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外科护理隐患及预防对策

时间:2022-05-19 10:59:56

胸外科护理隐患及预防对策

【摘要】目的胸外科护理隐患分析及预防对策。方法本次研究选取本院2017年8月-2019年12月收治的胸外科患者102例,按照电脑随机法将其分为了两组,对对照组51例患者采用常规化护理干预法,对实验组51例患者采用风险干预管理护理法,差异护理干预后,对比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率,护理依从结果所有患者分组无差异,(P>0.05),有可比性。结果以上研究结果可知,实验组不满意3例(5.88%),综合满意率48例(94.12%),对照组不满意10例(19.61%),综合满意41例(80.39%),实验组不依从4例(7.84%),综合依从率47例(92.16%),对照组不依从8例(15.69%),综合依从43例(84.31%),(P<0.05)。结论综上所述,采用差异性的护理干预后,对胸外科患者采用风险干预护理干预方式,可以提升患者的护理满意率,优化其护理依从性,建议研究推广。

【关键词】胸外科护理;隐患分析;预防对策

胸外科是医院外科科室中难度系数最高的科室之一,其护理难度大,患者十分容易发生并发症。为了保证胸外科患者恢复质量,医院应当加强对胸外科患者的护理,采用风险干预管理的方式,预防患者发生不良反应,提升其护理质量[1],本次研究针对本院胸外科手术患者护理方式进行分析,现将相关病例报道如下:

1一般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次研究选取本院2017年8月-2019年12月收治的胸外科患者102例,按照电脑随机法将其分为了两组,对对照组51例患者采用常规化护理干预法,其中男性20例,年龄为45-78岁,平均年龄为(56.3±2.52)岁,女性31例,年龄为41-79岁,平均年龄为(54.2±3.52)岁;对实验组51例患者采用风险干预管理护理法,男性26例,年龄为48-85岁,平均年龄为(62.3±3.95)岁,女性25例,年龄为41-78岁,平均年龄为(61.2±2.78)岁;所有患者分组无差异,(P>0.05),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患者采用常规化的胸外科护理干预。实验组患者在对照组基础上采用风险干预护理措施,主要的内容有:①加强患者术后干预,在拔除患者气管插管后4-6小时后才能饮水,要结合患者的病情,予以对应的营养补给,促进其消化。②做好管道风险护理,预防患者发生胃反流问题,一个月更换一次胃管,预防其变性。③做好心理干预,胸外科患者心理压力大,医护人员应当掌握沟通技巧,为患者讲解药物特点,服药注意事项,预防患者产生抵抗情绪。④预防意外事件发生,要保证病房洁净,要在病房周围张贴警示标语,安装便于患者活动的扶手,防止其跌倒[2]。1.3观察指标差异。护理干预后,对比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率,护理依从结果。1.4统计学分析使用SPSS22.0统计学软件,计数资料为[n(%)],予以x2检验;计量资料为(x±s),予以t检验。P值<0.05提示统计学意义成立。

2结果

2.1两组护理总满意率对比见表1

3讨论

胸外科手术患者的护理风险大,患者在住院期间可能发生不良反应,影响护理效果。对应的护理人员应当加强患者沟通,交流,预防患者产生不良情绪,也要积极和患者讲解术后并发症,常见不良反应等,预防感染等不良问题发生[3-5]。本次研究选取本院收治的胸外科患者102例,按照电脑随机法将其分为了两组,对对照组51例患者采用常规化护理干预法,对实验组51例患者采用风险干预管理护理法,差异护理干预后,对比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率,护理依从结果。以上研究结果可知,实验组不满意3例(5.88%),综合满意率48例(94.12%),对照组不满意10例(19.61%),综合满意41例(80.39%),实验组不依从4例(7.84%),综合依从率47例(92.16%),对照组不依从8例(15.69%),

综合依从43例(84.31%),(P<0.05)。综上所述,采用差异性的护理干预后,对胸外科患者采用风险干预护理干预方式,可以提升患者的护理满意率,优化其护理依从性,建议研究推广。

参考文献

[1]张露萍.胸外科手术患者的护理风险及对策研究[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8,18(64):248+251.

[2]师娅.胸外科护理隐患分析及预防对策[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6,10(08):229.

[3]施荣.胸外科护理隐患分析及预防对策[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8,5(85):147.

[4]罗莎.胸外科手术患者的护理风险及对策研究[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9,6(08):101-102.

[5]肖元丽.针对心胸外科护理的隐患分析和预防对策[J].中国卫生产业,2019,16(20):31-32.

作者:邓莉瑛 单位:广西医科大学附属武鸣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