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管圈护理管理对普外科护理的影响

时间:2022-05-19 11:05:30

品管圈护理管理对普外科护理的影响

【摘要】目的分析品管圈护理管理对普外科患者满意度影响。方法纳入2017年3月至2019年3月普外科收治的80例患者,随机平均分为2组,对照组40例患者采纳传统护理管理,实验组40例患者采纳品管圈护理管理,对比两组护理满意度。对比两组焦虑评分、患者满意度。结果实验组护理后焦虑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实验组患者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结论品管圈可显著提高普外科患者满意度,减轻焦虑情绪,值得借鉴。

【关键词】品管圈护理管理;普外科;患者满意度

普外科患者大部分需要接受手术治疗,面对疾病的折磨、治疗费用以及手术的创伤性,患者生理、心理等均存在不同程度应激反应,心理负性情绪较重,对普外科的临床护理提出了挑战,传统护理综合效果一般,现已不能满足临床需求,因此如何提高普外科护理质量是目前临床亟待解决的问题。品管圈是一种持续管理方法,通过集思广益、全体合作等方式,让某些工作、问题得以解决,是一种有系统、有组织、有计划的教育活动。在潘艳红研究中,认为品管圈明显提升了神经外科的护理质量,赢得患者高度认可与赞同,取得了理想的护理效果[1]。本文为进一步研究品管圈在普外科的护理质量,纳入2017年3月至2019年3月普外科收治的80例患者研究,具体细则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2017年3月至2019年3月为研究时间段,已经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研究对象是普外科收治的80例患者,随机平均分为2组。实验组(40例):17例女性、23例男性;年龄在32-70岁,年龄均值为(51.52±5.94)岁。对照组(40例):18例女性、22例男性;年龄在33-69岁,年龄均值为(51.55±5.91)岁。两组相比P>0.05,可比较。1.2方法。对照组:护士遵医嘱对患者展开治疗,告知患者住院相关注意事项等。实验组:①成立品管圈护理小组:由护士长、护士等组成,组内成员共计8人,护士长担任组长,其余护士均受过专业培训,熟练掌握品管圈护理内容。②确定活动主题:积极召开会议,确定品管圈活动主题为“提高普外科护理质量”,从2017年3月至2019年3月。③查找原因:小组成员以头脑风暴法分析普外科当前护理存在的问题、原因等。④管理对策:a.健康教育:在患者刚入院时护士通过文字、健康讲座、海报等形式展开健康教育,语言以通俗易懂为主,方便患者接受、理解,必要时可向患者、家属发放疾病宣传册。b.心理护理:护士应综合患者文化程度、性格特点、病情等展开个性化的心理疏导,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c.饮食指导:告知患者饮食以流质、清淡为主,增加蛋白质摄入量,少吃辛辣、生硬、刺激的食物,坚持细嚼慢咽的饮食原则。d.运动指导:在患者病情允许的情况下,鼓励患者及早下床活动,首次下床活动必须有家属或护士陪同,根据身体恢复情况,逐渐增加活动强度,改善全身血液循环,防止压疮等并发症发生。1.3观察指标与判定标准。对比两组焦虑评分、患者满意度。①以SAS(焦虑自评量表)评估:分界值是50分,50-59分为轻度,60-69分为中度,70分以上为重度,分值越低,护理越有效,焦虑程度越轻。1.4统计学方法。数据处理选择SPSS26.0软件,t检验计量资料(焦虑评分),以(x±s)形式表述,x2检验计数资料(患者满意度),以[n/(%)]表述,P<0.05,即为存在统计学差异。

2结果

2.1对比两组焦虑评分。两组护理前焦虑评分比较P>0.05;护理后实验组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见表1。2.2对比两组患者满意度。实验组患者满意度(95.00%)明显高于对照组(75.00%),P<0.05,见表2。

3讨论

品管圈是由临床工作者组成的一个相近、互补的小团体,推动了当前护理服务模式的发展,对护理人员创新能力以及工作积极性均有了很大提高,护理人员通过不断的学习,可提高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品管圈要求护士对医院环境、护理方法等均熟练掌握,小组成员有效沟通,以头脑风暴法分析目前护理存在的问题,结合医院、科室、患者等多种情况制定针对性的护理对策,予以患者更舒适、更专业的临床护理服务,赢得了患者信任,构建了良好的护患关系。本研究示提示品管圈在普外科护理中效果更好。刘洁等[2]研究结果与本研究结果接近。

综上所述:普外科患者实施品管圈护理管理,可显著提高患者满意度,调节患者心理状态,临床价值较高,值得进一步推广“品管圈”这一管理方法。

参考文献

[1]潘艳红.品管圈护理模式对神经外科护理质量及患者满意度的影响[J].中国医药导报,2016,13(5):169-172.

[2]刘洁,王斐.品管圈在神经外科基础护理质量持续改进中的应用效果评价[J].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2017,2(1):166-167.

作者:徐浩 单位:常州市金坛区人民医院普外(二)十病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