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普通化学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1-10 09:46:44

大学普通化学教学改革论文

摘要:通过对多媒体辅助教学与大学普通化学教学改革进行详细研究,概述大学普通化学教学手段改革的必要性,分析多媒体的应用价值,探讨大学普通化学多媒体课件的研制,并具体阐述多媒体课件在其教学改革中的应用,以供人们参考。

关键词:多媒体;辅助教学;大学;化学;教学改革

多媒体作为一种综合性较强的教学媒体,它不仅可以提供视觉信息,还可以传递听觉信息。所以,在大学普通化学教学中应用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不仅可以使原本枯燥乏味的化学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还能使原本丧失化学学习兴趣的学生变得更加积极主动。可见,详细研究多媒体辅助教学与大学普通化学教学改革是很有必要的,它在一定程度上能提高教学的质量与效率。

1大学化学教学手段改革的必要性

强化素质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核心内容。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了人才培养模式,逐渐注重创新能力与素质教育的提升。大学化学教学在这一全新教学理念的影响下,也随之发生了巨大改变,并逐渐成为提高应用型人才专业素质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目前来看,大学普通化学教学大致可分为以下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化学反应的基本规律;第二部分是化学的物质结构基础;第三部分是化学在环境、材料、能源和生命科学中的应用。前两部分可以丰富学生的化学理论基础知识,第三部分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然而,虽然大学化学教学内容在不断增加,但是课时却并没有随之增多,从而出现内容与课时相互矛盾的现象。这就需要教师转变教学观念,以确保能够按时完成教学任务。基于此,教师必须不断革新传统大学普通化学教学手段,借助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升教学的质量与效率。

2多媒体的应用价值

2.1改革了教育和学习方法。在传统大学普通化学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只是根据教材内容一味地传授学生知识,教学过程是枯燥的。学生也只能无意识情绪不加区分地全盘接受,学习过程是被动的。在这种状态下学习,学生是很难激发学习兴趣的,同时也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将多媒体应用在大学教学中,可以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作用,既强化了教师与学生间的互动,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还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2.2提高了教学和学习成效。多媒体具有操作灵活、控制方便的特点,所以,若教师在大学普通化学教学中,借助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可以根据不同学生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打破传统教学所带来的弊端。通过多媒体82教学,教师可以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借助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时,教师可以把教学内容上传至多媒体,让学生在课外自行学习,同时学生在遇到学习问题时,还可以与其他学生和教师进行探讨,这既能提高教学效率,还能让学生学习到更多知识。此外,教师还可以随时更新教学内容,与时俱进,让学生及时接触到最新知识点。2.3强化了学生的综合素养和专业技能。从目前来看,社会最需要的就是应用型人才。可见,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和专业技能是至关重要的。而将多媒体应用在大学普通化学教学中,既可以融合学习知识并增强能力,又可以统一信息交流与开发智能,这不仅有助于教师更好地教学,还有助于学生更好地学习,从而满足当今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3大学普通化学多媒体课件的研制

3.1脚本撰写。只有做好脚本撰写,才能确保大学普通化学多媒体课件的质量。多媒体课件优势的发展因素、课程体系的科学性因素、学生的认可因素及实时授课表述的简练因素等都属于脚本的质量。在创作脚本时,课件制作者必须收集大量的素材资料,并借助多媒体技术,将脚本撰写者的意图充分体现出来。在此过程中,课件制作者与脚本撰写者必须相互配合,积极互动。3.2课件制作。课件制作是大学普通化学多媒体课件研制的重中之重。在制作课件时,脚本撰写者必须有效掌握多媒体的表现形式,并按照脚本内容的科学性突出表现技术。而课件制作者也必须充分理解脚本撰写者的修养内涵,并采用恰当的表现形式,将其形象表达出来。值得注意的是,千万不要重蹈覆辙,务必不断革新,以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作用。3.3大学普通化学多媒体课件研制。首先,分析教学内容,明确课件制作目的。由于分子结构的内容有很多,其中包括分子间相互作用力、共价键的基本理论及分析的空间构型等,所以,这部分内容会有很多重难点问题。让学生了解并解决这些重难点问题就是课件制作的最终目的。其次,课件制作应避免“书本搬家”。由于屏幕显示空间的局限和视觉疲劳的存在,课件制作应以简明的文本形式表现,例如字体适中、文字简洁等,对于重难点内容来说,应以动画或图像形式表现,例如虚拟画面、设计三维动画等。值得注意的是,在设计三维动画时,不仅需要注重内容的生动化与形象化,还需要重视内容的科学性。最后,课件设计应注意建构主义教育思想的应用。不管是教师教学还是学生学习,都是一个不断钻研的过程,所以,教师需要从利弊两方面来引导学生,不得急于得出结论。基于此,教师应向学生提供大量素材,为学生后续学习奠定一定的理论基础,这在准备课件材料时就应该表现出来。同时,在设计课件时,还应注意为后续教学留下思考空间,帮助学生拓展思维,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4多媒体课件在我校大学普通化学教学改革中的应用

一方面,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由于多媒体课件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化学资源,例如,燃料电池在航天科技中的应用、高能电池在手机中的应用等,这些化学资源具有一定的时代特征。通过学习,学生能够开阔视野、拓宽思维,促进其全面发展。另一方面,提高了教师的业务水平。教师在研制大学普通化学多媒体课件时,不仅要掌握更多的计算机知识,还要了解更多的前沿信息,这就需要教师不断学习与钻研,无形中就会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

5结语

总之,详细研究多媒体辅助教学与大学普通化学教学改革是尤为重要的。通过概述大学普通化学教学手段改革的必要性,分析多媒体的应用价值,探讨大学普通化学多媒体课件的研制,脚本撰写,课件制作,可以改革教育和学习方法,提高教学和学习成效,强化学生的综合素养和专业技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

作者:陈 曦 刘永鑫 杨绍明 章家立 单位:华东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