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化学教学改革探究与实践

时间:2022-01-10 09:44:36

药物化学教学改革探究与实践

[摘要]药物化学是制药工程专业及药学相关专业主干专业课程。根据药物化学教学现状,通过对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的优化,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综合实践能力。

[关键词]制药工程;药物化学;教学改革

制药工程专业结合了药学与工程学,以培养药物生产与研发,新品种开发与设计的人才为目标,药物化学课程是制药工程专业及药学等相关领域中的带头学科。药物化学本身是一门综合性学科,由化学、生物学、医学等多个学科相互渗透的一门学科[1]。药物化学主要针对药物的结构、体内作用机制以及药物活性进行研究的科学,其主要内容包括生物碱、甾体化合物、黄酮等各类活性成分的结构特点、鉴定、结构修饰以及体内主要代谢方式等。药物化学在制药工程专业的教学计划中承担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学生只有在学好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的基础上才能理解和掌握药物化学。按照制药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本院在大三上学期安排药物化学课程的讲授,以期为制药工程专业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夯实基础。因此,药物化学的授课质量直接影响制药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素质[2]。

1药物化学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药物化学课程内容存在着知识覆盖面广,知识点多而杂的特点,涉及几十种疾病,几百种药物及其相应的合成途径、代谢过程等,授课过程中需要重点介绍这些药物的结构特点、理化性质、合成途径、构效关系等等。这些内容涉及到的学科范围也比较广泛。在授课过程中学生普遍反映学习难度大,需要理解掌握和记忆的内容太多,章节之间逻辑关联性不强。致使整体学习氛围不强,积极性不高,畏难情绪大。近年来,全球医药科技迅猛发展,药学相关知识的新陈代谢速度加快,而与之相对应的药物化学教材的内容更新速度却很慢。在以往的教学过程当中,只注重内容的完整性和系统性,反而对于与教学内容相关的一些新内容、新进展却讲解的很少,致使教学内容与现实应用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脱轨。教学方法依旧停留于“填鸭式”教学模式,方式方法过于传统。课堂的主旋律仍然是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被动的接受知识,去听、去记,很少主动动脑思考,学习积极性降至冰点。而药物化学的内容本身存在复杂难记的特点,且这些知识点之间无逻辑连续性。常常使学生觉得学习艰难,学习热情和积极性难以提高。此外,药物化学课程的考核方式较为单一,偏重于期末考试。考试内容多偏重于对书本内容的死记硬背,无开放性内容考核。致使很多同学考前突击记背来应付考试,考完就忘,对于很多知识点并没有做到真正的理解,不利于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创新思维的培养。针对这一现状,我们总结以往教学过程中的不足,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的实效性。

2改进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2.1案例教学法——理论联系实际。传统教学过程中,学生课堂参与度低,被动的接受知识,课堂气氛沉闷。案例教学法是一种以真实案例为基础的教育教学方法,结合学科知识特点,根据教学内容需要,选择高质量的案例组织学生分析问题、查阅文献并进行归纳总结[3]。根据课程内容,精心选择一些具有趣味性、时效性和实践性的案例,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案例的分析和讨论当中来,能够极大的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和学习热情。在案例教学过程中,学生思维开放,不过多的受授课教师的干预,学习兴趣来自内在的探究欲望。通过案例分析和讨论,可加深学生对课堂所学理论知识的认识、记忆和理解,提高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创新能力和意识。2.2合理运用多媒体——丰富课堂教学。药物化学课程内容丰富,艰涩难懂,涉及到的化学结构式、反应方程式、微观模型较多,传统的板书教学很难形象的给同学们展示出来,给教学带来了较大的困难。合理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将这些复杂的化学结构式等一些难以表达的内容,通过图片、PPT动画以及小视频等方式展现出来,使药物化学课程中的重难点清晰明朗,方便于学生掌握。合理使用多媒体,制作精美的药物化学课件能让深奥难懂的理论教学变得更为直观,提高了教学效果和效率,通过图像+声音的刺激,可充分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例如我们可以利用flash动画等手段,动态直观的呈现化学反应的过程,帮助学生们更为容易理解药物化学化学反应机制和规律,并利用Chem3D等手段绘制出颜色醒目的彩色化学结构分子的三维立体结构,使整个内容的呈现更富有层次感和立体感。2.3启发式教学——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根据药物化学学科特点以及学生们的知识水平与知识框架,采用启发诱导的办法传授知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教学过程中来[4]。同时需要对药物化学相关学科进行了解与渗透,在教学过程中提高学生们的解决问题和自主分析的能力。启发式教学与传统的教学方式相比,能够更加显著的提高教学的质量。在药物化学教学过程中,多采用的是基于药物结构的启发式教学,比如联系式启发、迁移式启发、图片式启发、对比式启发以及实验视频式启发。此外,在设计启发式教学时要充分考虑学生对于药物化学相关基础学科的掌握水平,课程教学过程中需要穿插相关基础课程知识,同时学生需要一定的时间来适应启发式教学模式,转变原来的被动接受知识的习惯,将学生从原先的“被动式学习”转变为“自主式学习”,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促进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

3优化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药物化学课程内容多而杂,涵盖范围广,在有限的授课时间内教师对于授课内容有所取舍,对于知识点的讲解不能面面俱到,很多内容都是一带而过。因此,在药物化学授课过程,要求老师要理清知识点,以点串线,注意联系有机化学、药理学等相关学科知识。以药物的化学结构为核心,进而推导其理化性质及根据药物自身性质决定药物的剂型和体内主要代谢方式。尤其是在介绍药物的合成途径时,应充分将有机化学内容和药物相关知识点充分糅合,结合官能团转化规律,药效团主要结构等来加深学生对于药物合成方法的理解和认识。另外,在授课过程中为了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可引入一些经典药物发现历程。例如抗生素药物青霉素发现的偶然性等。此外,在药物化学授课过程中可增加近些年上市新药的一些相关信息,着重于新药研发历程,提升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还能拓宽学生的科研思维。

4结语

在医药领域新的发展形式下,改变国内以仿制药为主的局面,药物的创新尤为重要。我国新药的开发与研究能力尚相对不足,需要大量的创新型人才投身于药物的研发当中。药物化学是制药工程专业及药学相关专业的带头学科,其教学应当与社会的发展和国家的需要紧密联系。以培养应用型人才和科研创新型人才为导向,通过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优化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才能满足我国对创新型人才的需求。

参考文献

[1]李本鹏,余冰,谭荣.地方高校药物化学课程改革初步探索[J].广东化工,2017,44(23):143.

[2]刘凤志,朱小东,张海娟.我院制药工程专业药物化学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J].药学教育,2014,25(12):1146-1148.

[3]李晓坤.案例式教学法在药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外资,2013(10):270.

[4]李明娟.启发式教学提高药物化学课堂教学实效性的实践[J].中国医药导报,2010,7(11):105-106.

作者:周彬 单位:邵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