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资源库建设高职无机化学实践教学

时间:2022-11-01 10:20:54

微课资源库建设高职无机化学实践教学

摘要:无机化学是高职学生特别是药学专业学生的一门基础课程,而实践课则是学习无机化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无机化学的实践教学面临着内容枯燥单一、实践学时少、学生积极性差、教学效果不佳的现状。鉴于此,拟建立无机化学实践课程的微课资源库,并将其引入实践教学的全过程,借此探讨微课资源库在无机化学实践教学中的作用,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供新的方法和思路。

关键词:无机化学;实践教学;微课资源库;高职

无机化学是全国高职药学专业学生大学第一学期的必修基础课程,对后期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及药学专业课的学习起到桥梁作用,对药学类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有着重要意义。学生通过实践可以真正实现理论联系实际,从而更加理性地认识化学,同时建立规范操作的理念意识。在接受专业课教育前,学生基础化学技能的训练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对于医药类科技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但是由于实践课程知识点零散、实践课时安排少、学生化学实践基础较薄弱等特点,使学生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无法完全将所有的知识点和技能操作掌握到位。因此,针对现在“00后”大学生对知识接受的方式,有必要在传统的无机化学实践教学中引入微课资源,利用信息化技术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自主学习能力,从而实现教学相长,为无机化学实践课程的教学改革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1高职药学无机化学实践教学现状

1.1招生对象广泛

高职药学学生要学好无机化学的实践课程,除了要具备一定的理论基础,还需要具备良好的动手操作能力。然而高职招生面向全国,实行不分科的招生制度,文理兼收,并招收一定比例的中职生,造成高职学生化学基础差、学习能力参差不齐、动手操作能力薄弱,给无机化学实践教学带来新的压力和挑战。

1.2实验内容知识点零散、课时少

药学专业的无机化学实践内容包括基本仪器的使用、溶液的配制和稀释、配位化合物、氧化还原化合物等几大内容,涉及化学原理的相关反应、溶液浓度的大量计算、元素分子式以及化学性质等。受“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轻能力”的传统教育影响,无机化学理论课时和实践课时安排不均衡,导致学生实验操作能力、实验技术仅停留在认知阶段,自主参与和思考能力较弱,严重缺乏实践经验。

1.3教材和教学模式单一

现行的无机化学实践课程采用单一的实验报告作为主要教材,课堂上实行传统的“教师讲重点—教师操作演示—学生做—学生写报告”的“满堂灌”模式,使得学生在整个实践过程中处于被动地位,没有自主思考的过程,导致其注意力不集中、丧失学习兴趣。另外,由于实践教学的师生比安排不合理,教师示教的时候很多学生看不清,造成学生的实验操作错误较多,甚至存在潜在的危险,严重影响教学质量和效果。由此可见,要想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无机化学实践教学的改革势在必行。

2开发高职药学无机化学实践教学微课资源库的必要性

微电影、微博、微信、微小说、微课程等一系列新兴资源建设、共享模式越来越流行,为适应这种社会需求,微型化学习的“教育微时代”应运而生。微课作为当今“教育微时代”最典型的产物,是指按照课程标准及教学实践要求,以微型教学视频为主要载体,针对某个学科知识点(如重点、难点、考点、拓展点等)或教学环节(如学习活动、主题、议题等)而设计开发的一种情景化、支持多种学习方式的在线视频课程资源[3]。微课资源一般只有几十兆左右,视频时长5~10分钟,能与智能平台及应用软件无缝连接。同时,它符合网络信息时代学习碎片化和微型化的需求,学生学习灵活机动,除了可以在课堂上观看教师提供的微课视频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在课下随时随地反复观看,具有简单化、实用化、多样化、聚焦化、智能化等优点。以上的种种优势使得微课成为与课堂教学、网络教学等相互补充的新型学习模式。鉴于此,针对无机化学实践课程知识点繁多且分散、实操性强的教学特点,进行基于微课的教学改革,有利于提高实践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3无机化学实践教学微课资源库设计

