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囊切除术快速康复外科护理效果分析

时间:2022-05-19 11:07:42

胆囊切除术快速康复外科护理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观察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围手术期患者应用快速康复外科护理与传统护理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对我院2018年11月至2019年11月接收的96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围手术期患者进行分析,行快速康复外科护理与传统护理的两组分别为对照组(48例)与观察组(48例)。结果对照组患者进食、排气、下床及治疗时间等手术指标均长于观察组,P<0.05。结论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围手术期患者应用快速康复外科护理,其临床应用效果明显强于传统护理手段,加快了患者的康复进度与时间。

【关键词】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围手术期;快速康复外科护理;传统护理

作为一种临床较为常见的胆道系统疾病,胆囊疾病的发病率正逐渐提升,对人们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存在重要威胁[1]。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受创口小、术后恢复速度快等优势,已被广泛替代于传统开腹手术,且受到患者们的广泛青睐。为提升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患者围手术期的临床疗效,本文选取96例患者给予快速康复外科护理手段,现汇报对比结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对我院2018年11月至2019年11月接收的96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围手术期患者进行分析,行快速康复外科护理与传统护理的两组分别为对照组(48例)与观察组(48例)。对照组(n=48):男性26例、女性22例,年龄30~53岁,平均年龄(43.5±3.2)岁;观察组(n=48):男性28例,女18例,年龄26~66岁,平均年龄(44.6±3.5)岁。患者组间基线资料无差异,P>0.05,患者可安排对比。1.2方法。对照组48例患者采取包括术前禁食禁水、心理防护、血压等体征监测等措施的围手术期传统护理措施,观察组患者基于传统护理,行快速康复外科护理措施。1.2.1术前快速护理措施。(1)术前疾病知识教育宣传,嘱咐患者饮食术前护理人员应将疾病知识、健康常识、护理措施及手术方式等有效告知患者,增加患者对疾病认知能力,提升患者术后自我护理能力,做好自身心理建设。为减少患者肠道负担,促进术后肠道功能恢复,嘱咐患者术前6h禁食,术前3h禁水。术前1晚,摄入800ml碳水化合物,术前3h摄入200ml碳水化合物,确保肌肉可维持正常功能代谢。(2)提供心理指导患者术前均会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与抑郁情绪,易增加患者术中机体应激反应的发生风险。为降低患者术中危险性,开展一定的心理指导措施是至关重要的。结合患者病情、心理情绪,给予细致、耐心的个性化鼓励,对患者持有的疑问,积极耐心解答,对患者持有的焦虑情绪,给予妥善安慰,减少患者生理与心理应激反应的发生几率。1.2.2术中快速护理措施。术中妥善关注患者体征变化,仔细观察患者引流液颜色,适当给予补液。观察患者术中血压、脉搏情况,发生异常,及时告知医生,做好各体征的记录工作,保持患者体温始终处于37℃。为降低患者术后应激反应发生,减轻患者疼痛,可安排患者接受预镇痛治疗,术后通过静脉镇痛泵或阿片类药物给予有效止痛。1.2.3术后快速护理措施。持续监测患者脉搏、呼吸等体征,行低流量吸氧,并保持患者呼吸顺畅,待患者血压、心率及血糖指标异常,通知医生处理。建议患者术后6h进食流质食物,术后1d混入半流食,恢复患者肌肉强度与心肺功能。术后6h,建议患者在家属帮助下下床活动,3-4次/d,待患者病情逐步恢复,逐渐增加下床活动次数。为维持患者水电解质平衡,增加患者术后营养支持。1.3指标观察。记录患者手术指标,如排气时间与下床时间等。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20.0软件处理相关手术指标,下床时间等计量资料指标使用(x±s)代表,并发症等计数资料指标使用百分比代表,t与卡方检验后,P<0.05,则表示存在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对照组患者进食时间、排气时间等四个指标均长于观察组,P<0.05。

3讨论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属于外科较为常见的一种手术,主要治疗胆囊炎、胆囊结石、慢性胆囊炎及胆囊隆起等病症[2]。快速康复外科护理作为一种适用于围手术期的护理模式,对改善患者应激反应具有重要作用,对患者术后早日康复具有积极意义[3]。本文将快速康复外科护理措施应用于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患者,改善了患者的进食、下床及治疗时间,减少了手术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对照组患者进食、排气、下床及治疗时间等手术指标均长于观察组,P<0.05。

综上所述,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围手术期患者应用快速康复外科护理,其临床应用效果明显强于传统护理手段,加快了患者的康复进度与时间,可加大临床推广力度。

参考文献

[1]夏冬梅.快速康复外科护理与传统护理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围手术期的应用研究[J].全科口腔医学电子杂志,2019,6(16):111+113.

[2]钟新英.快速康复外科护理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围手术期患者中的应用[J].医疗装备,2018,31(23):146-147.

[3]刘泽红.观察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围手术期护理中引入快速康复外科理念的应用效果[J].健康必读,000(015):145-146.

作者:曾少珊 黄颖欣 赵丹 单位: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