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囊炎胆囊切除护理思索

时间:2022-05-28 10:34:00

胆囊炎胆囊切除护理思索

急性结石性胆囊炎临床常见,成人中胆石症的患病率4%~10%。传统的胆囊切除术手术创伤大、术后痛疼重、住院时间长、恢复慢。近年来随着腹腔镜技术的发展,腹腔镜胆囊切除逐渐被外科医生和患者所接受[1],在临床应用越来越多。本研究通过对53例急性结石性胆囊炎腹腔镜胆囊切除患者实施全方位护理干预取得不错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2011年2月~2012年1月收治急性结石性胆囊炎腹腔镜胆囊切除患者100例,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53例,男29例,女24例;年龄19~62岁,平均48.35±8.47岁;首次诊断为结石性胆囊炎12例;文化程度初中及以下7例,高中或中专11例,大专16例,本科及以上19例。对照组47例,男26例,女21例;年龄19~63岁,平均48.17±8.61岁;首次诊断为结石性胆囊炎11例;文化程度初中及以下6例,高中或中专10例,大专14例,本科及以上17例。两组各方面比较差异不明显,无统计学意义(P>0.05)。方法:①对照组:采取常规护理,执行医嘱,做好术前准备及术后处理。②观察组:采取全方位护理。对患者进行详细的宣教、必要的心理疏导和护理、术后密切观察患者情况,预防并发症发生。于患者出院前请患者或家属参与护理满意度问卷调查,并对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13.0软件进行分析,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且以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护理满意度明显低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明显,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胆囊结石是临床常见病,发病机制复杂,主要表现为上腹饱闷、腹胀、嗳气以及右上腹阵发性疼痛并向右肩放射,并在进食油腻食物后加重。手术治疗胆囊结石的方常用式,腹腔镜手术发展至今已相对成熟,具有创伤小、免缝合、无明显瘢痕、恢复快、痛苦少等优点[2],在临床应用越来越多,如何对这部分患者实施护理也越来越受到关注。患者入院时耐心、细致、及时的向患者介绍医院环境和医护人员,使患者尽快的适应,摆脱陌生环境所带来的紧张感。在日常护理中与患者多多进行沟通,选择合适的时机和方式向患者介绍疾病和治疗的相关知识,让患者认识到腹腔镜手术的优越性,以及术中有转为开腹手术的可能。可促进患者之间的交流,消除患者的顾虑,减轻紧张和恐惧心理,使患者更好的配合手术和治疗。术前指导患者做好准备,包括术前1天进食无渣饮食,12小的禁食,4小时禁饮,按腹部常规进行备皮,监督患者进行沐浴、洗头、修指甲,尤其是对脐部应进行较为彻底的清除;备皮时先对脐部进行湿化,再用棉签轻轻擦拭和清洗,最后用碘伏进行消毒清洗。术前1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必要时可请示医生给予镇静药物口服[3]。

患者回到病房后由管床护士对手术情况进行了解,并与麻醉医师和手术室护士进行交接。术后患者应采取去枕平卧位,头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吸而造成窒息甚至死亡。一旦发生呕吐应及时进行清理,严重可给予胃复安和维生素B6等药物止吐,必要时可给予禁食补液。严密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变化并进行记录。

术后6小时可指导家属给予患者流质饮食,但应避免刺激性食物和容易产气的食物,如有恶心、呕吐等不适则应适当延缓;如无不适可逐渐向正常饮食过度。鼓励患者进食富含粗纤维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多进食高蛋白、低胆固醇、低脂饮食;多进食维生素丰富的食物;不吃辛辣刺激食物,不抽烟、不饮酒、不喝咖啡。术后6小时起定时为患者进行翻身,促进血液循环,防止发生褥疮。12小时后可鼓励患者适当下床活动。术后疼痛一般较轻,可以忍受,对个别疼痛剧烈的患者可遵照医嘱给予适当镇痛;也有患者因为少量残留的CO2对两侧膈神经造成刺激而引起肩部酸痛,多可在1~3天消失,可向患者解释清楚后指导患者进行肩部运动减轻酸痛感。腹腔镜手术切口虽小,但数量多,因此切口护理仍是术后护理的重点。对手术创口应注意周围是否红肿,有无渗血,如发现血迹不断扩大或渗液较多应报告医生及时掀开敷料进行观察。如有少许渗血可给予沙袋压迫。指导患者在咳嗽、喷嚏时防止因为腹压急剧增高而使伤口裂开。对于防止引流管的患者应注意观察引流液的性质、颜色以及量,妥善固定引流管,防止扭曲、移位、堵塞[4],保持引流管无菌。

中医学认为苦闷、郁怒伤肝,可使胆管紧张,影响胆汁的分泌和排泄,会对身体康复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应指导患者术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起居、心情舒畅、乐观开朗、宽容大度。本研究证实,对急性结石性胆囊炎腹腔镜胆囊切除的患者实施全方位护理服务可有效提高患者及家属对护理的满意率,促进护患关系,值得临床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