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手术器械消毒问题研究论文

时间:2022-07-02 05:24:00

腹腔镜手术器械消毒问题研究论文

我院于2005年开展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在外科、妇科受到医患欢迎。由于腹腔镜的材质特殊、精密度高、结构复杂,其用后的处理即消毒灭菌难度大,临床腹腔镜器械清洁消毒灭菌工作不到位,将影响医疗质量和患者的医疗安全,导致患者发生医院感染的重要因素。为此对我院腹腔镜器械清洁消毒中存在问题与处理措施进行探讨。

1存在问题

1.1腹腔镜器械清洗中的问题(1)清洗不充分:腹腔镜手术多,腹腔镜设备及器械数量有限,供需矛盾突出,故手术频繁没有足够的时间清洗,刷洗不到位。(2)刷洗工具不理想:医院不重视购置刷洗工具,刷子尺寸大小不符合要求,刷洗不彻底。(3)腹腔镜手术器械是精密器械,部分部位不能拆卸,无法清洗到关节部位及内脏,手术时反吸的血污较难清洗干净,极易残留污物和细菌。(4)用酶清洗浸泡器械前忽略用流水初洗。为了省时或图方便,使用后的器械直接用配置后的酶清洗液清洗,致清洗液被污染,影响清洗效果。(5)配置后的酶清洗液多次使用:酶清洗液价格较高,为节约反复使用,这易造成二次污染。

1.2腹腔镜器械浸泡消毒中的问题(1)浸泡消毒时间不足,腹腔镜手术多,腹腔镜设备和器械数量有限,供需矛盾突出。手术的器械浸泡时间缩短,只达到高水平消毒,未达到灭菌效果。(2)浸泡液的有效浓度达不到消毒灭菌效果。

2对策

2.1消毒隔离制度落到实处认真学习《内镜清洗消毒技术操作规范》(2004年版),手术室护士、医生充分认识灭菌质量问题引起医院感染的危害性,提高执行《医院消毒技术规范》的自觉性。

2.2合理安排腹腔镜手术,缓解器械供需矛盾采用多种方法消毒腹腔镜器械,凡可耐高压的器械用高压蒸汽灭菌,不耐高压的器械浸泡于2%戊二醛中不少于10h。合理安排每天的手术,这样既保证手术器械灭菌效果,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器械的供需矛盾。

2.3规范清洗掌握清洗灭菌的原则,先用流水擦洗器械外表污物,用注射器或高压水枪冲洗腔道,拆卸器械各关节及部件,将擦干后的器械置于多酶洗液中浸泡或超声清洗机洗10~30min,然后用流水冲洗并精细地刷洗各个关节缝隙,最后擦干并浸泡在2%戊二醛中不少于10h达到高水平灭菌。重视监测戊二醛的浓度,认真配置并使用前检测2%戊二醛的浓度,每周更换1次,以确保达到戊二醛的最低有效浓度。

2.4细菌学监测定期对浸泡的器械和消毒液进行细菌学监测,确保灭菌效果和医疗安全。

3讨论

清洗彻底是保证消毒和灭菌成功的关键。腹腔镜手术器械比普通手术器械的构造复杂、精细,有细小的管腔,极易残留污物和细菌。既影响化学消毒剂的灭菌效果又影响器械的使用寿命,间接给手术带来后患。按照《内镜清洗消毒技术操作规范》,配齐必要清洗消毒灭菌设备,遵守清洗消毒流程,确保腹腔镜手术安全,预防医院感染的发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