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应用效果

时间:2022-10-08 10:02:35

细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应用效果

【摘要】目的探究细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随机抽取2015年4月至2017年3月在我院进行手术治疗的患者60例,所有患者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使用细节护理,并对使用后的结果进行分析。结果使用细节护理的之后的患者在并发症发生率以及护理满意度等方面均有显著的效果。结论对进行手术的患者使用细节护理效果显著,能有效降低并发症发生率,提高患者的接受度、配合度以及信任度等,应在临床治疗中予以推广。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细节护理;常规护理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医疗技术也得到相应的提升,人们对医护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据有关资料显示,对患者予以一定的护理能有效改善患者的病情,调节患者的情绪,加强患者的配合度等。对此,我院特选取在本院进行手术治疗的患者的案例进行回顾性对比分析,以作出一定的建议。具体情况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随机抽取2015年4月至2017年3月在我院进行手术治疗的患者60例,所有患者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使用细节护理。所有研究的患者中男32例,女28例,年龄18~73岁,平均年龄(42.4±17.25)岁。所有患者均签署知情同意书。所有患者的年龄、性别等一般资料均类似,有一定的研究意义。

1.2方法

1.2.1常规护理:所有患者均使用常规护理。护理人员及时告知患者手术大致流程以及相关注意事项,并在术前停止剧烈运动等。

1.2.2细节护理:所有患者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实施细节护理。

①心理干预:手术前护理人员应对患者的心理状态予以评估。并根据患者的焦虑、恐惧、紧张等不良情绪予以及时的调节,鼓励患者在治疗中积极配合,树立患者治愈的信心。并对患者讲解一定的疾病知识以及注意事项,还可讲解有关痊愈的案例,争取患者的理解以及配合。

②手术室内护理:在患者进入手术室内前,护理人员应对手术室内的空气进行严格的消毒以及物体表面、医疗器械等患者所能接触到的地方进行严格的无菌处理,保证手术环境的无菌性,确保患者在安全的环境中进行手术。有些患者在进入手术室后情绪上会有一定的波动或紧张,护理人员可对患者讲解一定的手术流程,使其对手术的流程有大致的了解并使其明白手术的规范性以及安全性,使患者减少担心的情绪,并在治疗过程中更好的配合。在患者麻醉起效前,还可与患者谈论一些轻松的话题,以转移患者的注意力,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在手术进行前,护理人员应再次对患者的手术部位进行确认,并指导患者摆放好体位。护理人员还应对手术中患者的体位的进行进一步的正确指导,使手术能够得到顺利的进行。在手术进行中护理人员应随时在患者身边,以了解患者的需求,并尽量满足。在手术进行中,护理人员还要严密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着重观察患者神经、肢体以及大血管是否有受压情况,还要保持患者引流管、尿管、静脉输液通道等通畅,监督手术人员正确的执行手术流程和无菌操作,如有异常情况发生,应予以及时的纠正和处理。

③术后护理:手术完成后,护理人员应及时对患者身上残留的液体或者血液等物质进行清理,并整理好患者的衣物等。等到患者苏醒后,护理人员应对手术成功的情况告知患者,提升患者治愈的信心,争取患者后续治疗更加积极的配合。还要为患者营造一个舒适、安静、清洁的病房环境,并对患者的生命体征进行严密的监测,在饮食上还要提醒患者以清淡、流质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并按时叮嘱患者进行药物服用。

1.3观察指标:对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以及并发症发生率进行分析。护理满意度分为十分满意,较满意以及不满意三个类别。护理总满意率=(十分满意+较满意)/总患者数×100%。

2结果

2.1护理满意度:所有患者中护理总满意30例(100.0%),所有患者均对护理人员的护理服务较满意,表明在实施细节护理后,护理人员的护理效果显著,有效提升了患者的护理满意度。

2.2并发症发生情况:所有患者中手术切口感染0例(0.0%);下肢深度静脉血栓1例(3.3%);皮下气肿1例(3.3%);并发症总数2例。所有患者中总的并发症率相对较低,表明在使用细节护理干预后,能有效降低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

3讨论

随着我国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与之配合的护理方式也得到了越来越高的重视。手术患者护理包括手术前、手术中及手术后对患者进行的护理,对避免术中意外,保证手术的成功,预防术后合并症的发生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意义。因为患者病情各异,接受的手术也各不相同,所以对手术患者的护理措施既有相同的一面,但也有个体的特异性。而细节护理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对患者予以针对性的护理,弥补常规护理的诸多不足之处。细分术前、术中以及术后的护理,加强对患者的心理干预,改善患者的不良情绪,并严格根据相关消毒流程对手术室内空气以及器械、物体表面进行无菌处理,使手术的流程更加规范化、安全化。从而确保患者得到有效的安全的治疗。经过研究表明,所有患者中全部患者对护理军较满意,护理的总满意率为100%,手术治疗后并发症发生率相对较低,细节护理在临床治疗中具有较好的效果。

综上所述,在对手术室护理中实施细节护理效果较为显著,能有效提升患者护理满意度,降低并发症发生率,提升患者的配合度等,应在临床治疗中予以推广。

参考文献

[1]吴志华,李松,林茴,等.手术室细节护理在确保手术室护理安全中的应用效果[J].包头医学院学报,2016,32(4):144-145.

[2]孙晓梅.细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及效果分析[J].医学信息,2015,28(1):219-220.

[3]黄健.细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及效果分析[J].医药与保健,2015,23(8):143.

作者:孙金华 单位:金州区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