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手术护理效果评价

时间:2022-12-10 09:29:12

腹腔镜手术护理效果评价

【摘要】目的分析手术室护理路径在腹腔镜手术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7年6月~2018年5月在我院接受腹腔镜手术治疗的患者150例作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分配原则将其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各75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患者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实施手术室护理路径,比较两组患者的护理效果。结果观察组中出现了2例并发症,并发症发生率为2.67%,患者护理满意度为93.33%;对照组中出现了15例并发症,并发症发生率为20.0%,患者护理满意度为73.33%,两组患者护理效果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腹腔镜手术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实施手术室护理路径,能有效降低并发症的发生,促进手术的顺利进行,提高患者护理满意度,值得应用。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路径;腹腔镜手术;效果

腹腔镜手术属于微创手术,具有创口小、出血少,术后恢复快等优点,在临床疾病治疗中有着广泛的应用,但是在腹腔镜手术治疗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较多,要想提高手术治疗效果,护理起着重要作用。手术室护理路径作为一种高效护理模式,将其应用到腹腔镜手术护理中,可以提高手术治疗效果,降低手术并发症的发生,改善患者预后[1]。本文就手术室护理路径在腹腔镜手术护理中的应用及效果作了相关研究,研究对象为我院150例腹腔镜手术患者,现将具体研究内容作如下介绍。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7年6月~2018年5月在我院接受腹腔镜手术治疗的患者150例作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分配原则将其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各75例。其中,观察组男55例,女20例,年龄21~68岁,平均(44.25±0.25)岁,妇科手术30例,胃肠手术20例,肝脏手术25例;对照组男40例,女35例,年龄23~70岁,平均(46.25±0.25)岁,妇科手术40例,胆囊手术15例,胃肠手术20例。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两组患者均采用腹腔镜手术治疗,对照组患者在手术治疗过程中实施的是常规护理,观察组患者在常规基础上应用手术室护理路径,具体操作如下:1.2.1术前护理手术前,由护理人员主动与患者沟通、交流,排除手术禁忌症;同时,对患者进行术前教育,将术前需要注意的问题告知患者,提高患者的认知,消除患者的恐惧、交流心理。1.2.2术中护理。引导患者置于舒适的体位,并备好消毒用物;为患者建立静脉通道,对患者进行心理指导,使得患者安心、放心接受治疗;检查腹腔镜器械及相关两件是否完整,根据手术需要,调节光源,严格按照腹腔镜手术操作,配合医师完成手术。1.2.3术后护理。手术结束后,要第一时间将手术治疗结果告知患者,表扬患者的配合,密切关注患者的生命体征,做好导尿管护理,做好补液工作。同时为患者制定科学的饮食计划,将饮食需要注意的问题告知患者;术后24h指导患者进行轻微的局部活动。1.3观察指标。记录患者手术治疗过程中所发生的并发症,同时以我院自制的护理满意度调查表,对患者进行满意度随访,由患者对护理工作进行满意度评判。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采用“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中出现了2例并发症,并发症发生率为2.67%,患者护理满意度为93.33%;对照组中出现了15例并发症,并发症发生率为20.0%,患者护理满意度为73.33%,两组患者护理效果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腹腔镜这种手术方法创伤小,大大地减轻了患者的痛苦。然而对于许多患者而言,他们在挺好手术后,会变得比较焦虑,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患者的预后,给手术治疗造成了不便。为了促进患者术后快速康复,对患者进行科学的护理十分必要[2]。本院对腹腔镜手术患者治疗过程中实施手术室护理路径护理后取得了显著效果,有效地降低了并发症的发生,提高了治疗效果。手术室护理路径囊括了术前、术中、术后,对腹腔镜手术患者实施手术室护理路径护理,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降低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患者舒适度。通过本次研究发现,手术室护理路径在腹腔镜手术护理中有着确切的应用效果,对患者的健康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石妍妍.手术室护理路径在妇科腹腔镜手术护理中的应用及效果评价[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89):315-316.

[2]耿海清,李小琼.评价手术室护理路径在腹腔镜手术护理中的应用及效果[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6,3(22):4462-4463.

作者:杨青桦 单位:贵州省骨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