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式护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应用

时间:2022-10-08 09:57:57

防范式护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应用

【摘要】进入21世纪以来,已经有许多的欧美国家将风险防范式护理管理加入到了儿科的护理管理当中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近几年,我国也开始意识到了风险防范式管理在儿科护理当中的重要性,开始逐渐在日常的护理工作当中开始渗入风险式防护管理,下面我们将主要讨论在儿科的日常护理当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我们针对这些风险可以采取的防范措施,力求为今后儿科的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风险防范式护理;儿科护理;管理

护理风险我们一般是指在护理工作当中一切可能会发生的不安全事件,这些不安全事件可能来自于医护人员,也可能是患者的家属甚至是患者本人,护理风险存在于进行护理工作的始终,因为在进行护理工作时,患者同医护人员产生的接触最多,所以在护理过程中发生风险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当前随着科技发展以及社会进步,人们的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都在不断提高,对于医护工作者的工作也提出来了更高的要求。

1常见的护理风险简介

在对于护理工作的进行当中,我们不能够否认的是由于医护工作者当前确实被提出了越来越多的要求,所以医护工作者在护理的过程当中实际上是承担了更多的护理风险的那一方,下面将简单介绍一下造护理工作当中常见的几种风险。

1.1护理意识不到位

在医护工作者的工作过程当中,普遍存在责任意识不到位的情况,但是由于儿科护理主要针对的是婴幼儿,所以这个问题带来的风险就会更大,一般儿童患者的年龄比较低,自制力比较差,而且很难主动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工作,所以很容易会引起他们的烦躁情绪,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有患者的家属再不停的询问或者质疑,就很容易就会出现情绪不佳甚至与家属争吵的情况,使得医患关系变得紧张,并且容易加剧医患矛盾。在工作当中带入了情绪就容易发生拿错药物以及进错病房等情况,增大了护理风险。

1.2药品应用不合理

与成年人相比,儿童患者的体质、抵抗力都不是很好,而且因为年龄比较低,没有完全发育好,所以对于药品的使用会更加的敏感,所以我们在治疗以及后续的护理过程当中都应该严格注意用药的安全,在一般的治疗过程当中,常见的用药风险主要包括有:药物和溶媒之间没有做到合理的搭配、药物的剂量不是过多就是过少,一般药物的剂量过多会对儿童的身体健康造成破坏,而药物的剂量过少则不能够实现预期的治疗效果,甚至严重的风险可能会出现对于药品的错误使用,这将可能会引起患者的不良反应甚至危及到患者的生命等等。

1.3易发生儿童事故

一般的儿童或多或少的都会对医院和医生存在有一定的排斥情绪,甚至会产生害怕和厌恶的心理,再加上他们一般身体素质不好而且自我保护意识还没有到位,所以在治疗的过程当中一旦没有看护好,就会比较容易发生意外,造成更大的伤害,例如说可能有当医护工作者以及家属都不在的情况下出现患儿摔倒或者溜出去走失的情况发生,或者是在对儿童进行注射药物或者要求儿童服用药物时儿童出现情绪不稳的抵抗情况,造成输液架的摔倒或者药物的遗失等等风险的发生。

2如何进行风险防范式应用

2.1对医护人员的工作进行弹性排班

与别的行业相比,医护工作最大的特点就是时时刻刻都不能够脱离人的看护,所以要一天24小时都有人在医院对患病儿童进行看护,这就需要医院在对于所有的医护人员的值班方面进行合理科学的安排。一般情况下,我们对医护人员的排班都采用的是弹性排班,力求在患儿时时刻刻有人看护的同时保证每一个医护工作者的身体健康,避免由于工作时间过长或者工作强度过大造成医护人员的不满以及看护不利,也防止医疗事故和医疗纠纷的发生。

2.2对患者家属和医护人员都及时进行安全教育

作为儿童的第一监护人,做好对于家属的安全教育工作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儿童在治疗期间内可能会发生的风险以及增加护理的可靠性。一般而言,儿童都是比较活泼好动的,而且总是不能够停下来,在医院一个没注意就容易四下走动,可能会与医疗器械产生碰撞以及不慎摔倒等情况,所以更加需要对患者家属进行安全教育,才能够在这种情况发生的时候做好应急措施,将事件合理解决并且将伤害降到最低。

2.3

完善检查制度在医院进行治疗的过程当中,患病儿童经常会与治疗设备、治疗物品以及药品打交道,这也就带来了一个安全隐患就是在治疗过程中出现的治疗设备质量不达标以及治疗药物的质量不合格等情况,甚至有可能是治疗的相关物品例如镊子剪刀等质量不过关造成的儿童的治疗效果不好甚至是身体的损害,所以在进行治疗之前一定要对治疗设备和物品的质量进行严格的把关,按照相关质量标准进行检查,一旦出现质量问题要严禁使用,最大限度的保证患儿的人生安全。

3结论

总之,经过简单的讨论我们知道了,在进行儿科护理工作的过程当中,如果我们可以引入风险防范式护理,将抢救成功率达到100%,因此可以看出良好的急症护理措施能够帮助提高患者治疗成功率,并且有效的改善患者恢复期间的精神状态,在临床治疗中可以进行推广应用。综上所述,通过我们上述实验研究,对急性左心衰患者进行有效的急诊护理措施,不仅能够帮助患者提高抢救成功率,还能够对患者治疗效果进行改善,因此在今后的临床抢救治疗上值得我们推广。

参考文献

[1]陈琴芳,郜根娣.高血压合并急性心衰老年患者的急救和护理分析[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7,2(26):21+27.

[2]姜宏宇.探讨急性心肌梗死合并心衰的护理干预效果[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7,8(15):173-174.

作者:王魏荣 单位:陕西省康复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