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课堂有效提问评价及策略

时间:2022-04-23 10:51:18

高中化学课堂有效提问评价及策略

摘要:课堂提问是教学中的重要一环,在新时代背景下,对课堂教学的要求也有所转变,课堂提问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课堂提问不只是教师在课堂上提出问题,还包括学生对课堂内容的提问。学生在化学课堂上的有效提问是帮助学生思考、积累知识的过程,化学教师应注意这一点,并注意培养学生的提问能力。本文对学生有效提问的作用进行了简要叙述,分析了学生课堂提问的作用,探讨了培养学生形成提问思维的措施。

关键词:有效提问;高中化学;问题意识

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对化学课堂的要求不再局限于教师将化学知识传输给学生,还要求学生的相关能力获得发展[1]。其中,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尤为重要。在学生自主探究学习中,学生在课堂上因为教师讲解的新知识与其拥有的旧知识之间产生冲突,能够整理自己的思路形成问题意识,这是学生自主探究能力的重要体现。同时,提出问题的方式会直接反映学生的知识结构和思维水平,也是教师教学质量的侧面反映。那么,如何培养学生形成问题的有效性呢?

一、学生课堂提问的作用

(一)增强学生学习的主体性意识。教学需要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学生在教学过程中起到主体作用。在传统教学模式中,教师往往自问自答,在讲台上系统地讲解知识,学生就端坐在教室内看着教师讲解,被动地接受知识。这样的教学方法忽略了学生在化学学习中的主体地位,阻碍了学生的问题意识养成。学生在课堂上主动积极地提问,能够展现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学会质疑,主动探究相关化学知识,有利于增强学生的化学学习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学生在化学课堂上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代表着学生在积极地进行思考,学生产生较为强烈的探索问题需要,为了这种需要,学生会充分发动探究能力,发挥自身观察力,积极开展实践操作,获得该问题的答案。这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对学生创造力的培养。(三)促进师生共同发展。化学知识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使学生在掌握相关化学知识的基础上,培养相应的能力[2]。学生主动提出问题,教师积极解答学生的问题,是师生之间良好交流的表现,是教师掌握学生学习情况的重要方式。教师及时诊断出学生在学习时的障碍,加深师生间的沟通和交流,及时调整授课重点和教学方式,为后续教学提供指导,从而促进师生的共同发展。(四)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学生的课堂提问能力包含学生的注意力、口头表达能力、读写能力和判断思维能力等。学生在对教师讲解的化学知识产生疑问时,能将自己的疑问与相关知识相结合,提炼成问题,再向教师提出问题,这一过程充分锻炼了学生的思维,促进了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

二、影响学生有效提问的因素

由于高中阶段学生的课业任务繁重,化学课课时安排比较紧凑,化学教师大多采取知识灌输式教学方法,学生在这种氛围下只能做好自己的听课“工作”。影响学生在课堂上有效提问的因素有很多,既包括教师方面的因素,也包括学生自身的因素。(一)教师方面。1.教师呆板的传统观念。教师将自己定位为教学过程的控制者,或在教学过程中忽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倾尽全力将知识灌输给学生,不给学生留有思考、质疑的时间,当学生提出问题时也不予理睬,或为了节省课堂时间,尽量拉动课堂进度不支持学生提出问题[3]。久而久之,学生的问题意识会逐渐被弱化。2.对问题的评价不恰当。大多数化学教师采用结论性评价,只看结果,而忽略过程,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不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能力发展情况,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也只是简单回答或直接略过。教师直接忽视了学生的个别差异性。此外,一些教师对学生主动积极地提出问题的这一行为没有进行鼓励,让学生丧失了提问的激情。(二)学生方面。1.不敢问。学生在学习知识时,因为对知识的不确定性导致自身在提出问题时会产生紧张感,害怕提出问题时因表达不清或出现错误而被同学讥笑,所以在有问题时往往不敢提出。此外,学生也会担心教师对提出的问题不理睬,或是教师回答不上来而形成尴尬局面等情况,诸多因素影响着学生在课堂上能否勇于提出问题。2.缺少提问机会。一些教师受自身观念或课程进度等因素的影响,会表现出不喜欢学生提问的行为,他们将整节课用知识填满,没有为学生预留思考和消化知识的时间。学生发现问题时,也因时间不合适而难以找到机会提问。3.不知道怎么问。在化学课程学习过程中,学生更多学到的是固定知识,在相关探究能力等方面表现较差,口头表达能力、思维逻辑关系方面的能力无法得到有效锻炼。所以,当学生发现问题时,因受口头表达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等多方面条件的限制,学生不知道如何提问,也不知道应该怎样准确表达自己的意思。

三、高中化学课堂进行有效提问的基本策略

有效提问对于学生能力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现实的化学课堂因为教师和学生的原因导致学生的有效提问较少,这需要从多方面进行努力。(一)激发学生好奇心。好奇心与兴趣同样重要,对学生探究能力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学生因为受年龄、阅历等方面的限制,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心。教师可以利用学生对事物的好奇心,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最终解决问题。(二)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在向学生传授基本知识和能力时,教师需要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为学生创造开放的教学环境,让学生能自由、主动地学习化学知识,有效地建立新知识和旧知识间的联系。让学生在充分思考后搭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当遇到问题时能因这种自由的氛围敢于提出问题。教师也需要注重对学生提出问题的行为进行肯定和鼓励。(三)训练学生的提问技巧。在课堂上,学生会因不知道如何提问而不敢提或提出的问题没有价值,或抓不住要领、问题太过简单、表达不准确等,这需要教师对学生的提问技巧进行指导。让学生学会质疑,知道从哪些方面进行提问。此外,教师还需要根据问题对学生进行指点,帮助学生走好提出有效问题的第一步。

学生在化学课堂上的有效提问是培养学生的探究性思维、促进学生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能力提升的关键,所以化学教师应充分利用好这一工具,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学生提出问题的能力,对学生在提问时的技巧进行帮助和指导,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高玉静.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的学生问题能力的培养[J].才智,2011(04):95.

[2]魏倩倩.高中化学教学中提高学生提出问题能力的实践研究[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16.

[3]曹爱娟.化学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提问能力[J].化学教与学,2013(05):37-38.

作者:孙长才 单位:山东省邹城市兖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