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内科低年资护士培训分析

时间:2022-06-25 03:31:01

心血管内科低年资护士培训分析

心血管内科中的护理工作要求护士具备极高的专业性,且由于收治患者均为病情危重者,其病情变化较快,存在较多潜在的风险,属于一种对护士综合要求较高的工作[1]。在护理队伍中,低年资护士属于一股新力量,护士的自身素质直接对护理质量产生影响[2]。近年来,随着低年资护士人数的增涨,为进一步提高低年资护士的综合素质,应提高其专业理论水平,并提高患者的专科操作技能,保证心血内科护理质量[3]。该次研究中,主要选取2015年9月—2016年9月期间该院心血管内科低年资(工作时间≤5年)护士20名作为观察对象,探究采用专科强化培训模式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该次的研究对象共20名该院心血管内科工作时间≤5年的低年资护士。20名护士均为女性,且最小年龄为20岁,最大年龄为26岁,平均年龄为(23.56±0.57)岁;学历:大专11名,本科在读4名,本科毕业5名。1.2方法。首先挑选专科强化培训授课老师,挑选标准为必须在心血内科进行护理工作、工作时间>10年且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丰富的专科理论知识,其专科操作技能娴熟。最重要的是具有较强的口头表达能力,责任心强[4]。授课老师均应认真备课,在讲课时应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教训以及相关体会。上网查询相关期刊、书籍以及最先的科研信息,以保证授课的新颖性和实用性。所有授课内容均使用多媒体课件形式进行讲授,保证内容丰富,且文字精炼。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心电图基础知识、冠心病的护理措施要点、诊疗常规流程以及高血压的常规诊疗流程。将心力衰竭的观察方法以及处理措施教会,并对其机械能心血管疾病的相关知识健康教育。将心肺复苏的完整操作步骤以及抢救仪器的使用情况进行观察,同时,教会其正确使用仪器。要求所有低年资护士按时参加培训,并完成课后作业,不得迟到或者早退。认真做好笔记,并交于护士长进行检查[5]。1.3观察指标。将20名低年资护士的考核成绩(专科理论知识、专科操作、心电图以及综合技能)以及对培训的效果进行评价。各项考核成绩总分均为100分,得分越高表示成绩越好。1.4统计方法采用SPSS20.0软件将该研究中涉及的数据进行核对,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表示,t检验;计数资料使用(%)表示,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比较培训前后低年资护士的各项考核成绩。经过培训后,低年资护士的专科理论知识、专科操作、心电图以及综合技能考核成绩均较培训前提高,见表1所示。2.2低年资护士对专科强化培训的接受情况。经过专科强化培训后,认为该培训具有必要性的人数共16名,占比80.00%;认为专科强化培训无所谓的人数3名,占比15.00%;其中1名认为没必要,占比5.00%。2.3低年资护士对专科强化培训后的自我评价情况20名低年资护士经过专科强化培训后,其认为对专科理论提高较大35.00%、对专科操作提高较大45.00%,对心电图提高较大40.00%,对综合技能提高较大50.00%。具体情况如表2所示。

3讨论

在医院心血管内科中,其收治的患者均具有复杂的病情,其病情变化迅速。该科的护理工作具有较大的挑战性,对护理人员的要求较高[6]。一旦任何护理环节出错,则可能使患者的病情进一步恶化,甚至威胁其生命安全。护理人员的作用巨大,应具有对病情的预见性以及灵活的处理能力[7]。故此,对护理人员的专科素养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低年资护士进入临床护理工作中后,由于工作时间短,缺乏工作经验以及体会,使得其难以应付心血管内科高负荷的工作。因此,应加强对其进行专科强化培训[8]。以往,临床对于低年资护士的培训主要局限于业余时间阅读指定图书或者不定期进行专科常见疾病的讲授,但对讲授方法以及内容无具体要求,因此效果并不理想[9]。专科强化培训模式在严格挑选授课教师的前提下,对授课方式以及内容均具有明确规定,必须符合心血管内科护理工作。授课方式采用多媒体课件教学,不仅方法新颖,其教课内容图文并茂,可提高低年资护士的学习兴趣。要求其认真听讲,并做好课堂笔记,护士长进行检查,可保证培训质量,并获得了较为理想的成绩。文中结果显示,20名低年资护士进行专科强化培训后,其专科理论知识、专科操作、心电图以及综合技能各项考核成绩均较培训前提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中16名护士认为有必要进行专科强化培训,占比80.00%。同时,对专科强化培训后的自我评价均较高,但由于薄弱环节的不同,其需求不尽相同,导致自评结果均具有差异。综上所述,采用专科强化培训模式,可提高心血管内科低年资护士的培训效果,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王丽,牟玲.PDCA循环在心血管内科低年资护士培训中的应用[J].中外医学研究,2015,13(23):91-93.

[2]崔鸣欧,姚英燕,刘鸿芹.反向教学模式在重症监护病房低年资护士专科技能培训中的应用[J].中国乡村医药,2016,23(12):85-86.

[3]李兴芳.急救模拟训练在心内科轮转护士培训中的应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5,12(1):111-112.

[4]陈丽霞,江月贞,刘文静.模拟演练对提高儿科低年资护士急救能力的作用[J].福建医药杂志,2017,39(2):164-165.

[5]朱文英.器械图谱结合拆装培训在提高低年资护士腔镜专科能力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5,21(22):119-120.

[6]蔡梅娇.亚专科护理在ICU低年资护士培训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6,7(20):220-222.

[7]白凤仙.情境教学法应用于心内科低年资护士中的教学体会[J].中国药物与临床,2015,15(8):1205-1206.

[8]王艳,姚旭,李晓婷.提升内科系统低年资护士健康教育质量的行动研究[J].解放军护理杂志,2016,33(18):10-13.

[9]汪淼芹,苏霖,汪爱茹,等.柯氏四级评估法在内科低年资护士培训效果评价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6,32(2):90-93.

作者:李淑华 单位: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