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细节护理安全意义研究

时间:2022-08-08 11:02:38

手术室细节护理安全意义研究

【摘要】目的对手术室护理安全方面手术室细节护理应用的意义进行分析。方法选取我院2015年3月~2015年9月收治的医院行手术治疗患者240例,按照护理方法分别纳入对照组、观察组各120例,比较护理差错事件、感染率以及两组患者护理满意率。结果观察组护理差错事件发生率0.83%(1/120)低于对照组12.50%(15/120),患者满意率98.33%(118/120)高于对照组87.50%(105/120),差异显著,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细节护理应用于手术室患者护理中,对提高护理安全水平与患者满意率可发挥重要作用,应在护理实践中推广。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安全;细节护理

作为当前临床护理工作中倡导的重要方法之一,细节护理强调贯穿于所有护理环节中,是提高护理质量的关键手段。特别对于手术室护理,本身有较多的安全隐患存在,若护理不当,可能危及患者生命健康。这就要求手术室护理工作开展中,引入细节护理方式。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5年3月~2015年9月收治的医院行手术治疗患者240例,其中男150例,女90例,年龄26~68岁,平均(45.5±16.5)岁,手术类型以骨科手术、胆囊切除术以及胃肠手术为主。将患者240例依据护理方式划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各120例,两组患者在基线资料如手术类型、年龄、性别方面无显著差异,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1.2.1对照组

对照组采用一般护理方式,如器械准备、清洁消毒等。

1.2.2观察组

观察组患者给予细节护理措施,具体实施过程包括:①术前细节护理,要求护理人员做好仪器设备检查工作,且注意明确相关医务人员工作标准与责任。同时,术前护理工作中,护理人员进一步在患者护理服务上加强,如向患者讲解关于手术流程、手术人员、手术注意事项以及手术室环境等,或者举出与患者手术相关的成功病例,有助于治疗信心的建立;②术中细节护理,该部分护理内容较多,要求从细节上进行强化,如对于手术患者,确保保温工作落实到位,静脉补液以35~37℃较为适宜,或将恒温水毯盖在患者身上;若术中需进行擦拭或止血,选用由温盐水浸泡后的辅纱。同时,护理人员注重保护患者隐私,对于裸露的肢体、隐私部位加以遮盖。加强观察患者的皮肤颜色、尿量等,安慰鼓励术中清醒的患者,不讲与手术无关的话。另外,术中细节护理要求按照相关的清点制度执行,如六查、十二对、四到位等。

1.3观察指标

对两组患者护理差错事件、感染情况进行比较,其中护理差错事件主要以器械敷料准备不全、术中记录不准确以及药物错用等为主,手术感染主要为切口感染。另外,利用医院自制调查问卷,调查两组患者护理满意率,调查内容以护理人员服务态度、基础操作情况以及护理服务整体质量等为主,分为非常满意、满意、一般、不满意与非常不满意,将满意与非常满意例数纳入满意率范畴。

1.4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数资料采用例数(n)、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护理差错事件发生率与感染率

护理差错事件发生率比较,观察组0.83%(1/120)低于对照组12.50%(15/120),差异显著(P<0.05),有统计学意义。切口感染率两组患者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护理满意率比较

护理满意率比较,观察组98.33%(118/120)高于对照组87.50%(105/120),差异显著,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手术室护理工作本身有一定特殊性,相比其他科室,风险高、工作量大且专业性较强,若在护理安全上难以保证,很可能对患者生命安全带来影响。实践研究发现,细节护理方法应用下,对提高手术室护理安全可起到重要作用。从其实施的要点看,主要表现在术前、术中与术后护理方面,如术前相关检查工作与患者心理干预的落实、术中保护隐私和保暖措施的落实、良好的手术配合以及术后患者体征变化的观察等,既可保证护理安全,也有助于护理质量的整体提升[2]。

综上所述,细节护理在手术室中的应用,对提高护理安全与患者满意率可发挥重要作用,应进一步推广应用。

作者:张红 单位: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中医医院手术室

参考文献

[1]关柏秋,曹晓艳,董淑琴,等.手术室细节护理在确保手术室护理安全中的应用效果研究[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4,18(12):57-60.

[2]陈娟.手术室细节护理对于确保手术室护理安全的意义分析[J].中外医学研究,2016,14(07):8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