则是物理化学知识的讲解过于分散,不利于学生的归纳整理和总结。以上几方面的问题极大地影响了大学物理化学教学活动的开展以及教学质量的提升,需要合理利用思维导图开展教学实践活动。

3思维导图在大学物理化学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3.1利用思维导图进行物理化学知识的单元总结。对于大学物理化学的学习,学生经常会遇到上课时听得明白,下课后无从下手的问题,主要原因在于学生没有进行及时的归纳总结和知识体系的梳理。物理化学学科本身的特点就决定了缺少复习和总结的学习方式是低效的,而在教学过程中传统的归纳方式也无法满足当前的教学需求。鉴于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就可以利用思维导图进行物理化学知识的单元总结和归纳梳理,将分散复杂的知识点用色彩、线条以及文字图形等形式表现出来,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物理化学的相关知识,并形成自己独有的知识体系,对相关知识进行提炼并提出关键词,实现每单元知识的思维导图化,提高物理化学的教学质量和效果。例如:在《物理化学》的“热力学第二定律”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就可以将相关的知识进行思维导图的归纳,便于学生进行理解和记忆,从而促进学生完整知识体系的构建。3.2通过思维导图简化知识体系方便学生理解掌握。物理化学作为理工类大学化工专业的主修学科,是物理和化学知识相互渗透交叉的一门学科,集数学、物理、化学知识于一体,知识体系结构以及教学内容的逻辑性较强,概念知识以及公式定理十分严格规范,同时也极大地分散了教学的重点,学生在记忆和理解过程中会遇到巨大的难题,极大地增加了大学物理化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难度,不利于学生实践操作能力以及专业素养的提升。为此,教师就可以利用思维导图进行物理化学知识的梳理归纳,梳理相关的知识点和体系,从而降低物理化学和知识的学习理解难度,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以及创新意识。例如:在学习了“熵”的相关知识后,到底什么是“熵”,为什么在隔绝系统中,自发过程的熵总是单调增加等。这一系列问题着实让初学者对熵函数“伤透脑筋”。教师就可以将“熵增加原理”进行思维导图的制作,将相关知识以线条和图像文字的形式进行转化,帮助学生直观地了解熵增加原理,并灵活地运用相关知识解决各种问题。3.3丰富物理化学教学内容,增强课堂教学趣味性。大学阶段学生缺少高中时期专注集中的注意力,自我克制能力较差,缺少对知识学习的兴趣和热情,使得大学物理化学的课堂教学效果并不理想,课堂教学效率十分低下,经常出现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对此,教师就可以借助思维导图开展物理化学教学活动,通过信息技术对物理化学知识进行加工和整理,同时添加教学视频、音频以及动画效果,以上述的“熵增加原理”为例进行相关动画效果以及知识点的拓展延伸,增强课堂教学内容的趣味性和吸引力,构建良好的师生互动教学关系。

4结束语

物理化学作为理工类大学的必修性学科以及化工专业的主要学习内容,知识体系中物理和化学相互交叉串联,知识结构的逻辑性十分严密,相关的概念性知识理解掌握的难度较大,该学科知识的学习对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记忆理解能力有着极高的要求。为提高物理化学知识的教学效果,合理运用思维导图教学模式就成为新课改背景下的必然趋势,教师则应该利用思维导图进行章节知识的串联总结以及知识体系的简化,便于学生理解和记忆,从而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

参考文献

[1]陈亚芍,宁清茹.思维导图在物理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大学化学,2017,32(03):39-30.

[2]彭淑静,周迎春,郭洁,等.思维导图在物理化学微课教学中的应用[J].高教学刊,2017(20):77-79.

[3]宁清茹.思维导图在大学物理化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西安:陕西师范大学,2017.

[4]梁红莲,傅丽,赵娣,等.思维导图法在物理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化学教育(中英文),2017,38(20):17-22.

作者:李明明 单位: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