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手术护理效果分析

时间:2022-05-16 02:58:14

腹腔镜手术护理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研究在腹腔镜手术护理中使用手术室护理路径对应激反应和护理效果的影响作用。方法:参考抽签法将样本实施分组研究,样本源于2017年9月至2018年9月期间诊治的70例行腹腔镜手术患者,每组35例,试验组开展手术室护理路径,参照组开展传常规护理干预,对比两组应激反应指标、护理有效率。结果:和试验组相关数据比较,参照组临床护理有效率合计值、血氧饱和度、体温、心率等指标存在差异,P<0.05,数据指标存在统计学意义。结论:将手术室护理路径应用在行腹腔镜手术患者中获得显著的临床护理效果。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路径;腹腔镜手术;护理效果;应激反应

本文评估了手术室护理路径使用于2017年9月至2018年9月期间本院参与诊治的70例行腹腔镜手术患者中的临床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基础资料。本文计算收入研究资料的对象是2017年9月至2018年9月期间本院参与诊治的70例行腹腔镜手术患者,分组法即为随机法。参照组收入35例,男性患者17例,女性患者18例,中位年龄数值(45.55±4.65)岁,8例妇科手术患者、18例消化道手术患者、4例乳腺手术患者、5例腹腔手术患者;试验组收入35例,男性患者18例,女性患者17例,中位年龄数值(45.24±4.11)岁,9例妇科手术患者、17例消化道手术患者、3例乳腺手术患者、6例腹腔手术患者;对比两组患者基础数据资料,表明P>0.05,数据之间不存在统计学意义。1.2方法。参照组使用本院给出的常规护理干预,术前一天经手术室护理人员为患者产生本次手术的目的、步骤、重要性,观察患者术中生命体征改变情况,术后及时询问患者身体情况。试验组使用本院给出的手术室护理路径,(1)建立护理路径小组:选取麻醉师1名、主治医师1名、护士长1名以及护理人员若干,对腹腔镜手术中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分析,建立表格形式问题单,于小组谈论会中进行讨论,依据头脑风暴法提出合理的方案,并且定期开知识讲堂,确保组内所有成员都能够全面掌握手术目的和步骤,提升工作质量。(2)术前护理干预:护理人员接到手术通知单之后,需要及时告知临床手术医生,在对手术具体时间确定后,巡回护士对患者实施随访,明确患者目前情况以及过敏史、既往史,采取成功案例和讲解手术优势方式疏导患者过度紧张的情绪。(3)术中护理干预:术前1小时调节手术室湿度和温度处于合理范围,为患者构建舒适且良好的环境。采取双人核对制度对患者进行确定,不存在差错之后送入手术间。巡回护士术中需要和麻醉医师积极配合,对患者尿量、呼吸功能、血氧饱和度、心电图等进行密切监测,在不对手术进展情造成影响下,选取舒适体位姿势,如方式异常,需要及时告知麻醉医师和手术医师。器械护士应该与手术医师积极配合,确保顺利完成手术,同时需要护理人员快速且准确传递器械,提升手术效率。(4)术后护理干预:完成手术后观察麻醉清醒时意识恢复状态,恢复意识后将其送回病房,且注重运送中的保暖护理。1.3观察指标。观察计算两组临床护理有效率合计值、血氧饱和度、体温、心率。1.4统计学方法参考SPSS19.0软件包处理诊治的所有数据,以率(%)的形式与(均数±标准差)形式表示临床计数资料和计量资料,采取χ2检验与t检验,P<0.05,数据指标存在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计算比较两组临床护理有效率合计值。参照组临床护理有效率合计值80.00%,无效1例,有效13例,显效21例,试验组临床护理有效率合计值97.14%,无效7例,有效15例,显效13例,卡方5.0806,P=0.0241<0.05,数据指标存在统计学意义。2.2计算比较两组临床应激反应指标。参照组血氧饱和度、体温、心率对比试验组相关数值,P<0.05,数据指标存在统计学意义。

3讨论

腹腔镜手术即为常见的一种临床微创手术模式,存在术后恢复快、创伤小、安全性高等临床优势,已经广泛使用在临床各类患者治疗中,有助于避免患者病情进一步恶化,促使尽早恢复健康[1-2]。但腹腔镜手术实施中因手术器械可能侵入体内,促使应激反应比较严重,进而将术后感染并发症和不良反应几率增加,对其术后生活质量造成极大影响。常规护理模式实际上是被动的临床护理模式,是依据医生为护理中心,在医生嘱咐下实施护理工作,不能充分顾及患者的需求和感受的呆板理念,促使降低临床护理效果。手术室护理路径属于新型的一种护理服务模式,是以患者为中心,予以患者和家属积极主动手术护理的临床服务,可将手术成功率显著提升,且手术室护理路径存在全面性、针对性等临床特点,可将术后患者应激反应发生率降低。

本文计算数据表明,参照组行腹腔镜手术患者血氧饱和度、体温、心率、临床护理有效率合计值与试验组对比,P<0.05,数据指标存在统计学意义。综合以上结论,将手术室护理路径应用在行腹腔镜手术患者中展现优于常规护理的临床护理作用。

参考文献

[1]张敏.手术室护理路径对腹腔镜手术护理效果及对患者应激反应的影响[J].中国实用医药,2016,11(16):258-259.

[2]罗潇潇.基于量化评估策略的手术室护理干预在老年腹腔镜手术患者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7(06):82-84.

作者:马毅 单位:山东省乐陵市中医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