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内分泌科低年资护士综合能力探讨

时间:2022-11-05 05:42:22

提升内分泌科低年资护士综合能力探讨

摘要:目的探究和分析提升内分泌科低年资护士综合能力的方法。方法选取我院内分泌科新分配的30名护理人员作为研究对象,在进行岗位规范培训前,先对培训对象的综合能力进行评估,然后采用以师带徒的方式对他们进行岗位规范培训,对比他们培训前后的各项考核的达标率、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医生对护理人员的满意度。结果经过培训后,30名护理人员的各项考核达标率、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和医生对护理人员的满意度均有非常显著的提高(P<0.05)。结论对低年资的护士实施以师带徒的方式进行岗位规范培训后,护理人员的综合能力得到显著的提高。

关键词:内分泌科;低年资护士;综合能力

近几年来,随着医患关系的越来越紧张,为了减少和降低医护患纠纷,保证护理质量和安全,需要对低年资护士进行综合能力的培养和提升。本文对我院30名内分泌科低年资护理人员的综合能力的培训和提升进行简要的探究和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7月~2017年7月内分泌科新分配的30名护理人员作为本次的观察研究对象,在这30名内分泌科的低年资护理人员中,所有护理人员均为女性,年龄在19~23岁之间,平均年龄为(21.31±1.32)岁;从这30名护理人员的学历背景来看,中专学历的有3名,大专学历的有16名,本科学历的有11名。

1.2方法

1.2.1培训方式

本次选取的30名内分泌科护理人员的综合能力培训模式选择的是以师带徒式的岗位规范培训,具体的综合能力培训方式分为院内培训和院外培训两种,其中院内培训的内容包括护理理论知识和护理技能的考核;院外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院外相关专业的讲座、参加会议交流

1.2.2培训内容

具体的培训内容如下所示。(1)加强进行新护士的业务学习。首先,需要加强对这30名新护理人员进行业务学习,业务学习和培训时要实行岗前培训和岗位规范化的培训制度,其中岗前培训的基本内容包括相关的法律法规、医院的相关规章制度、医院护士的服务理念、医德医风和医患沟通等;岗位规范化的培训内容包括护理人员的基本岗位职责和相关的素质要求、医院的诊疗护理规范和标准、医院所实行的责任制整体护理的相关要求、护理人员的内分泌科临床护理技术等。具体学习内容分为三个部分,具体如下所示:①0~3个月内,要求护理人员需要熟悉病房内的各种规章制度、病房的岗位职责、内分泌科护理的工作流程;要求护理人员需要掌握基础护理的主要操作技能、基本的护理程序等的相关思维方法以及护患之间的沟通交流技巧等;要求护理人员熟悉常见的疾病护理、检查,药物和医院感染防控的基础知识。②4~10个月,要求护理人员要掌握内分泌科专科护理的基本护理操作技能,熟悉相关药物的使用,能够熟练的运用护理程序对患者的病情和护理问题进行评估和分析,同时采取适宜的、有效的措施进行护理。③11~15个月,要求护理人员必须掌握内分泌科专科护理的操作技能,熟练掌握各种仪器和设备的使用,掌握内分泌科中的常见疾病、多发病的常规护理措施。(2)护士的统筹应急能力培训。从护理人员的统筹应急能力方面来看,首先是护理人员的统筹能力,要求护理人员能够根据具体的护理工作的轻重缓急对具体的护理工作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合理的安排,不断的优化护理工作流程。其次是应急能力,内分泌科要根据科室的具体情况制定常见的基础应急预案和流程,并结合平时的具体临床工作实绩进行应急能力的培训,这些应急情况包括停电、停水、猝死等;并制定相关的危重症紧急应急预案和流程,并定期组织护理人员学习应急措施,实施模拟情景训练。

1.3观察指标

对这30例护理人员培训前后的各项考核达标率、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医生对护理人员的满意度等。

1.4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17.5统计数据,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n(%)]来表示,采用x2检验,若P<0.05,则表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经过岗位规范化培训后,这30名护理人员的各项考核达标率、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医生对护理人员的满意度均有非常显著的改善和提高,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具体如附表所示。

3结论

从上述结果中可以看出,经过岗位规范化培训后,这30名护理人员的各项考核达标率为100%,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为96.67%,医生对护理人员的满意度为96.67%,与培训前相比,这30名护理人员的综合能力有非常显著的提高。对低年资的护士实施以师带徒的方式进行岗位规范培训后,内分泌科护理人员的综合能力得到非常显著的提高。

参考文献

1孙波,祝雪.提升内分泌科低年资护士综合能力的探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3,10(18):89~91

2吴显群,陈丽丽,余容容.低年资护士综合能力培养的方法及效果[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4,49(6):724~726

作者:吴彦萍 单位: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