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乌甲素贴片在骨科术后镇痛效果观察

时间:2022-11-05 05:34:12

高乌甲素贴片在骨科术后镇痛效果观察

摘要:目的:探讨高乌甲素贴片在骨科患者术后镇痛的应用疗效,为临床应用提供参考。方法:选取2016年3月~2017年3月在某院进行手术的100例骨科患者,随机均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在手术结束前30min将高乌甲素贴片于两耳后贴敷(2贴/次,1次/72h),对照组给予曲马多,使用生理盐水稀释至100mL,2mL/h行静脉注射,通过视觉模拟评分法对两组术后疼痛程度进行测评,并记录多时间段内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及术后镇痛有效率。结果:两组VAS无显著性差异(P>0.05),观察组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镇痛有效率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高乌甲素贴片对骨科术后具有明显的镇痛效果,与曲马多相比能有效降低术后不良反应发生率,提高满意度,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高乌甲素;术后镇痛;不良反应

发生率骨科患者经过手术治疗,均会出现多种程度的疼痛和手术并发症,严重影响恢复进程。因此,术后镇痛作为外科围术期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临床护理的热点之一。高乌甲素主要提取于草本植物乌头根,临床证明具有较强的镇痛作用,药效持久且不良反应少,为国内首创的非成瘾性镇痛药。因此,本文选取100例骨科患者进行术后镇痛对比实验,旨在探讨高乌甲素贴片在骨科术后镇痛的应用疗效,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在2016年3月~2017年3月在某院接受手术的骨科患者10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50例,年龄24~62岁,平均年龄(42.6±2.3)岁。主要骨科症状包括腰间盘突出、股骨干、胫腓骨骨折、脚踝骨折和手外伤等,两组在年龄构成、性别、病情程度、骨科类型、病情恢复进程等一般资料上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1.2.1麻醉方式:两组均行插管全麻。使用芬太尼0.03mg/kg、咪达唑仑0.02mg/kg、异丙酚2~2.5mg/kg、维库溴铵0.08~0.1mg/kg。麻醉维持采用静脉麻醉,并根据手术进程静注芬太尼和维库溴铵。术毕停止服用催醒及阿片类拮抗药物。

1.2.2镇痛方法:观察组给予高乌甲素贴片(福建金山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规格:12mg×2贴/盒)镇痛,去除防粘纸后贴于两耳后无发处或肿痛局部皮肤完整处,用法:2贴/次,1次/72h。对照组给予曲马多(德国格兰泰有限公司,规格:100mg/支)镇痛,50~100mg/次,2~3次/d;最大剂量不超过400mg/d,累计用量不超过800mg。用生理盐水稀释至100mL,2mL/h行静脉注射,清醒后用自控镇痛泵(PCA)进行镇痛操作。

1.3评估指标:通过视觉模拟评分法对两组术后疼痛程度进行测评,并记录多时间段内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及术后镇痛的总有效率(显效、有效和无效)。显效为无术后疼痛感且无不良反应;有效为术后具有轻微疼痛感,不良反应较少;无效为术后疼痛感依然存在,手术不良反应较多。

1.4统计学方法:对记录数据采用SPSS22.0进行统计学处理,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并使用X2检验分析计数资料,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VAS对比情况:两组手术治疗中的VAS对比情况。两组组间无明显差异(P>0.05),不存在统计学意义。观察组术中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少于对照组,组间差别比较明显(P<0.05),存在统计学意义。

2.2两组不良反应发生率对比情况:两组手术治疗中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对比情况。观察组术中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少于对照组,组间差异比较明显(P<0.05),存在统计学意义。

2.3两组术后镇痛有效率对比情况:两组镇痛有效率对比情况。观察组有效率(94.0%)明显高于对照组(78.0%),组间差异比较明显(P<0.05),存在统计学意义。

3讨论

骨科术后出现的疼痛现象是机体基本恢复功能,是机体自我保护的反射机制。疼痛的出现主要与手术操作对机体造成的伤害、术后特殊体位与固定物应用及术后功能锻炼等因素有关。疼痛也可造成机体免疫球蛋白降低,内分泌系统、植物神经系统变化,增加并发症的发生率,影响术后生活质量和身体恢复。因此,术后进行有效的镇痛治疗,可使患者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疾病。作为国内首创的非成瘾性镇痛药,高乌甲素具有高效镇痛、药效持久等优点;由于高乌甲素的镇痛机理并非通过阿片受体,故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发生率较低;还可提前给药保证超前镇痛。另外,此外贴片为外用剂型,经皮吸收直接入血,迅速达到较高血药浓度,药效持久且应用方便,相对口服和针剂便于接受。本文通过两种镇痛方式对比,发现两组VAS无显著性差异(P>0.05),观察组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镇痛有效率高于对照组(P<0.05),结果与药理分析较为一致。综上所述,由于独特的药理机制,高乌甲素贴片对骨科术后具有明显的镇痛效果,与曲马多相比能有效降低术后不良反应发生率,提高满意度并加快恢复进程,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文化,郁葱.高乌甲素在骨科术后病人自控镇痛的疗效观察[J].现代医药卫生,2008,24(11):1601-1602.

[2]翁友良,陈梅,邱素芳.高乌甲素贴片在鼻咽癌患者放射性口腔炎疼痛的疗效观察[J].中国医药科学,2016,6(15):65-67.

[3]高丽丽,康爽.高乌甲素在术后镇痛中的应用进展[J].黑龙江医学,2015,39(8):990-992.

[4]张海霞,申文.高乌甲素超前镇痛对患者围术期应激反应及术后镇痛的影响[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17,26(10):1049-1052.

作者:陈李燊 郑婷婷 单位:厦门大学附属福州第二医院药剂科福建医科大学附属龙岩第一医院药剂科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