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标准化护理管理体系研究

时间:2022-05-20 10:13:50

精神科标准化护理管理体系研究

[摘要]目的研究在精神科护理中采用标准化护理管理体系的临床效果,为临床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方法选取在2018年1—12月期间来该院精神科进行治疗的19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并按照不同的护理方式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模式,研究组采用标准化护理管理体系,然后对比两组患者的护理质量。结果对照组在专科护理、基础护理、护理文书、用药护理、健康教育、病区安全等护理质量指标与研究组比较,明显低于研究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患者满意度为80.00%,护理人员满意度为80.00%,研究组患者满意度为95.79%,护理人员满意度为96.00%,研究组患者满意度及护理人员满意度均高于对照组,两组间进行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经过对比,对照组患者在护理过程中不良事件的发生情况(如暴力行为、吞食异物、自残、跌倒、噎食、外走等)均多于研究组,两组间进行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标准化护理管理体系在精神科中具有很高的临床应用价值,不仅能提高护理质量,还能降低不良事件的发生,患者与护理工作人员的满意度高,值得在临床中广泛推广。

[关键词]标准化;护理管理;管理体系;精神科

标准化护理模式主要是指以有计划、组织、控制、协调、监督等的科学管理的方法进行护理[1]。近年来,随着人类对护理服务需求的增高,多种先进的护理管理模式被应用,其中标准化护理管理体系是最为常用的一种[2]。精神科患者比较特殊,由于患者受到症状的影响,思维、意志、行为、情感等异于常人,导致自己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经常会给护理人员造成不可避免的伤害[3]。因此,精神科的护理安全十分重要,一旦发生危险事件,不仅给护理人员及家属造成伤害,还可能影响科室的正常工作。为此,为提升科室的护理安全及质量,该研究选取在2018年1—12月份期间来该院精神科进行治疗的19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对研究组采用标准化护理管理体系取得了极佳的护理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来该院精神科进行治疗的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并按照不同的护理方式分为对照组与研究组,各95例,所有患者均签署知情同意书。两组患者在上述基础资料上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可进行对比分析。1.2方法。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模式,研究组采用标准化护理管理体系,具体操作如下。1.2.1制定标准化。由科室内护士长、科室主任、护理骨干共同研究制定标准化护理管理的制度,并成立护理监督小组,对标准化护理管理制度执行进行指导与评价。1.2.2护理流程的标准化。规范科室内每位护理人员的工作流程,依据每位患者的实际病情,制定每日的工作流程,细化工作项目,制定工作目标;针对护士长来说,要制定好每日的查房计划及内容,分布好每位护理人员的任务;针对基础护理(如口腔护理、会阴护理、康复训练、健康教育等)要制定合理的操作步骤,护理人员严格按照操作步骤来进行护理,以提高基础护理水平。1.2.3质量控制标准化。①为控制科室质量,成立了质量监督小组,组成由护士长担任,不定期检查精神科科室内护理标准的落实情况,评估护理风险,发现危险因素,要及时处理、上报。②护理人员要做好自我工作的管理,增加责任心,要严格执行工作流程及相关工作制度。1.2.4健康教育标准化。根据精神科各类疾病制定相应的健康教育内容,由护理人员指导患者及其家属学习,并记录学习情况。1.3统计方法。该研究应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其中计量资料以(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n(%)]表示,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护理质量指标。对照组在专科护理、基础护理、护理文书、用药护理、健康教育、病区安全等护理质量指标与研究组比较,明显低于研究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患者的满意度。对照组患者满意度为80.00%,护理人员满意度为80.00%,研究组患者满意度为95.79%,护理人员满意度为96.00%;研究组患者满意度及护理人员满意度均高于对照组,两组间进行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2.3患者在护理。过程中不良事件的发生情况经过对比,对照组患者在护理过程中不良事件的发生情况(如暴力行为、吞食异物、自残、跌倒、噎食、外走等)均多于研究组,两组间进行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3。

3讨论

研究结果,对照组患者满意度为80.00%,护理人员满意度为80.00%,研究组患者满意度为95.79%,护理人员满意度为96.00%,研究组患者满意度及护理人员满意度均高于对照组(P<0.05),由此可见,通过实施标准化护理管理,使患者能够更积极地配合治疗;通过亲切的与患者沟通,使患者能够感到温暖,以此增加了患者的满意度。经过对比,对照组患者在护理过程中不良事件的发生情况(如暴力行为、吞食异物、自残、跌倒、噎食、外走等)均多于研究组(P<0.05),由此可见,通过实施标准化护理管理,能增加护理人员对护理安全的意识,做好预防各类不良事件的防范措施[4-5]。

综上所述,标准化护理管理体系的建立使得护理质量明显提高,护理人员的护理管理也逐渐转变,增强了护理人员的责任心,而且融洽了患者与护理人员的关系,保证了护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值得在临床上广泛的推广。

[参考文献]

[1]褚海燕.标准化护理管理体系在精神科中的应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8(14):119-121.

[2]邓玲,陆钦,范雪娇.标准化护理管理资料在神经外科护理管理中的建立与应用[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6(10):256-257.

[3]霍春暖,刘婧桓,宋雁宾,等.运用标准化护理深化优质护理服务护理管理杂志[J].2013(3):194-195.

[4]丽丹.标准化管理在精神科护理风险中的应用价值[J].中国药物经济学,2015(9):172-173.

[5]张爱琴,臧季贤,孙琳,等.标准化管理在护理质量建设中的应用及效果[J].护理管理杂志,2016,16(9):638-640.

作者:刘情情 范海娇 单位: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