3.1教学内容筛选

在教学内容的筛选上,首先,把高职院校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技术人才的目标为根本立足点。其次,要充分考虑招生不分文理,且高中生和中职生兼具这一重要因素。再次,教学内容的选取既要满足无机化学基础需求,又要满足专业需求。一方面,必备的化学基础知识能保证高职学生化学素质的形成,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发挥无机化学课程服务于药学专业需求的作用,注重与专业课的有机融合。基于此,可将无机化学实践知识点,包括电子天平的使用、过滤的操作、量筒的使用,移液管和容量瓶的基本操作、溶液的配制和稀释等选为无机化学几大实操基本内容。

3.2微课多样化设计和制作

微课源于课堂又归于课堂,微课设计的最终目的是满足教学,帮助教师更好地开展教学,同时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因此在微课资源库的建设中,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合理选用微视频的录制方式,尽量做到科学高效。针对无机化学实验操作的内容,利用高像素摄影机拍摄,就可以清楚地展示实践的整个过程。实践类微课的展现形式不应“一刀切”,完全受限于传统实验操作“流水账式”的记录拍摄手法,而是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不同的知识点进行不同的设计。比如电子天平的使用这一内容,由于学生是首次接触电子天平,微课设计就可以先以PPT录屏的方式讲解天平的特点、组成部件,然后再把不同称量方法下电子天平操作的实拍视频穿插其中,这样就能更加完整地展示这一知识点。而在设计移液管和容量瓶的基本操作微视频时,则考虑这一知识点容易出现大量的错误操作,故可以在视频中加入学生易出现的几种错误操作示范图片和视频,从而对学生起到重点提示的作用。对于溶液的配制和稀释这类需要结合计算进行操作的内容,可以将计算的部分用手写板加录屏的方式插入实操视频当中来展现,更加全面和清晰地展示整个实验过程。此外,微课的制作和拍摄还可以设计不同的场景,采用学生角色扮演的方法进行情景问答结合实操拍摄等。

4无机化学实践课程微课资源库应用

4.1微课资源的

在无机化学实践教学过程中,学生课前自学属于十分重要的一项内容,对后续课堂教学较好开展及较好学习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及意义。教师可依据实际教学内容为学生合理布置课前预习任务,可向网络平台上传提前制作好的微课视频,通过QQ、微信等平台微课资源,供学生线上线下自主学习。同时学生在观看的过程中可以根据实际学习情况随时播放或暂停,使得课前自学更为灵活和方便。

4.2基于微课资源的实践教学

课堂上通过微课视频引入任务,让学生带着问题观看视频,颠覆教师先讲重点的模式,而是随机邀请学生现场操作,然后每一个操作步骤由其余学生进行及时点评,再由教师进行讲解和示范操作,引导启发学生及时总结实操过程涉及的重要操作点。采用这种“教师提出问题—学生在操作中发现问题—师生共同解决问题”的教学思路,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大大激发学生实践课的操作欲望。基于微课资源的无机化学实践教学通过这种“做中问、做中教、做中学”的方式展现,弥补了传统教学模式枯燥而单一的缺陷,能够大大提高实践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4.3微课资源应用的效果评价

每次实践课后通过问卷调查、网络平台(QQ、微信和微博)留言等方式征求学生对微课教学的意见和建议。教师要仔细分析学生的反馈意见,并结合学生实际学习效果,不断提高微课的制作水平,完善资源库的建设和微课的教学模式,并以此来更好地引导学生进行实践课前的预习、课中的实操训练和课后的总结探索。

5结语

微课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不仅仅能整合文字、音频、视频及图片等多媒体资源,而且能浓缩教学中的重难点,从而使其成为教师实验教学的有效辅助手段。同时微课又能以互联网作为传播媒介来进行线上线下资源的和学习,为学生的实验学习减少思维障碍,有效集中注意力,让无机化学实验课堂充满生机与活力。可见,将微课资源库引入无机化学的实践教学,能够极大地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也能真正为提升无机化学实践教学的效率提供良好的资源基础。

参考文献:

[1]杨智英,陈晓姣.高职高专药学专业无机化学教学初探[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2015(24):260-261.

[2]郭秀芬,海红.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科研思维与创新意识的培养[J].广东化工,2015,42(5):157-158.

[3]苏小兵,管珏琪,钱冬明,等.微课概念辨析及其教学应用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4(7):94-99.

[4]陈超颖.高职微课开发应用基本策略研究与实践[J].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7(4):58-62.

作者:唐冰雯 张彦焘 单位: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