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沟通在手术室护理中的作用

时间:2022-06-05 08:24:31

有效沟通在手术室护理中的作用

摘要: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加强有效沟通,有助于融洽护患关系,拉近护患之间的距离,有助于提高患者的配合度,更好地实现手术室护理工作的预期目标,提高手术室护理工作质量,有助于手术的顺利进行,有助于提高患者对手术室护理服务的满意度。本文从术前、术中和术后三个阶段谈一谈有效沟通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作用。

关键词:有效;沟通;手术室;护理工作;作用

虽然看似手术室护理工作主要在手术室进行,其实,从术前访视到术后回访都属于手术室护理工作范畴[1]。在这个过程中护理人员除了要向患者展示专业的素养,按照护理常规做好从术前访视到术后回访的各项护理工作,配合医生做好术中各项操作外,还需要在整个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加强有效沟通,多关注护患之间的信息传递和交流,这样可以满足患者的需求,融洽护患关系,提高患者的配合度,对于手术室护理工作的主要目标(促进手术顺利进行,提高患者手术治疗效果)的实现也可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大量实践经验表明,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进行有效的沟通,可以使患者的应激反应得到减弱,使患者因缺乏手术治疗的正确认识以及担心手术治疗效果等产生的不良情绪得到有效的缓解,使他们能够于术前在护理人员的指导下形成利于手术顺利进行的心理状态。因此,做好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有效沟通非常重要。下面笔者就有效沟通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作用进行如下的探讨。

1在术前访视中的有效沟通

术前访视是护理人员进行手术室护理工作的关键环节之一。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和患者进行最直接、最有效的沟通和交流。例如,在进行术前访视时,派临床护理经验丰富且资历深的老护理人员进行专职负责。在患者手术的前一天,深入病房,和患者进行积极的沟通、交流,在这个过程中给予患者和蔼的微笑,在沟通、交流以及引导患者的过程中使用亲切且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拉近护患之间的距离。交流的内容主要包括向患者介绍手术室的环境、进行手术治疗前患者需要准备的事项以及术中需要患者配合的要点等,在交谈的过程中时刻关注患者的面部表情和心理变化,耐心解答患者提出的疑问,对于害怕手术的患者,告诉他们整个手术治疗的过程中都会有护理人员陪伴在他们身边,以让患者放宽心[2]。对于担心手术效果的患者,向他们介绍手术室医护人员的技能水平和经验以及手术室配备的各种完善的设施和设备,以消除或减少患者的心理顾虑。与此同时,还可以列举一些在手术治疗后同类疾病患者的康复情况,以增强患者的手术治疗信心,使其卸下思想负担,积极面对接下来的手术治疗。此外,鼓励患者勇于表达自己的看法、顾虑,在此过程中做好倾听者,并适时以微笑、眼神等给予患者回应,让患者感受到护理人员是可以值得信任的,以进一步拉近护患之间的距离,提高患者的配合度。通过加强术前访视,实现有效的护患沟通,可以使护患关系更加融洽,使患者因多种原因出现的疑虑、不安、害怕、焦虑等得到一定程度上的缓解,甚至消除,使他们能够以积极的心理状态听从护理人员对他们进行的术前指导,使他们可以对相关注意事项加以更加清楚的了解和掌握,做好术前的准备工作,为后续手术治疗的顺利进行奠定扎实的基础[3]。

2在术中的有效沟通

只要是和患者接触、沟通的过程中,护理人员都对自身的面部表情加以合理的调整,向患者展现自然且柔和的表情,使患者的紧张、焦虑情绪得到缓解,使他们可以得到足够的安全感和信心。术中需要对患者进行输液操作,会配合麻醉师进行麻醉,会安置患者的手术体位,还会对患者进行四肢约束等操作,除了要提高相应技能水平、展现专业素养外,还要将需要患者配合的注意事项向患者事先解释清楚,避免因护理人员不合时宜的肢体语言表达影响患者的心理状态[4]。在手术开始之后,对患者的表情以及出现的变化加以严密的观察,不时通过询问,了解患者的真实感受,并适时通过语言安慰或者非语言沟通方式(握手、微笑)加以安慰,以使患者的信心得到增强,使他们的注意力得到转移。巡回护士站在患者的一边,用手轻轻握住患者一侧的手,并对患者的前额进行轻轻的抚摸,轻声细语地告诉患者将会有什么样的感觉,告诉他们不要太紧张,保持放松状态就行了,这样可以让患者的情绪保持平稳状态,使其获得安全感,对于他们生命体征的稳定也是有帮助的。完成手术后,告诉清醒的患者正因为他们的积极配合,手术得以顺利的完成,采用温水将残留在患者身上的消毒液、血迹擦拭干净,帮助患者将衣裤穿好,将被单盖好,给予保暖措施。将患者平稳送回病房后,做好交接班工作,并温柔地对患者说:“请您放宽心,只要您积极配合接下来的康复护理,您就会早日康复出院的。”这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患者的康复信心,使其积极配合接下来的护理,对其早日康复起到促进作用。

