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番茄套管嫁接育苗技术分析

时间:2022-03-08 09:25:32

樱桃番茄套管嫁接育苗技术分析

浙江南部地区属于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冬无严寒,非常适合设施番茄越冬栽培。尤其是苍南县以“秋季定植,翌年春夏采收”为代表的栽培模式,已成为全国设施番茄栽培的重要基地,截止到2017年,苍南县设施番茄栽培面积已达2626hm2(3.94万亩),全产业链产值近10亿元(林辉和沈年桥,2018)。近年来,随着设施番茄种植品种的不断调整,作为水果消费的樱桃番茄种植面积呈现增长趋势,浙南地区对樱桃番茄嫁接苗的需求也越发明显。浙南地区秋茬番茄一般在8—9月育苗,但该时期高温高湿的育苗环境直接影响了嫁接苗的成活率。为了促进浙南地区樱桃番茄产业的健康发展,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温州综合试验站针对当地高温高湿环境,开展了樱桃番茄嫁接育苗技术研究,集成了品种选择、播期调控、利用嫁接作业平台套管嫁接、苗期高效愈合、潮汐灌溉控水技术等,尤其采用幼苗徒长控制策略,对调控株型有较好的效果。樱桃番茄套管嫁接高效育苗技术操作简单,具有嫁接效率快、嫁接成活率高等优点,可缩短苗龄3~5d(天),嫁接育苗成本降低30%以上,节本增效显著,已在苍南县龙港市直升蔬菜专业合作社等推广应用,现将技术要点总结如下。

1品种选择

接穗瓯秀红樱1号是由温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蔬菜研究所选育的樱桃番茄品种。无限生长型,植株生长势中等,花序平均着果15个左右;果实圆整,果形指数1.05,心室2个,成熟果红色,有果肩,果实表面光滑无棱,色泽好;平均单果质量15g,耐裂果;果实香甜,风味浓,越冬栽培时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可达9.6%~10.5%。经过笔者团队筛选,砧木品种采用浙砧7号(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选育),该品种植株生长健壮,根系发达,抗逆性好,适应性广,嫁接亲和力强,成活率高,适于作浙江省冬春、早春、秋延后番茄嫁接用砧木。

2育苗环境

育苗基地位于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藤桥镇种子种苗科技园,育苗温室为WSBRZ型玻璃温室(上海都市绿色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属于芬洛型玻璃温室,温室单间跨度12.8m,长度35m,天沟高度7.3m,外遮阳高度9.5m。2020年及2021年的8月中旬至9月下旬育苗期间,利用气候数据采集系统连续监测温室内外温度及室内相对湿度。两年监测结果表明,室外平均温度为32.2℃/24.4℃(最高/最低,下同),室内平均温度为30.75℃/27.70℃(图1);室内相对湿度为97.67%/59.78%(图2)。

3播期控制

浙南地区设施番茄一般在8月中旬开始播种,9月上旬进行嫁接。为了调控砧木和接穗生长速率以达到最佳嫁接适期,砧木较接穗晚播种7d(天)笔者连续3年于8月15—17日播种接穗,8月22—24日播种砧木,9月10—12日进行嫁接时幼苗大小适宜。

4嫁接管理要点

4.1利用嫁接作业平台进行套管嫁接

嫁接平台(杭州赛得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生产)长6.10m,宽1.31m,高1.45m(图3),可同时容纳12人进行嫁接操作,大幅提高作业效率。嫁接采用套管贴接法,在接穗、砧木4~5片叶、茎粗0.25~0.35cm时进行嫁接。根据浙南地区的栽培习惯,砧木茎秆适当留取稍高位置,一般在砧木根部上方7~10cm处用刀片向上呈35°~45°斜切,要求切面平整光滑,将砧木切削面顶部插入塑料软质套管,使砧木切削面位于塑料软质套管中间位置。套管直径0.25~0.30cm、长1.0cm左右为宜,太短不利于嫁接伤口的固定,太长则操作不便,影响嫁接效率。选用与砧木直径相近的接穗幼苗,在下胚轴子叶上方3~5cm处呈35°~45°向下斜切,将切好的接穗幼苗切削面向下插入塑料软质套管中,使砧木与接穗的斜切面紧密贴合(图4)。

4.2愈合期管理要点

愈合期采用“早期补光+无纺布覆盖”的方法,在嫁接后前3d(天),将番茄嫁接苗置于愈合室的育苗架上,愈合室由彩钢夹芯板建成,内配温度调控设备,育苗架用塑料薄膜包裹并具备补光和移动功能(图5)。室内温度控制在24~26℃,连续3d(天)给予30~50μmol·m-2·s-1弱光照。第4~7天,将嫁接苗移至育苗大棚的苗床架上并覆盖无纺布(图6),根据天气和无纺布内的湿度情况,分别在9:00—10:00和16:00—17:00揭布放风25~45min(分),夜间揭开无纺布;7d(天)后视嫁接苗生长情况,逐步进入正常管理阶段。此后采用潮汐灌溉装置(专利号:ZL201520333950.6,温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研发)控制水分,即灌水高度2.0cm,浸盘时间1.5h(小时),每隔3~4d(天)灌溉1次(朱隆静等,2018)。

4.3幼苗徒长控制策略

浙南地区8—9月育苗期间,正值高温高湿环境,幼苗极易徒长,笔者根据近几年的试验,总结出3种高温高湿条件下幼苗徒长控制策略。①叶面喷施矮壮素。在砧木和接穗幼苗两叶一心期,用浓度为0.7mL·kg-1的50%矮壮素水剂喷施叶面,控制砧木和接穗幼苗徒长,使二者保持一定高度,以利于嫁接。②叶面喷施复硝酚钠+有机水溶肥料。喷施矮壮素3~5d(天)后,用浓度为0.7mL·kg-1的1.8%复硝酚钠水剂+1g·kg-1的有机水溶肥料粉剂(有机质≥60%,pH值5.0~7.0,水不溶物≤2%)喷施叶面,控制砧木和接穗茎粗的增长,使二者达到合适的匹配茎粗。③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于嫁接前两天,叶面喷施0.2%磷酸二氢钾溶液,促进砧木和接穗生长健壮,以利于嫁接后愈合及嫁接苗生长。

5炼苗

剔除未成活的嫁接苗,将长势整齐一致的嫁接苗整理成盘,在出货前3~5d(天)置于育苗架上推至室外进行炼苗。每天上午室外炼苗3h(小时)左右,通过炼苗可以剔除假活嫁接苗,并使嫁接苗逐步适应外界环境,有利于提高后期定植成活率。瓯秀红樱1号嫁接苗成苗标准:四叶一心至五叶一心,株高15~18cm,植株长势健壮;叶片肥厚浓绿,无病虫害,无药害,无烟粉虱;根系不老化,毛细根发达,包坨紧实不散根;嫁接伤口愈合紧实,无空隙(图7)。

参考文献

林辉,沈年桥.2018.苍南县设施番茄规模化生产效益与技术改进.中国蔬菜,(5):95-97.

朱隆静,陈先知,周友和,苏世闻,王克磊,徐坚.2018.

潮汐灌溉在番茄育苗上的应用研究.浙江农业学报,30(2):242-247.

作者:潘可可 苏世闻 王克磊 陈先知 宰文珊 徐坚 单位:温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温州市设施蔬菜工程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