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化学习题课教学问题及方法

时间:2022-11-21 08:12:45

中学化学习题课教学问题及方法

【摘要】习题课在中学化学教学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习题课教学也暴露出了许多问题,这就需要研究习题课的教学现状,发现问题产生的原因,探索应对措施,使习题课教学发挥出最大的效果。

【关键词】化学习题课;巩固延伸;启发示范;阶梯性

新授课结束后,学生们掌握了一定的化学概念、反应原理、实验方法,为了使这些化学知识能够真正地转化为学生们解决问题的能力,习题课应运而生。习题课是帮助学生深化理解基础知识,熟练运用和巩固知识及培养技能的过程。这说明习题课在中学化学教学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一、习题课的重要性和作用

1.习题课教学有巩固和深化的作用。习题课教学对于实现化学教学的中心任务有辅助作用。学生在学习了一个新的化学知识后,许多概念、反应原理、反应现象使学生不能很好地认识化学变化的内涵,头脑中还存在着许多容易混淆的问题,这时候就要通过习题课的教学来让学生完善对于化学知识的认识。通过习题课教学和变式练习,学生可以进一步巩固新学的化学知识,深化对化学概念和方法的理解和掌握,从而提高运用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习题课有示范和启发的作用。当获得化学新知识后,就需要教师通过讲解一些例题习题给学生示范如何运用它们解决问题,指导学生如何审题、思考、解答,在解题方法、书写格式以及解答策略方面给予学生示范,并通过各种变式训练使学生慢慢掌握化学知识和思想方法。3.习题课有补充和延伸的作用。通过新授课对于教材上的知识方法有了一定的研究和了解后,教师在习题课上为学生补充和介绍一些新的学习方法和知识。对课本知识的进行补充和延伸,使学生们形成系统的知识体系和学习方法。

二、中学化学习题课教学存在的问题

1.题量过多,使学生们难以在短时间内消化和吸收。有的教师在准备习题课的题目时,忽略了学生们的实际情况,题目的叠加重复不仅没能使学生们对于这类题目有更深刻了解反而使学生们疲于做题,就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2.不能解决学生们的实际问题。在习题课堂上老师讲解问题时,学生不懂的问题会向老师提问,有的时候老师不能立即给予答案,又为了按时完成教学任务,只是向学生解释课后讨论或含糊其辞地解释。这不仅使学生对于习题的理解和应用产生了障碍,也表现出教师的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3.个人承包,学生参与讨论的机会少。教师一言堂,学生享受不到参与探索的乐趣,对于化学学习的兴趣也会减少。学生不能自主的参与到学习和讨论中,师生之间缺乏交流与合作,从而使习题课的教学成果大打折扣。4.习题难度较大,学生很难一步到位的掌握。随着知识学习的增多,学生们学习的化学知识也更有难度,学生很难做对题目,同时又掌握做题方法,这就容易使学生对于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丧失学习化学的自信心,这样就使得习题课的目的使得其反了。

三、应对措施

1.在教学内容和习题设计选取中要注意“贵精”,“不贵多”。这就需要教师要认真研究教材,深刻理解新课标,分析考查知识点的变化,做到科学地选择习题,题目的题型、难易度、题量等符合学生的实际。一般应选择课本中的重点知识,学生容易出错、与生活联系紧密、对本节知识应用起到巩固作用的题目。2.动手操作化学实验,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在学生心灵深处有一种根深蒂固、强烈的需要,那就是探究的需要”。教师在设计习题课的时候可以设计上一些可以让学生动手的实验或者家庭实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在讲解水分子时,可以让男女同学合作摆出水分子额模型,从而能够更深刻的理解分子的概念。3.在解题中培养学生交流、合作能力,增进学生、师生间的情感。教师要在设计教学活动时,认识到学生的主体地位,多多设置学生自主探究的环节,在问题的发现、探索,方法的研究等方面让学生们交流合作。可以多设置一些小组讨论的环节,使学生们能够相互启发、共同探索。学生在解题之后只有进行充分讨论交流,才能够相互交流借鉴,进行反思,学习效果才会更好。教师也要加强与学生们的交流互动,及时解答学生们的提问。4.注意选题的阶梯性。同一个班级的学生在知识掌握、学习能力等方面是存在一定差异的,所以科学地选择习题就是要照顾到所有的学生,可以针对学生的实际需求进行分层设计。既要给予尖子生发挥自己能力的空间,又要使差等生参与到其中,使大家都能在习题课中感受到乐趣,收获到喜悦。例题的安排要由易到难,成阶梯形,这样有利于学生的逐步提高,对于练习的习题也要根据不同阶段的需要进行合理选择,使学生们增强解题的自信心。

总而言之,对于习题课来说,教师不应该一味地只传授知识,只按照传统的方式一味地灌输,而学生也不能只以解题为目标而忽略了掌握知识和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所以要想使习题课有一个好的教学效果,就要以习题为平台,使师生之间教与学能够更加和谐,也能为学生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使学生们对化学的学习更有兴趣。

作者:刘佳 单位:莱芜高新区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