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实验教学重要性分析

时间:2022-04-23 10:53:06

初中化学实验教学重要性分析

摘要:初中化学是初中学生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知识的科学教育,是一门以实验为教学基础的学科,包含了自然界中各种化学现象。初中化学教学中,实验操作占了很大一部分,实验教学也自然而然地成为初中化学的关键。文章以提高初中化学实验教学质量为目的,阐述初中化学实验教学的重要性,分析初中化学实验教学的现状,从而探究初中化学实验教学的改革策略。

关键词:初中化学;实验教学;学生能力

新课程倡导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初中化学作为一门研究自然的学科,科学实验是学生观察物质变化和发展最直观的教学方式。因此实验教学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地位越来越重,成为初中化学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

一、初中化学实验教学的重要性

初中化学实验教学首先用最直观的方式向学生们展示了日常所见的一些物质的变化,能够有效地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其次,化学实验教学的开展让所有的物质变化和化学方程式不再抽象和单调,亲眼所见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学生亲自动手操作实验,动手能力和思维想象能力得到有效培养,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但就目前来说,初中化学实验教学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亟待我们研究和探讨。

二、初中化学实验教学的现状分析

(一)化学实验教学不达标。在初中化学教学中,很多化学教师已经认识到化学实验教学的重要性,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学活动还是以课堂教育为主。传统的实验教学就是将实验搬上课堂,由教师演示实验的过程,边演示边讲解。这种教学方式虽然能够让学生看到化学变化,但整个实验过程缺乏学生的主动参与,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过程和结果,不能收到应有的教学效果。(二)实验室配备缺失。化学实验准备是一个烦琐的过程,有些学校和教师由于实验需要准备太多的东西,且实验完后还要将所有的东西归位。甚至有些学校的实验室设备不齐全,只有教师实验用具,致使教师很少让学生进实验室做实验,造成了实验教学的缺失。学生缺少实际的锻炼机会,难以提升动手操作能力。

三、初中化学实验教学的策略研究

(一)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奠定学生的主体地位。对于实验教学中出现的问题,需要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来改变目前的教学现状。首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让学生成为实验教学的主体,其次要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建立科学的实验理念。在实验教学过程中,既要让学生掌握事物的发展变化,又要培养学生主动探究的能力,从而达到实验教学的目的。例如学生在学习中和反应的时候,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思考日常生活中遇到过的现象里哪些是中和反应。通过生活中最简单的生活现象来解释化学实验的过程,让学生结合生活常识来正确认识化学实验,了解化学知识,体验生活中有趣的化学实验现象。(二)合理设置实验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实验教学之所以在化学教学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因为化学实验产生的现象引人入胜,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教师在实验教学的设置上一定要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结合教材内容引导学生思维,体验实验过程的奥妙。例如,在燃烧和灭火的学习中,燃烧的三个条件(可燃物、着火点、氧气)学生很容易理解,教师可引导学生思考“是不是同时满足以上三个条件就能燃烧”?当学生提出不同意见的时候,教师就可以设计一个将白磷放到热水中燃烧的实验,展现一个水上生火的场景,让学生对燃烧有更充分的理解,提高其学习兴趣。(三)注重学生体验,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传统的实验教学是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忽视了学生的亲身实践。因此在化学实验教学的改革中,教师要注重学生的实际体验,让学生亲自动手体验实验的全过程。既能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又能掌握物体的变化规律,从而提高实验教学的有效性。例如,在“氧气实验室制取”的实验中,教师可以在实验前提出“有什么方法能够证明氧气的存在?如何制取氧气?”的问题,引导学生探究制取氧气的两种方法:一种是固固加热型(即高锰酸钾或者二氧化锰加热);一种是固液常温型(即过氧化氢与二氧化锰混合)。通过教师的合理引导吸引学生投入到实验过程中,让学生通过自己的亲手操作,对氧气的生成和实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有更深刻的印象,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四)运用多媒体教学模式。随着科技信息的不断发展,多媒体教学已经全面运用到初中教学中来,多媒体教学的运用可以改善学校实验室设备缺失的现状。教师利用多媒体将一些复杂、耗时长、实验室设备不齐全的实验过程通过视频的形式展示给学生,让学生充分了解实验的步骤、注意事项和实验结果,从而强化学生的理解和认知。

综上所述,实验教学在化学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尽管目前在初中化学实验教学中还存在问题,但是通过提升教师素养、合理设置实验教学、注重学生体验、多媒体运用教学的实施和改革,相信实验教学能够发挥其教学优势,更好地帮助学生掌握化学知识、提高自身技能,为日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曹辉敏.实验教学对初中化学教育的重要性[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8(4).

[2]祖兆猛.实验教学对初中化学教育的重要性[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8(10).

[3]钱嫚.初中化学实验教学的问题与实践[J].安徽文学(下半月),2017(6).

作者:白珊 单位: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口镇铁炉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