3在术后回访中的有效沟通

术后到患者病房进行随访,及时对患者的身体恢复情况进行了解,和患者谈一些他们感兴趣的话题,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适时针对患者存在的问题给予指导,指导患者及其家属根据实际感受填写“护理满意卡”和“手术室工作质量征询表”,以便及时了解患者对手术室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及时查找存在的不足,加以进一步的完善。在此过程中,通过有效的沟通,使护患沟通渠道得以畅通,还可以及时发现和解决手术室护理服务中存在的不足,对于手术室护理服务质量的不断提高起到促进作用。此外,加强术后回访中的有效沟通,可以让患者感受到护理人员具有的强烈责任感,使他们觉得护理人员不会因为手术结束就对他们不管不问,可以让患者从护理人员周到的服务、亲切的语言、细致的照顾感受到人文关怀,使患者从心理上增加对护理人员的信任感和亲切感,对于提高患者对手术室护理服务的满意度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4体会

在进行手术室各项护理工作中加强有效的沟通,将“以人为本”的护理理念扎扎实实地贯彻到整个护理过程中,使患者感受到了手术室护理人员的炽热之心,感到了手术室护理人员对他们的关心、照顾、支持,使患者愿意接受护理人员的指导,并对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配合[5]。通过在术前、术中、术后加强有效沟通,让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护患沟通的各个盲点得以消除,让患者感受到手术室并不是想象中那样“冰冷”,而且通过护理人员和他们的有效沟通感受到了“温度”,这样对于和谐护患关系的建立有促进作用。由于加强了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有效沟通,取得了患者的信任和配合,对于后续手术的顺利进行和手术治疗效果的提高都大有帮助,还有助于提高手术室护理工作质量和患者对手术室护理服务的满意度[6]。通过进一步加强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有效沟通,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有效沟通带来的诸多优势,如通过加强术前访视的有效沟通,可以使护患距离得以缩短,使患者在术前做好心理准备,使其思想负担得以消除,使他们的不良心理刺激得到减少或者消除,有助于协调患者机体各项功能,使其主观能动性得到提高。因为在沟通的过程中会针对患者最关心、最愿意沟通的内容进行有效的交流,所以在此过程中,护理人员可以对患者存在的一些认识误区加以及时的纠正,将一些准确的手术信息提供给患者,消除患者的心理顾虑,使其能够以稳定的情绪积极平静地迎接手术。由此可知,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进行有效沟通十分有必要。为了提高有效沟通的效果,提高手术室护理工作质量,护理人员今后要进一步增强护理服务意识,提高护理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护理工作责任感,要不断完善自身素质,提高业务技能水平[7-8],进一步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加强学习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提高护患沟通水平,要通过积累经验,明白在合适时机对不同的患者该采取哪种合适的沟通方式,以使护患之间的沟通更加顺畅,使护患沟通效果大大提高,以进一步提高手术室护理工作质量。

作者:王红 单位:吉林省敦化市医院

参考文献

[1]冯漫.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应用有效沟通法的效果研究[J].当代医药论丛,2016,14(19):161-162.

[2]孙园园.评价分析手术室护理中沟通方法的重要性[J]养生保健指南,2016(18):170.

[3]睢淑清.护患沟通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医药指南,2016,14(9):278-279.

[4]张雪.沟通与手术室护理分析[J].养生保健指南,2016(23):212.

[5]周欣.手术室护理中沟通方法对护理工作满意度的关系[J].河北医学,2016,22(5):865-867.

[6]蒋劲林.手术室护理中护患沟通方法的应用效果评价[J].中国校医,2016,30(6):457.

[7]宋小溪.人性化护理沟通技巧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医药指南,2016(4):39-40.

[8]马晓丽.前馈式沟通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J].西藏医药,2016(2):7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