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护理不安全因素分析及措施

时间:2022-06-29 10:11:21

心血管疾病护理不安全因素分析及措施

【摘要】目的分析心血管疾病护理中不安全因素,制定科学、有效的方法措施,为我国医学护理的完善提供有力依据。方法选取2018年3月~2018年9月期间来我院进行心血管疾病护理治疗的50例患者,通过调查采访的方式,对我院心血管疾病护理方面的不安全因素进行全面的分析、探讨,以此来制定出较为科学、合理的防范管理措施。结果心血管疾病护理中的不安全因素的存在是多方面的,包括:护理人员专业素质水平、护理方式、医疗设备、健康宣教、心理护理、医院环境影响等等。结论完善医院心血管疾病护理制度以及防范措施,提高医院护理环境以及医疗设施,对患者进行有效的心理指导,全面综合的提高心血管疾病护理措施,减少不安全因素存在,对于我国医学护理事业的发展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心血管疾病护理;不安全因素分析;防范措施

心血管疾病发病特点较为明显,发病迅速、病情较为危急、疾病发病诱因较为复杂均属于本病发病特点,若患者未能得到有效治疗,轻则致残,重则致死[1]。心血管疾病引起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血管管腔狭窄或堵塞等异常,引起心、脑、肾等器官功能丧失或者损害,造成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有:冠心病、心力衰竭、高血压、高血脂、心绞痛、心肌病、心律失常等多种[2]。因此,提高心血管医疗技术以及护理措施对于病人康复以及促进我国医学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通过对来我院进行收治的50例心血管患者进行全面的调查研究,以此来确定在心血管护理上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并且制定出合理、有效的防止措施以及应对策略,为我院心血管患者临床护理的安全性、规范性以及科学性提供了有力参考依据,同时也为我国医学护理事业的发展与进步带来了重要帮助。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资料。1.1.1在我院的进行心血管护理治疗患者当中选取50例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分析。选取患者总人数为50人,时间为2018年3月至2018年9月,50例心血管患者进行统计学分析。年龄区间均为60周岁至80周岁,其中,男女比例为20:30,病情状况无太大差异(P>0.05),无统计学意义。在50例心血管患者当中,主要包括高血压患者15人、冠心病患者12人,心肌梗塞患者10人,心律失常患者8人以及其他心血管疾病患者5人。1.1.2来我院治疗的50例患者应满足如下条件一是神志都较为清醒,无精神病史。二是心血管患者病情严重程度差异性不大,病情控制相对平稳。三是自愿进行治疗,行为举止正常,无过激性行为,价值观念良好正确,并且均积极配合治疗,无排斥心理。四是在进行护理治疗时,听取医护人员以及医师指导,对调查问卷行为积极配合,言语表达清晰、真实。1.2方法。对50例患者进行全面的护理跟踪以及调查采访,采取面对面问答以及问卷填写的形式。对采访结果以及调查问卷进行整理汇总并进行深入探讨分析,其中采访与问卷主要内容涉及护理人员方面、健康指导方面以及患者感受三个部分,通过计算机进行辅助统计。1.3观察指标。对护理人员专业素质水平、护理方式、医疗设备、健康宣教、心理护理、医院环境影响几个方面的采访以及问卷反馈进行整理分析。1.4统计方法。借助SPSS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数资料采用[n(%)]表示,进行x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通过对心血管患者护理的全面、深入采访调查以及对采访结果的统计整理,可以得出结果。患者对于护理人员专业素质水平、护理方式、医疗设备、健康宣教、心理护理、医院环境各个方面较为满意的人数占比率分别为:24%,30%,18%,22%,14%,18%。

3讨论

通过对心血管患者全面跟踪调查可以得知,我院在心血管患者护理方面还存在较多的问题,护理水平还有待提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医护人员专业素质水平较低,缺乏责任意识与安全意识,对护理工作没有做到尽职尽责以及全身心投入。二是部分医护人员缺乏专业的护理知识,对护理工作没有保持负责任的态度,使心血管患者的护理工作缺乏专业性与科学性。三是部分医疗设备以及医院环境较为落后,对于患者而言,先进的护理设备以及干净舒适的医院环境对于患者的心理以及病情的康复具有很大影响。先进的医疗护理设备可以减轻患者的病痛,对于病情的康复也具有很好的帮助。四是缺乏对于心血管患者的心理护理,一般心血管患者在得知自己的病情时还产生较为低落的情绪,更有甚者会出现轻生的念头。因此,医护人员的心理护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可以很好的安抚病人的情绪,有效的防止医疗纠纷以及医疗事故的发生。基于此,为了更好的提升我院对于心血管疾病病人的护理水平,提出了以下几点的改进措施:一是规范医院的医护管理制度,加强医护人员的职业素质培养,杜绝一些不负责任、不规范操作的护理事件发生。从根本上提高护理人员的责任意识、专业技能,使护理工作能够更具专业性、科学性以及规范性。二是要提升护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定期对护理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养。还要实施专业知识考核制度,对于一些不合格人员要进行针对性的专业知识教育,进而全面提升护理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以此来确保我院护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要积极申请政府扶持,努力提升我国医疗设备水平以及医院环境,以此来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以及护理质量。

参考文献

[1]郝进梅.论述心血管疾病护理中的不安全因素.影像研究与医学应用,2017年1月第1卷第1期.

[2]刘桂玲.心血管内科护理中不安全因素分析[J].实用心脑肺血管病杂志,2012,20(1):152-153.

[3]邢珍丽.心血管内科护理不安全因素分析与防范对策[J].心血管外科杂志(电子版),2017,6(1):54.

作者:汪玲玲 单位:湖北医药学院附属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