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外科细节化护理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19 11:02:28

神经外科细节化护理管理研究

【摘要】目的分析在神经外科护理中应用细节化护理管理的临床效果。方法从2018年4月-2019年2月择取200例神经外科住院患者,将其随机分成两组,对照组100例患者行以常规护理,研究组100例患者行以细节化护理管理,对照分析两组护理效果。结果从焦虑、抑郁评分来看,护理前两组对比无统计学差异,护理后研究组低于对照组,P<0.05;从不良事件发生情况来看,研究组意外拔管发生率、跌倒发生率、坠床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P<0.05;从护理满意度来看,研究组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在神经外科护理中应用细节化护理管理的临床效果确切,可以缓解患者不良情绪,避免不良事件发生,使患者护理满意度提高,具有显著临床价值。

【关键词】细节化护理管理;神经外科;护理效果

神经外科患者不仅发病急,而且病情进展快,通常会累及脊髓、大脑等,因此致残及致死率均比较高,所以对神经外科护理提出了更高要求[1]。本文分析细节化护理管理对神经外科的护理效果,报告如下文所见。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从2018年4月-2019年2月择取200例神经外科住院患者,将其随机分成两组,每组100例,对照组男58例,女42例,年龄为20-70(46.36±1.52)岁,病例择取病程范围为4-15(10.23±4.12)年;研究组100例患者中,男57例,女43例,病例择取年龄范围为21-73(46.41±1.60)岁,病例择取病程范围为4.5-15(10.31±4.20)年;从性别、年龄、病程来看,组间差异无统计学差异。1.2方法。对照组护理方法为常规护理,涉及到用药指导、健康宣教等。研究组100例患者行以细节化护理管理:①提高护理人员素质。要求护理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同时在与患者交流过程中,应保持积极热情的态度,衣着应得体,同时应明确自身职责。科室定期开展相关培训活动,使护理人员专业技能和素质水平得到提升。②围手术期护理。向患者介绍医院及科室环境,使其陌生感消除。同时在手术之前,护理人员应向患者介绍并说明疾病及治疗相关知识,对其心理变化进行观察和掌握,为患者提供针对性心理支持和疏导,使其配合度提高。另外在手术前做好准备工作,如禁食禁饮、备皮、消毒等。手术过程中,护理人员帮助患者选择舒适体位,使身体部位受压减轻,同时注意保护患者隐私,另外手术期间需要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要求,避免发生感染现象,对患者各项生命体征进行严密监测,如果发现异常应及时向医生报告。手术结束之后,护理人员应积极进行病房巡视,对患者病情变化予以密切观察。在患者出院之前,需要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嘱其遵医嘱用药,保持合理的休息和运动,定期复诊。1.3临床观察指标。通过焦虑自评量表、抑郁自评量表分别评估两组焦虑、抑郁情绪,前者以50分为分界值,后者以53分为分界值,评分与不良情绪成反比。观察并记录两组不良事件发生情况。通过问卷调查两组护理满意度,满分为100分,分为三个等级,满意和一般满意分界值为90分,一般满意和不满意分界值为60分,总满意例数为除不满意之外两个等级患者例数之和。1.4统计学方法。利用统计学软件(SPSS17.0)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通过(x±s)表达,用t值检验,计数资料通过(%)表达,用x2检验,若P<0.05确认组间数据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焦虑以及抑郁评分对比。从焦虑、抑郁评分来看,护理前两组对比无统计学差异,护理后研究组低于对照组,P<0.05。见表1:2.2两组不良事件发生情况对比。从不良事件发生情况来看,研究组意外拔管发生率、跌倒发生率、坠床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P<0.05。见表2:2.3两组护理满意度对比。从护理满意度来看,研究组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3:

3讨论

神经外科疾病通常具有发病急、病情严重等特点,所以神经外科护理要求更高。细节化护理管理作为新型护理模式之一,在神经外科中应用广泛,且取得良好效果[2]。本文对神经外科住院患者行以细节化护理管理,并与常规护理做对比,结果显示,护理后研究组焦虑评分、抑郁评分均低于对照组,不良事件发生率也低于对照组,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由此可见细节化护理管理在神经外科的应用可以使患者不良情绪得到缓解,降低不良事件发生率,使患者更加认可和满意临床护理服务。这主要是因为细节化护理管理利用有效护理管理措施,减少或避免护理风险发生,同时在落实期间严格执行操作原则,确保护理管理的合理性和规范性[3]。在细节化护理管理中,首先提高护理人员的素质,使其明确自身职责,同时通过定期开展的培训活动,使护理人员专业技能提升,同时提高其自身素质[4]。在患者住院期间,首先向患者介绍医院环境,并在沟通期间使用沟通技巧,保持耐心并面带微笑,可以使患者的陌生感消除,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工作[5]。同时对患者开展健康教育和心理护理,可以使不良情绪得到缓解,提高治疗依从性。另外对患者各项生命体征进行严密监测,强化巡视工作,可以及时发现并处理不良事件,降低不良事件发生率,同时也减轻不良事件产生的不良影响[6]。因此在神经外科护理中应用细节化护理管理的效果更佳,值得推广及应用。在神经外科护理中应用细节化护理管理的临床效果确切,可以缓解患者不良情绪,避免不良事件发生,使患者护理满意度提高,具有显著临床价值。

参考文献

[1]张凤珍.细节化护理管理在神经外科护理中的效果观察[J].中国卫生产业,2019,16(08):84-85.

[2]左继霞,王博文.细节化护理管理干预在神经外科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产业,2019,16(05):48-49.

[3]谢晓玉.细节化护理管理干预在神经外科护理中的应用[J].首都食品与医药,2019,26(02):100.

[4]谭芳.细节化护理管理干预在神经外科护理中的应用探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9,19(04):203+213.

[5]贺红英.细节化护理管理在神经外科护理中的应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8,18(A5):333.

[6]代春英,陈莉.细节化护理在神经外科护理中的应用及策略研究[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8,10(30):172-173.

作者:邝丽霞 刘玉梅 钟雪芳 尹敏如 钟凤玲 卢晴霞 单位:东莞市寮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