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质量影响研究

时间:2022-08-08 11:04:59

手术室护理质量影响研究

随着护理学的进一步发展,越来越多的医学专家认识到对患者进行护理的重要性。在对患者进行治疗中施加护理干预我国自古有之,谚语“三分治,七分养”就点明了护理在治疗中的作用。对于手术患者来说,无论手术大小,术后均会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如疼痛、伤口出血等,这些不良影响极易让患者产生负性情绪,从而影响患者心理健康[1]。为了预防患者术后产生的各种不良影响,在手术室中就需要加强临床护理。本文主要探讨人性化护理对于改善手术室护理质量、患者满意度方面的影。研究过程如下文。

1患者资料和护理方法

1,1患者资料

本次研究共收录70例研究对象,均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研究组为2015.9-2016.12期间在我院行手术并采用人性化护理模式进行护理的患者,男女性患者各18例和17例,年龄段23-52岁,年龄差29岁,均龄(36±1.4)岁;对照组为同一时间在我院行手术并采用常规护理模式进行护理的患者,男女性患者各16例和19例,年龄段21-51岁,年龄差30岁,均龄(35±0.5)岁。两组患者在临床资料性别、年龄等上比较P值大于0.05,无统计学意义。

1.2护理方法

两组患者入院后行血常规、尿常规等检查,结合患者病情我院为患者制定手术计划,术前告知患者手术方式、手术时间等,获取患者及其家属配合。对照组在我院手术室采用常规护理。研究组在我院采用人性化护理,护理措施为:(1)术前护理,术前分析患者病情,制定合适的手术方式,加强和患者及其家属沟通联系,告知患者及其家属手术方式、手术时间等,获取患者及其家属配合。术前2天给予患者心理辅导,缓解患者紧张、焦虑心理。术前1天我院对患者行常规麻醉皮试,同时叮嘱患者禁食禁水等注意事项;(2)术中护理,患者入室前护理人员详细检查手术室是否达到卫生标准,各项器械是否准备充分,针对手术中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是否制定了预见性措施,若各项准备充分,则患者可以入室准备手术。患者入室后护理人员再次加强和患者家属沟通,让患者家属放心。手术过程中护理人员密切关注患者各项生命体征,若发现异常,及时告知医生。(3)术后护理,患者手术结束后第一时间向患者家属通知,告知患者家属手术成功,让患者家属可以安心,同时叮嘱患者家属患者尚处于麻醉昏迷状态,避免患者家属产生误解或打扰患者。护理人员还需从旁关注患者各项生命体征,直到患者醒后第一时间鼓励患者,并通知家属。术后1天开始搀扶患者下床活动,并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提升患者健康意识和自护意识。

1.3观察指标

自制百分制护理质量调查问卷和百分制护理满意度调查问卷,两个问卷均以不合格(<65)、合格(65-75)、一般(76-85)、优秀(86-100)四个评价标准让患者对本次护理进行评定,统计两组患者的对两个问卷的评定结果。

1.4统计学方法

本次研究数据处理采用软件SPSS20.0,两组治疗效果等观察指标采用百分比(n/%)研究,在对比两组观察指标基础上,如出现治疗效果差异等显著特征,则表示P<0.05。

2结果

2.1研究组护理质量调查问卷不合格、合格、一般、优秀例数分别为0、5、14、16,相应的概率分别为0、14.3%、40%、45.7%;对照组不合格、合格、一般、优秀例数分别为2、11、10、12,相应的概率为5.7%、31.4%、28.6%、34.3%,两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

2.2研究组护理满意度调查问卷不合格、合格、一般、优秀例数分别为0、4、10、21,相应的概率分别为0、11.4%、28.6%、60%;对照组不合格、合格、一般、优秀例数分别为4、7、15、9,相应的概率为11.4%、20%、42.9%、25.7%,两组比较差异明显(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自1860年南丁格尔开设近代史上第一家护理学院,护理学逐渐得到发展和完善,从19世纪中期发展到现代,护理学已经衍生出了多种护理模式,如人性化护理、临床护理路径等。多种护理模式采用的理论基础虽然均为护理学,但由于护理方式的差别,在临床上发挥的效果也不尽相同。对于手术患者来说,由于对手术的未知,往往会产生各种负性情绪,为了预防患者产生负性情绪,因而需要加强护理,同时,为了降低患者产生紧张、焦虑情绪,就需要施加人性关怀,让患者积极配合手术。在本次研究中,研究组和对照组采用不同的护理模式,从两组护理效果来看,人性化护理发挥的效果更佳。总之,临床上在对手术室患者进行护理中,为了提升手术室护理质量,更为了给予患者优质满意的护理服务,建议采用人性化护理模式。

作者:宋静静 姚春燕 单位:新疆乌鲁木齐市自治区中医医院手术麻醉科

参考文献

[1]冯缘.手术室全期细节护理对手术室患者护理质量及满意度的影响[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5,19(16):8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