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教学创新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4-02 08:26:29

化学教学创新能力的培养

摘要:素质教育的广泛推行要求广大教师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由于考试成绩是教育最直接的效果呈现,现在,包含化学教育在内的广泛课堂教学中,必然存在“满堂灌”、“满堂问”等现象,而这些对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是一头“拦路虎”。想要改变这些现象,教师应该改变现有的教学模式,最大限度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关键词:创新能力;实验教学;创新思维;创新人格

美国心理学家奥托曾说过:“我们所有的人,都有惊人创造力。”要想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主要在于教师如何去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潜能。从我国古代的教育文化发展历程中,诸多提升学子创新能力的思想和方法数不胜数。教育界的始祖孔子曾提出要“因材施教”以及“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的思想。化学学科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学科,在新课标的背景下,教师需要注重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探究能力。本文将浅谈在化学新课标下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一、重视化学课堂中的实验教学

传统教学是以教材和课堂讲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在传统的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只能通过教师的演示实验被动地接受新知识,学生对知识的来源以及如何运用学到的知识一无所知且不感兴趣,这样的教学方式是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对于化学教学而言,探究性实验的设立不只能让学生掌握实验操作,还可以培养学生形成科学的思维方式,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让学生在掌握实验操作和原理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所以,把原本的演示实验升级为探究性实验来教学,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亲自动脑、动手、动口,更能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和探究能力。在化学实验教学中,教师要注重:1.养成学生自己动手实验探究来学习新知识的习惯;2.引导学生寻找合理的方案进行实验设计;3.充分采用多种实验方法,活跃学生思维。

二、重视化学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

在化学课堂教学中实施创新教育,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教师教育观念的转变。新课标要求教师上课活动时间不能超过三十分钟,要给学生充分的时间进行思考、讨论。实现师生双方真正的“互动式教学”。一个有创造性的教师会更像是一名指导员,而不是机械教授“向右看齐”的教练员。在教学课堂上,很多教师往往比较青睐循规蹈矩、成绩“优异”的乖同学,而不喜欢甚至排斥那些想法独特、爱问为什么的“鬼灵精”。因为这些学生的问题往往出其不意,超出了书本的要求,被教师认为不守标准答案的“规矩”。但实际上,教师的这种行为是严重阻碍了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与提升,教师应当充分尊重学生的想法,鼓励学生去创造、创新。现如今,现代化媒体与计算机相结合的多媒体硬件条件给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多媒体走进课堂能够让抽象的内容形象化、静止的内容动态化,便于学生生动、形象且精确地获取知识。比如:在中和反应中,为确定没有现象的反应是否发生,可以利用pH计和温度传感器对反应过程中的pH、温度变化实时监控。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创设多种实验情景、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和方法来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解决难点,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提高教学效率。学生创新能力的优劣与否与其自身的创造性思维密切相关。为了培养和促进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我们教师要从增进学生逆向思维能力和发散性思维能力两方面着手。其一,增进学生的逆向思维就是要求学生在解决问题时,多一种从常规思维的反方向角度上思考问题的解决方法。例:下表中存在A、B…H等八种物质,它们之间存在如下图所示联系:其中物质D可以让带火星的小木条复燃,物质H是一种能让澄清石灰水变浑浊的气体,在步骤②的反应前后物质B的质量和化学性质都未发生改变,请推断:(1)写出物质的名称:C,E;(2)写出反应①的化学符号表达式:;(3)写出反应②化学符号表达式:。从上题的描述中不难得出,D是O2,H是CO2,②反应是催化剂催化生成O2的反应,从而得知B为MnO2,E为H2O2,F为H2O。从图中可以看出,①反应是某化合物的分解反应,该反应生成MnO2和O2,因此不难反推出A是KMnO4。其二,发散性思维也是创新思维最主要的特点之一,它是指大脑在思考问题的过程中呈现扩散状态,通俗的说法就是思维比较开阔。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一题多解”、“一物多用”等手段,开拓学生的思维,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例:煤炭中的硫在直接燃烧后,会产生对环境有害的二氧化硫,请计算含有硫400g的煤炭燃烧时产生的二氧化硫质量。对于这类基础的根据化学方程式的计算,可以进行一题多解。比较通常的解题思路是按照化学方程式的计算步骤(设、写、标、列、求、答)进行计算,即可得到答案;此外,这道题还可以通过SO2化学式中元素的质量关系直接求解答案。

三、学生创新人格的栽培

学生除了学习文化知识,创新性人格的建立也是非常重要的。具有创新人格的表现有:1.学习上有主动性与好奇心;2.对问题具有敏锐的洞察能力;3.对新知识有强烈的求知欲;4.保持自信乐观的心态;5.学习过程中有毅力,能够持之以恒。创新人格的树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针对学生学习或生活中的异常现象,及时、准确地做学生思想、心理辅导,让学生维持正确的心态,保持积极健康的价值观。综上,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包含多个方面,教师应从改变教学模式、培养思维模式、树立创新人格等角度入手,设法提升学生的综合创造能力,培养出符合新课标要求的创新型人才。

作者:朱梦娜 单位:昆山城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