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在护士职业素养的实践

时间:2022-03-08 09:28:30

中医药文化在护士职业素养的实践

摘要:目的:探讨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观在护士职业素养教学中的实践。方法:选择医院2020级同一学校护理专业的共76名实习生为研究对象,随机均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各38名,对照组采用常规教学方法,观察组在常规教学方法基础上将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观贯穿于职业素养教学过程中,比较两组护理实习生的管理效果。结果:观察组实习生的理论考试成绩及实践考试成绩等,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实习生对教学效果的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将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护理实习生职业素养教学过程中,可以有效提升实习生的考试成绩,增加实习生对于教学的满意程度。

关键词:中医药;核心价值观;实习生;职业素养;教育

中医学科是吸收了我国深厚传统文化内涵的医学,同时也是在我国传统自然辩证法指导之下,历经长时间实践而形成的医学理论[1]。中医护理学则是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之下,研究中医护理理论以及护理技术等的应用型科目。中医护理学的内容涵盖较多,一般包括中医的基础理论,中药学,中医护理理论以及实践操作等[2-3]。而职业素养也是护理专业学生的基础课程以及必修课程之一,该门课程涵盖人际关系,护理礼仪,伦理学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多个维度的基本知识、技能以及应用方法等。职业素养课程的教授,其目的是培养学生今后从事护理职业所必须的一系列素质[4-5]。目前我国的现实情况是,接受教育的护生一般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成绩不高,且多受到家庭以及社会环境的影响,护生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有限,在实际生活与工作中可表现为文明礼仪水平较低,道德观念薄弱,沟通技巧缺乏,个体自信较差等。而我国目前对于护理专业学生的培养过程中,也客观存在着关注教学而忽视德育培养的问题[6]。该种情况延续至学生实际工作后,可会发生护患关系紧张,用人单位不满意等多种问题。在我国中医药文化的核心价值观中,强调仁、和、精、诚4个字,同西医理论中的德育功能较为接近,将该种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护生教育之中,对于提升整体的教育水平具有积极的意义。选择部分护理专业学生为研究对象,分析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观在实习生职业素养教学中的应用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某医院2020级同一学校护理专业76名来医院参与实习的实习生为研究对象。纳入标准:2020级护理专业在册实习生,性别与年龄不限,依据教学规定定期出勤实习理论小讲课以及考试,可调取相关数据资料完成分析,身体健康,意识正常,可正常交流沟通。排除标准:授课教学期间长时间休假或旷课,未参加考核或数据资料缺乏。将76名护理实习生随机均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38名。对照组男1名,女37名;年龄为19~21岁。观察组男1名,女37名;年龄为19~22岁。两组护理实习生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不显著(P>0.05),结果具有可比性。1.2方法全部教学采用医院中医教学的小讲课。对照组采用常规教学方法,由带教老师指导完成相关理论教学及操作示范,实习生进行分组练习,由带教老师进行指导以及动作纠正。观察组在常规教学方法基础上将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观贯穿于职业素养教学过程中。(1)开设课程,在常规教学流程中加入职业素养的课程,目的是首先教会实习生如何做人,之后再教会其如何做事。在首次授课时,需对学员播放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观的视频录像,净化心灵,要求实习生带着疑问观看,思考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观看后,将全班分组,以4~5名为一组,进行组内讨论,表达自己的想法以及意见。带教老师对各组情况进行总结,调动实习生的参与积极性。(2)典故穿插,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穿插关于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典故。如讲述护患关系的时候可讲述喻昌的故事。讲述行医道德的原则时,可引入孙思邈的典故等,通过各类中医药古典故事的引入,让实习生可以充分理解中国人做人做事的准则。(3)课业增添,在授课过程中每次至少需要利用一个关于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观的案例进行讨论,要求实习生展开分组讨论,依据平日自己在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并分享讨论的结果。教师可引导实习生对处理类似事件,如何找到标准的化的处置方式模板。(4)思维融入,教师不仅需要将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观念置入到实体教学过程中,更需要将该种思想置入到实习生的思维之中,提示护生在平日需实时提醒自己,形成相互监督的机制,将该种核心价值观形成自己的护理文化。1.3观察指标比较两组实习生的出科考试成绩,出科考试成绩分为理论考试和实践考试等,其中理论考试通过闭卷的纸质版试卷完成,实践考试由日常参与积极性、小组内互评、教师测评等组成,各项满分均为100分。比较两组实习生对教学效果的满意程度,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进行匿名作答,包括热爱本专业、掌握正确的人际交流方式、学习积极主动性、掌握护理礼仪、具有团队合作精神等项目,以是否满意进行作答。1.4统计学方法选择SPSS24.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以(χ±s)表示,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表示,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实习生的出科考试成绩比较结果显示,观察组实习生的理论考试成绩及实践考试成绩等,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1。2.2两组实习生的满意度比较结果显示,观察组实习生对教学效果的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2。

3讨论

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观中的思想在个体的德育教育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也是我国传统文化之中的精髓所在。将该种价值观融入到护理实习生的教学过程中,能够显著的改善实习生的人文素养,而这也是目前护理从业者普遍缺乏的素养之一。目前的研究理论认为,护理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是从业者从事护理工作所必须的综合素质。将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可以将思维潜移默化的植入到实习生的心与脑之中,这为课堂的教学过程添加了丰富的色彩以及正能量,使护理实习生掌握专业知识更加扎实,同时也使课堂气氛更加活跃。从研究的结果比较可见,护生的学习成绩发生明显的提升,这也是护生学习积极性以及学习态度改善的效果。另外在该种核心价值观的引导之下,可以有效的引导学生今后如何做人,做事,这不仅对于护生的职业生涯具有帮助,而且对于其人生的走向也具有重要的影响意义。综上所述,将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护理实习生职业素养教学过程中,可以有效的提升实习生的考试成绩,增加实习生对于教学的满意程度。

参考文献

[1]官翠玲,高山.媒介接触对中医药跨文化传播的影响———基于中医药院校留学生中医药文化认同的实证分析[J].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48(2):164171.

[2]吴娜,王平.中医护理访谈式教学的实践探析[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21,19(6):1617.

[3]吴丽娜,窦蕊,赵艳琼.情境模拟四阶教学法在康复护理学课程中学生评判性思维和自我导向学习能力的效果评价[J].内蒙古医学杂志,2021,53(5):631634.

[4]杜清,张祥祥,刘雯丽,等.新时期中医药院校大学生的职业素养要求及培养策略[J].江西中医药大学学报,2021,33(3):113116.

[5]叶臻,陈振南,陈定家.中医骨伤研究生职业素养培养的现状及对策研究[J].福建中医药,2019,50(5):8486.

[6]高碧青,马芸.中医药院校医学毕业班职业素养教学现象研究[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7(23):142143.

作者:严晓 单位: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