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中职化学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4-02 08:24:53

微课在中职化学教学的作用

【摘要】微课作为一种优越性极高的教学模式,为中职化学教学带来了积极的作用。本文将针对微课的特点以及微课的主要形式进行详细分析,其目的是探究出微课融入到中职化学教学中的策略,以便于有效的提升化学教学效率。

【关键词】微课;中职;化学教学

微课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具有显著的优越性和科学性。积极的将微课模式融入到中职化学教学中势在必行。本文将针对微课在中职化学教学中的运用进行详细的分析。

1.微课的特点

微课的主要内容就是借助科技技术手段,在教学过程中,针对一个明确的知识点开展的一种短小的教学。有效的微课教学,能够使学生积极的参加到教学工作中来,通过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习,来实现教学目标。首先,微课顾名思义“微小”是微课的主要特点,一般微课时间会掌控在“5—10”分钟。其次,其教学内容是及其具有针对性的,针对某一个具体的知识点开展教学工作,教学目的非常明确。最后,微课教学具有灵活性,借助信息网络平台可以随时随地实现微课教学。

2.微课的主要形式

2.1教案形式。课件形式就是教师可以利用Word文档、Powerpoint、flash动画等软件手段,生动直观的将教学知识、重点内容,融入课件中,使学生能够对于教学内容一目了然。通过教师积极的引导,进行微课教学。2.2视频、图片形式。视频包括网络视频以及课堂录制视频。课堂录制视频,便是教师在教学中利用视频录制屏幕,将教学过程录制下来,经过剪辑和处理,方便学生复习观看。随后便是教师积极的查找图片以及视频,在教学中积极的融入,以便于生动直观的帮助学生学习晦涩难懂的知识。2.3网络平台类型。互联网络的不断发展,网络技术在人们学习和生活中的运用日益广泛,教师可以积极的利用互联网平台,将重点知识向学生进行有效的有投放。这样,学生记住移动终端便可以实现随时随地学习知识。这不仅是教学方式的改革,更加体现了微课的灵活性。

3.微课融入到中职化学教学中的策略

3.1通过教案形式,提升学习效率。中职学生在学习时,由于学习基础相对较差,使得学生在化学课程中寻找不到教学的重点。由于化学的复杂性,很大程度削减了学生知识学习的有效性。将化学课堂内容,制作成简单的教案形式,使学生有条理的了解教学知识。例如,在学习“氯、溴、碘的性质”时,教师便可以在上课之前,将教案对学生们进行展示。这样,通过清晰的脉络,学生会一目了然的知道今天要学的重点是“认识氯、溴、碘等几种卤化物的反应”、“认识卤化素间置换反应”以及“学习氯离子的检验方法”。学生们对教师的教学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教师便可以在教学课程中,将不同的知识内容,分阶段的进行教学。有目的、有针对性的进行微课学习,很大程上提升了学生化学学习的效率,使学生对于所学的知识不再迷茫。3.2通过视频、图片形式,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随着科技技术的不断发展,多媒体手段在中职教学工作中广范围运用。图片、视频形式的优点就是能利用生动形象的画面,使学生对晦涩难懂的知识进行理解。其多样化的形式,不仅有效的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在学生积极的观看中,活跃了课堂氛围。虽然化学知识来源于生活,但是化学教学对于中职学生来说依旧比较陌生。由于化学教学的辩证性,使得化学教学中涉及到的实验非常多。利用视频、图片的形式,教师便可以生动直观的将化学实验的步骤展现的学生面前,使学生更加深刻的了解化学现象。例如,在学习“碱金属”时,教师便可以通过“焰色反应”化学实验视频来直观的使学生感受到化学的魅力。这样学生便可以通过实验,了解到钠的焰色———黄色、钾的焰色———紫色(透过蓝色钴玻璃观察),通过实验观察与教师的积极引导,学生们便会了解到生活中的烟花也是利用颜色反应原理实现的。通过有效的视频资源,将具体的教学内容呈现在学生的眼前,使学生在学习的同时,调动其自身的主观能动性。3.3利用网络平台形式,夯实教学内容。我们已经进入到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络为中职化学教学带来了极其便利的教学资源。教师可以使用互联网手段,进行化学教学的复习。互联网灵活的特点,为微课教学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当前中职学生普遍习惯使用手机上网,那么教师便可以将化学课程中录制的视频以及重点教学内容的梳理以数据化文件的形式,发送到“班级QQ群”中。这样学生在复习教学知识时,便可以根据文件来夯实教学内容。即使在课余时间、周末时候,也可以通过几分钟的时间,来重温教学内容,实现了微课的灵活性特点。

总而言之,微课模式为中职化学教学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微课利用其短小精练、灵活、有针对性的特点,有效的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活跃课堂气氛的同时,增强了学生化学学习效率。积极的利用微课的教案形式、视频及图片形式、网络平台形式进行微课教学,充分展现微课的优越性,能够有效的提升化学教学效率,促进化学科学教学进程。

【参考文献】

[1]钱晓庆.微课在中职化学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考试周刊,2015(43):151-151

[2]刘瑛.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在中职化学教学中的应用初探[J].科技创新导报,2015(15):139-140

[3]董倩洋.浅议微课在中职化学教学中的作用[J].新课程•下旬,2015(30):82-83

作者:焦海霞 单位:曲沃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