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管理在医院感染的应用

时间:2022-10-08 09:58:32

医疗器械管理在医院感染的应用

医院感染是医院常见的事件之一[1]。若控制不当,将引发更为严重的并发症,影响患者预后,威胁患者生命安全[2]。寻求有效的管理之法,是本研究的目的。本研究选取收治的320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观察医疗器械管理用于预防与控制医院感染中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随机抽取2015年9月至2017年9月治疗的患者3200例作为研究对象,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1600例。所有患者均知晓本研究,并自愿参与本研究。对照组男800例,女800例;年龄7~89岁,平均(54.28±0.67)岁;疾病类型,普外科290例,骨科250例,妇产科230例,神经外科210例,肝胆外科190例,泌尿外科160例,儿科130例,肿瘤科70例,心内科70例;学历情况,本科460例,大专410例,其他730例;职业情况,公司职员360例,事业单位280例,个体户290例,工人370例,其他300例。观察组男780例,女820例;年龄6~87岁,平均(54.61±0.33)岁;疾病类型,普外科270例,骨科270例,妇产科210例,神经外科230例,肝胆外科170例,泌尿外科180例,儿科110例,肿瘤科90例,心内科70例;学历情况,本科440例,大专430例,其他730例;职业情况,公司职员340例,事业单位300例,个体户270例,工人390例,其他300例。两组一般资料如性别、年龄、所患疾病、病史、就诊时间、治疗历史等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采用常规器械护理管理,包括常规的清洗、消毒等工作。观察组在常规器械管理的基础上采用针对性医疗器械护理管理。具体的针对性医疗器械护理管理策略如下。(1)成立针对性医疗器械护理管理小组。小组成员由科内经验丰富的主治医师、护士长以及护士组成。了解每例患者的病情、日常生活习惯、个性特征,针对医疗器械的具体使用情况进行分析,制定个性化管理方案,规范并优化医疗器械使用和护理管理流程,并满足患者的生活需求以及医疗需求。(2)制定严格的医疗器械管理规章制度。对医疗器械的各个使用环节做出相关的管理规定,严格执行设备管理制度,规范各个岗位职责落实情况,并且施行奖惩制度。(3)严格无菌操作。严格遵守无菌操作流程,护理人员应及时穿戴无菌衣、口罩、帽子等,按照六步标准法洗手,医疗器械均经过严格的消毒和灭菌,坚决不使用超过日期的医疗器械,应重新进行消毒。(4)定期对医疗器械进行消毒。相关医疗设备、手术器械进行严格消毒或灭菌后,写好消毒或灭菌的日期、有效使用期等信息,按照储存和管理规定,摆放整齐。避免混放、乱放情况的发生,并定期对医疗设备存储间进行紫外线照射杀菌,检查医疗设备的使用情况,做好各种医疗器械的维护和保养工作。(5)加强对临床护理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提高责任心和使命感,强化控制医院感染的意识,保持认真工作的态度,从根本上提高工作人员操作的规范性。1.3评价标准。回顾性分析两组医院感染情况,统计并计算医院感染检出率。1.4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19.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医院感染检出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

3讨论

临床研究表明,医院感染主要是指患者在住院期间发生的感染,包括尿道感染、外科伤口感染、下呼吸道感染、败血症、消化系统感染、皮肤感染以及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等[3-4]。医院感染的发生率较高,影响因素主要有医院管理制度欠缺、管理水平低、医疗器械条件、患者自身身体因素等[5]。如何积极地对易感因素进行预防和处理,是防止医院感染的关键。众所周知,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越来越多先进的医疗器械应用于临床,提高了疾病检查和治疗水平,但医疗器械同时可作为细菌或病毒的载体,加大了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的难度,若医疗器械和设备消毒灭菌不合格以及无菌操作技术水平低等,将增加医院感染的风险性[6-7]。因此,采用一种积极有效的护理管理方法,对于降低医院感染的发生率,保障患者生命安全,缓解医患关系紧张,具有重要意义。针对性医疗器械护理管理是一种针对医疗器械进行管理的策略,主要通过采用规章制度管理医疗设备、器械、无菌操作技术等,以保证医疗器械无菌的使用条件,强化临床护理人员无菌操作意识和技术水平,从源头上控制感染。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医院感染检出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可见针对性医疗器械护理管理对于降低医院感染发生率具有积极作用,能保障医疗质量,确保临床医疗安全。

[参考文献]

[1]刘聚源,李娜,蔡虻,等.外来医疗器械管理对骨科手术部位感染预防效果的评价[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7,27(12):2849-2852.

[2]李晓蓉.消毒供应中心集中管理在控制医院感染方面的作用管理[J].医药前沿,2017,7(14):393.

[3]李延伟,刘彩红,刘欣健,等.中国基层医疗机构医院感染组织管理体系的现状调查[J].中国感染控制杂志,2016,15(9):694-697.

[4]于文杰,张晓秀,付桂枝.全程质控管理对消毒供应室医院感染的预防作用[J].中国临床研究,2016,29(11):1584-1585,1588.

[5]张丽丽.消毒供应中心对再生医疗器械的全程质量控制与职业防护干预[J].贵州医药,2017,41(2):183-185.

[6]项红霞.信息化流程管理在消毒供应中心质量管理中的应用价值[J].航空航天医学杂志,2015,26(11):1409-1410.

[7]冯秀兰.消毒供应中心三项标准修订内容解读及其对护理管理的启示[J].中国护理管理,2017,17(6):725-729.

作者:宋道奎 单位:简阳市贾家中心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