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医院手术室护理人员工作效率研究

时间:2022-08-08 10:59:23

妇幼医院手术室护理人员工作效率研究

妇幼医院是集妇科、外科、产科、儿科及内科于一体,具有专科特色的医院。手术室是妇幼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护人员进行抢救和治疗患者的重要场所。手术室的安全管理不仅取决于医生的水平,还取决于手术室环境、护理服务质量及护理人员精神状态等,且手术时间及手术难度等对护理人员的要求非常高[1-3]。但长期以来手术室护理人员工作效率低下的情况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改善,严重影响了护理服务质量和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程度。手术室护理人员压力较大,规范化的管理方式不仅可以有效减轻护理人员的工作压力,还能极大提高工作效率,进而促进手术的顺利完成和患者的康复。本研究对妇幼医院手术室护理工作人员进行规范化管理,探究其对护理效率的促进作用,现将研究结果总结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院于2015年7月开展规范化管理新模式,以提高工作效率,及患者、护理人员的满意度。现随机抽取规范化管理前(2015年1~6月)100例手术患者作为对照组,规范化管理措施后(2015年7~12月)100例手术患者作为观察组。对照组100例患者均为女性,年龄18~72岁,平均(40.34±10.23)岁;其中首台手术48例,接台手术52例;产科手术63例,妇科手术37例。观察组100例患者均为女性,年龄18~73岁,平均(41.02±11.65)岁;其中首台手术51例,接台手术49例;产科手术60例,妇科手术40例。两组患者的年龄、手术类型等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1.2.1对照组患者采取常规护理管理方式,包括业务水平、操作规范的管理等。1.2.2观察组采用规范化管理模式。制订严格管理细则,如手术室护士绩效考核方案、术前术后访视制度、手术室安全核查制度、消毒隔离制度、护士值班制度、护士各班工作职责等,让其做到在工作中有据可查,有章可依。为充分调动手术室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保证高效且高质量地完成工作任务,有效提高工作效率、护理人员及患者的满意度,我们制定了手术室护士绩效考核方案,具体内容如下。1.2.2.1手术室工作质量考核工作质量占总分的40%。考核标准为《手术室护理人员工作质量考核标准》;考核方式包括护理部检查、科内护士长及科室专项工作负责人检查、护士长夜查房等。每月的科室护理质量分析会议认真总结护理质量的不足,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进。1.2.2.2手术室工作量考核工作量占总分的40%。①以每人每月手术站台赋予分值:诊刮,宫腔镜检查,外阴赘生物切除,胚胎移植,乳房肿块活检等手术每例0.5分;剖宫产,无痛人流,宫外孕,开腹输卵管切除,卵巢囊肿切除,子宫肌瘤剔除,子宫次全切除,全子宫切除以及腹腔镜下的输卵管切除,宫腔镜下的电切割等每台手术每小时1分;广泛、次广泛全子宫切除,盆腔淋巴清扫,外阴广泛切除,腹股沟淋巴切除术以及腹阴联合术等每台手术每小时2分。②对难度大,风险高的工作给予额外补助。宫腔镜手术每台补助8元;教授手术、腹腔镜等新开展手术器械士补贴10元,巡回士补助8元;安置特殊体位、使用高频电刀手术巡回士补助2元;抢救危重患者,每台巡回护士补助8元、器械士补贴10元。1.2.2.3职称考核职称系数占20%。对不同职称的护理人员赋予不同的职称系数,职称系数自取得人事部门颁发职称证书次月起进行变更。其中,副主任护师1.4,主管护师1.2,护师1.0,护士0.8。赋予不同的职称系数,职称系数自取得人事部门颁发职称证书次月起进行变更。

2讨论

护理人员每天承担着大量的工作,没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并且不固定的工作时间等因素导致手术室护理人员处在高危的状态中,致使手术室中护理人员的工作效率低下[5]。在手术室的日常管理工作中有必要采取规范的管理办法,以确保护理人员的工作效率,提高手术室的护理质量。护理人员工作效率的高低对患者有重要影响,高效率的护理能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缓解患者的不良情绪,确保患者能够积极配合手术治疗,进而提高医院的护理水平。手术室实施科学、规范的管理模式,不仅可以提高护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而且还可以促进手术室护理管理的质量,进而提高护理服务水平[6,7]。手术室护理人员依据规范化管理中的各项服务规章制定和各项规定及时自我调整和改正,尽最大可能提高其自身工作效率及服务质量。同时定期组织规范的专业知识、技能考核与培训活动,采取竞争和奖励机制措施可进一步提高护理人员工作效率、服务水平等。本研究总结妇幼医院手术室实施规范化管理新模式,采用能级原则与记分制,体现了对人的肯定、尊重与信任,经济利益直接同记分制挂钩亦是按劳分配的体现,利于让被管理者意识到自己存在的价值,符合“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充分调动了护理人员的积极性与能动性。与新模式开展前对比显示,开展后首台手术的准时率、患者对护理人员满意度均显著增高,手术的接台时间缩短,每天手术间台次增加,实现有限人力物力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综上所述,影响手术室护理人员工作效率低下的原因较多,在手术过程中应给予充分重视及制定相对应的规范管理制度让护理人员能够在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中工作,从而解决护理人员存在职业倦怠的问题,提高护理人员的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进而提高医院整体医疗护理水平,为医院树立良好的医疗形象。

作者:潘明

参考文献

[1]刘文峰,熊果平,宋伶俐,等.妇幼医院常见护理不良事件原因分析及安全管理方法[J].当代护士(下旬刊),2014,(10):161-164.

[2]贾志阳,李红霞.郑州市某三甲医院临床护士抑郁和健康相关工作效率低下的关系研究[J].重庆医学,2015,44(20):2874-2875.

[3]董丽敏.妇科门诊手术患者护理服务需求及满意度调查[J].现代临床护理,2014,13(1):9-11.

[4]谢婉花,周军,刘莉.追踪法在妇幼医院JCI认证中的实施与案例分析[J].护理研究,2014,10(28):3690-3692.

[5]张可.腔镜手术护理管理研究进展[J].当代护士(中旬刊),2015,(5):1-6.

[6]谢婉花,刘莉.妇幼医院在JCI认证中护理的迎检准备[J].中国妇幼保健,2014,11(29):1652-1654.

[7]胡小雪.手术室护理人力资源管理改革体会[J].当代护士(中旬刊),2016,(10):179-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