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在剖宫产术后感染中的应用

时间:2022-10-08 10:14:47

手术室护理在剖宫产术后感染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目的探讨研究手术室护理在预防剖宫产术后感染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我院收治的100例剖宫产产妇为研究对象,根据其护理方法将其分为两组,对照组接受常规护理方式,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接受手术室感染预防护理,观察两组产妇临床护理效果。结果观察组治疗有效率及综合满意度均显著高于对照组,伤口感染率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手术室预防护理在预防剖宫产术后的护理过程中效果显著,能够有效降低伤口感染,提升治疗效果,满意度高,值得推广。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剖宫产;术后感染;预防

术后感染已经成为剖宫产术后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对产妇身体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在此过程中,选择具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研究选择手术室感染预防措施,对比常规护理方式进行疗效分析,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7年1月~2018年1月收治的100例剖宫产产妇为研究对象,根据其护理方法将其分为两组,对照组接受常规护理方式,共50例,年龄21~35岁,平均年龄(26.5±2.5)岁,孕周36~40周,平均孕周(38.5±1.5)周;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接受手术室预防护理方式,共50例,年龄22~36岁,平均年龄(27.5±2.5)岁,孕周36~40周,平均孕周(38.5±1.5)周;两组产妇一般资料无显著性差异,P>0.05,有可比性。

1.2护理方法

①心理护理。针对产妇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进行评估判定,制定针对性的护理措施,耐心倾听产妇要求与顾虑,解答疑问,建立良好的沟通通道,并讲解手术方法及相关注意措施,讲解相关成功康复病理提升其自信心,降低其不良情绪。

②避免环境感染。建立温馨、整洁、卫生的手术室环境,按照卫生标准进行消毒,包括室内环境、手术器具、及常接触物体表面等,保证室内温湿度达到标准,术前30min净化空气。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对产妇进行皮肤清洁,进入手术室前需更换经灭菌后的衣物。

③感染预防护理。减少人员出入,避免在产妇面前打电话、讨论病情、手术方法等,保证其休息质量,根据医嘱开放适当的探视,每次人员不可超过2人,仔细检查核对手术室内相关物品,保证感应门关闭;给予适当抗生素药物,针对低体温症需做好保暖工作,减少产妇皮肤暴露面积。

1.3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产妇临床疗效,分为显效、有效、无效等指标,其中显效:手术效果明显,无相关并发症发作;有效:手术效果较为理想,无明显并发症发作;无效:手术效果不理想,产妇症状恶化。同时观察两组产妇感染情况,分为切口积液、化脓、血肿等指标;满意度调查分为非常满意、满意、不满意等指标,其中0~59分为不满意,60~89分为满意,90~100分为非常满意。观察两组产妇院后病情是否出现异常。1.4统计学方法本研究数据均采用SPSS18.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数据描述采用%表示,计数资料对比采用x2检验,(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产妇疗效对比

观察组中显效35例,有效12例,无效3例,综合有效率为94.0%;对照组中显效30例,有效10例,无效10例,综合有效率为20.0%;组间计算x2为9.265,P值为0.002,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2两组产妇感染情况对比

观察组中伤口积液1例,化脓0例,血肿1例,感染率为4.0%;对照组中伤口积液2例,化脓3例,血肿3例,感染率为16.0%;组间计算x2为8.622,P值为0.003,观察组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3实两组产妇满意度对比

观察组产妇中非常满意38例,满意10例,不满意2例,综合满意度为96.0%;对照组中非常满意30例,满意12例,不满意8例,综合满意度为84.0%,组间计算x2为7.454,P值为0.006,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剖宫产术是产科领域中的重要手术,相关研究发现,剖宫产产妇术中出血、术后血栓形成率、再次妊娠发生前置胎盘的几率远高于经阴道分娩的产妇;其新生儿并发呼吸系统功能异常及发生弱视的几率高于阴道分娩新生儿,其抵抗力远低于阴道生产新生儿。临床上通常不提倡行剖宫产术。同时,由于剖宫产术具有一定的创伤性,导致其在术后康复过程中受到感染。本次研究发现,手术室预防护理通过执行高标准的无菌化护理,极大程度地隔绝病原体感染的风险,同时,定期对产妇进行感染检查,达到早期控制的效果。另外,定时更换衣物、执行皮肤清洁可进一步巩固其预防效果,通过改善其心理情绪,加强依从性,为产妇提供更好的护理体验,具有十分积极的临床研究价值。

综上所述,手术室预防护理在预防剖宫产术后的护理过程中效果显著,能够有效降低伤口感染,提升治疗效果,满意度高,值得进一步推广。

参考文献

1胡小红.手术室护理对剖宫产术后感染发生率的影响研究[C].2017《中国医院药学杂志》学术年会论文集,2017,6(4):351

2刘秀艳.手术切口感染与手术室护理管理存在的相关性分析[J].中国医药指南,2017,15(11):261~262

作者:李宁宁 单位:辽宁省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